【打鐵時光】跨界打鐵合作:冬日鍛刀取暖—繹心山房木柄短刀課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再次與繹心山房合作打鐵課,新年之初能在這片桃園市區旁的綠地裡與學員們一同打鐵熱熱身子,真是太好了

而在這一次課程中,我與合作廠商設計了新的素材,擷取了前幾次合作令學生們印象深刻的段落,準備開啟全新的體驗。這次的材料仍是SK5系的高碳鋼,但刀胚的比例變得更修長漂亮,也參考日本短刀(Tanto)的設計,有較寛厚的刀根,希望能在課程中使學員們能燒柄做出更紮實的握感。上午東西準備完畢,學員們一到齊,這次就與8位新朋友一起開啟課程了!

上課前的安全規則不能少! Photo via:繹心山房

上課前的安全規則不能少! Photo via:繹心山房


這次的課程有8位學員報名,在開始前我帶了一小段有關台灣打鐵歷史與人類鐵器時代的小講座來增加課程的豐富性,希望在簡短的十多分鐘讓學員明白手上鋼片的得來不易。接著再共同練習揮鎚,本次人數雖然較多,但3組鐵鉆使大家都能體驗一下揮打鐵鎚所帶來的反饋力量,藉由來回幾趟的練習讓大家有了基本概念後,就是點火的時間了!

點火時間! Photo Via:繹心山房

點火時間! Photo Via:繹心山房

本次打鐵我只簡單示範,就讓學員們放手打鐵,本次的學員有男有女,有還在當兵的少年、也有較年長且有多年機械加工經驗的大哥......

學員們形形色色,但眼中共同的,是那對鐵及火的好奇與著迷。

本次我除了有一般給學員用的練習小鎚,也開放二把我新增的工具夥伴:美國常用的雙頭圓鎚、歐洲常見的鍛敲鎚給大家體驗,獨特的新鎚也讓許多學員們的男孩心湧溢,希望記錄下自己拿起大鎚敲打的帥氣樣貌,看著興奮的大家,真是可愛無比。

冷?就靠揮鎚暖起來吧!

冷?就靠揮鎚暖起來吧!

因為新刀胚設計得較為完善外加二把大鎚的加入,鍛造過程順利無比,甚至那位在機械加工執業的大哥還提早完工,出乎我意料地,大家午餐前就完整的進行一次的正常化工序(有些刀還能再進行第二次正常化再一起放爐冷),大家再從容有餘地去吃午餐。

每次在繹心教學都會在與學員的互動中獲得驚喜,但我真沒想到會有學員與我分享他最近在研究的中世紀十字弓(由英國知名研究者Tod手工製作),我想不只是我,所有學員甚至繹心的夥伴都好奇地湧過來看,十字弓170磅的鋼臂射出的箭,使步兵有了對戰重裝騎士的利器,大家一起看用槓桿上弦器與自己動手拉差異多少、討論以前的戰場如何被來回射擊的箭矢所掌控......

有這樣的緣份可以見識這稀有的收藏,真是太幸運了!
在射箭場看到同學有把完美複刻的中世紀十字弓真是合理呢~(所有人依法申請執有)

在射箭場看到同學有把完美複刻的中世紀十字弓真是合理呢~(所有人依法申請執有)


下午的課,我提出了自己對各國相近尺寸刀具為何會「趨同演化」的想法,並拿出數把範本與收藏給大家看完後,讓大家用砂帶機開始研磨,在幾輪的火光四射後,多數人選擇了近同於北歐Puukko刀的簡潔刀形,也有人順著自己的歷史知識而選擇了Seax維京小刀的外形,或依著自己的愛好向我請教Tanto的切先怎麼磨......

每個人的刀在鍛造與研磨後,長出了自己的樣子,成為「自己的刀」!

然而一切順利的課程在本次的燒柄工序中出了些問題,燒穿的步驟多耗費了很多時間才得以完成,但慶幸的是在本次的流程我採用了「一次淬回火」的工法,來大幅縮短時間:我改用較小的爐來快速提高溫度,刀被加熱正確的橙黃色後,快速拿出插入油裡短短幾秒,拿起來讓火焰包裹整把刀後再插回油裡直到火熄。

真是感謝許多刀界前輩們的示範與無私分享,本次淬火的所有作品全部成功,筆直而堅硬!

本次使用一次淬回火工法,來讓工序加速!

本次使用一次淬回火工法,來讓工序加速!

用鋼刷把刀刷乾淨,我們在刀柄點入木質強力膠固定,再用少量的木片、竹片填好被火燒大的柄孔後,大功告成,而同步在一旁加熱的PVC管也都一次套上成形,課程最後大家開心地拿著自己的刀一同合照,課程準時結束。

這次的成品基本上是近幾次上課最為成熟而漂亮的,真的很慶幸有這個機會帶大家玩這一場體驗課。

然而我心底明白的是,這次的課程並不如我文字所寫的那麼順利:預製的木柄開孔錯誤使我們浪費了許多時間在處理柄材的接合,而這個失誤使我沒空好好去教砂帶機的使用,此外分心同時做PVC管加熱也使幾根管子因加熱過頭而尺寸萎縮......

「......內容細節的穩定性與課程流暢性,在這兩次的工作坊中感受相差甚是明顯......」

謝謝後來繹心夥伴誠摯的回饋,也替我從觀課者的角度看出了自己本次的慌忙......我以為新的刀胚完美適配這樣的教學、我認為已想好所有應對備案來處理所有緊急狀態、我覺得這些木柄都已經加工到這程度了不可能出錯......

就是這樣「我」的自滿,使自己發生教課以來最大的失誤。
箭藝中有著的禪心,在鍛鐵中是否也有呢?

箭藝中有著的禪心,在鍛鐵中是否也有呢?

在給自己幾天時間沉澱,我讀著日前向繹心買的書:《箭藝與禪心》,許多的句子直入我心:如何去刻意練習「不刻意」?如何達成「無藝之藝」?如何在一切超然找到完美的作為......

箭藝尋求的「大道」是「禪心」,在經年累月的練習下,弓箭與自我完美融合,目標不是靶,是「佛」。

看著書,我也逐漸明白自己所遇上的困境:因為自滿所以遇上了新的挑戰。正是以為自己找到好方法而不用心去預備緊急狀態、甚而在備料和工具整理時缺東缺西......是的,2024第一堂外部課,是給自己傲慢的良好教訓,願我在之後的合作與課程中,能在技藝上找到完美的融合、在課程安排上找出完善的流、永遠有更完整的備案......

因為我相信「大道」不只存於箭藝之中,亦在我的打鐵課中存在:今年,願我也好好沉入課程、超越、無我,找到屬於鍛鐵的大道與禪心。
在打鐵中的流與大道何在哪呢? Photo Via:繹心山房

在打鐵中的流與大道何在哪呢? Photo Via:繹心山房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