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著一個幸運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欸⋯⋯?』


自己的腦袋還在嘗試理清眼前出現的小小生物,友人早已不停地用髒話輕聲低喊。激昂的情緒從旁傳來,而我只是愣在原地,默默地看著那身影朝黃土路肩走去,彷彿早就料到此刻的遇見,或者無意識地接受大自然所呈現給我的一切,靜靜地望著牠來去往復。車門開啟的聲音響起,回過神來,這才意識到視線遠方的條紋小獸,正是此行最大的目標。

 

是 Numbat ⋯⋯

 

『果然會是這樣啊。』我忍不住心想。

 

趁著友人打開後座的車門,東翻西找拿起相機時,我握著手中的鏡頭,緩緩步下副駕駛座,遙望 Numbat 消失在林地草叢。


-


過去在寶島探索時,就和哺乳動物們有過無數次的錯身而過,每次都令我印象深刻,卻也無比惋惜。狹窄林道中一眼即逝的食蟹獴、高山森林園區的閃電黃喉貂、傍晚林業鐵道的野山羊⋯⋯

透過鏡頭與之對視,無數次的快門凝結,卻仍無法紀錄下任何感觸悸動,僅有空虛畫面和遺憾徒留。

我和牠們的緣分向來都只有瞬間一瞥。

而這次也同樣如此。或許在開始探尋之前,我的內心大概早已預期此行將會一無所獲。倘若終將錯過,或許不抱期望的失落相對好過。

 


下車稍微搜尋了一陣子,但不出所料地徒勞無功。在自身尚未融入這片土地之前,又或是在那野性接納之前,以步行的方式探尋顯得太過招搖,果然得需要以車巡的方式,走馬看花地將自己和目標騙過,才得以再換得一眼回眸。

 

晨光在不知不覺中透散陰雲,薄明的寒氣消失殆盡,方才的錯過與車行揚起的沙土,使我們的心情蒙上層層污灰,接下來的數十公里,我們只是聽著 2000 年代的經典歌曲,試圖從過往的回憶填補如今的空白,順便分散些許注意,捎去雙眼凝神已久的疲憊。僅有鳥鳴縈繞,僅有塵土飛揚,隨著匆匆瞥過的景致,藏於風中的記憶被我們拋之腦後,我們急於聆聽,急於求得,卻連自己來此的真意都幾乎遺忘。這片野地彷彿欲言又止,只有那些細閱光影的人,才能知曉那些未曾訴說的故事。

 

夕暮揭曉,黑夜步步進逼,落空的預感隨著時間流逝逐漸成真,沉默降臨,Purple-crowned Lorikeet 的鳴聲再次響徹天際。不曉得巡過多少次桉林樹影的光景、細察過多少顆倒木殘存的陰影,我們決定繞回清晨目擊的路段,看看能否再次遇見。四輪奔馳在黃土大地,我們瞇著眼擁抱豔陽西下的金光,友人轉彎進入前一晚紮營之處,想著在繞行早先的命運之地前,順道探探尚未確認的區域。



車速減緩,夕陽此刻在我們10點鐘方向,略微遮光的帽簷也稍稍阻擋視野。

 

「來播《綠光》好了!」友人忽然說道。

我漫不經心地看著他瀏覽手機中的歌單,想著為何是這首歌曲,一邊觀察林底的動靜。音樂自喇叭傾瀉而出,前奏結束,熟悉的歌詞唱起:

 

『期待著一個幸運 和一個衝擊

多麼奇妙的際遇

翻越過前面山頂 和層層白雲

綠光在哪裡⋯⋯』

 

「X!X!X!X!X!X!」

raw-image


歌曲播放不到三十秒,友人又再度連續低喊髒話。有了早上的經驗,我早就曉得這激昂語氣所對應的目標真身。回頭看向駕駛座窗外,友人所持的鏡頭前方、焦點延伸的不遠之處,是那熟悉的淺色毛皮以及深黑紋路。模糊的印象漸漸清晰,而不再僅是黎明時分的熹微遙望。立耳與細吻此時藏於身後,僅能瞧見極具特徵的條紋在背。不一會兒,那挖地掘洞的身影停下,姿態凌然,毛茸茸的尾部直立抬起,優雅舞動顯眼無比。輕緩漫步,淺黃毛色輝煌閃耀,捎上西澳野地的對比鮮明,與那黑色過眼線相襯相依,細膩黝黑妝點瞳眸,突顯亮麗雙眼的澄澈輕柔。

 

微微回神,這才意識到友人的笑聲從未停過,從一開始的驚喜高亢,到現在依然故我的滑稽發笑。不必多說解釋,只要瞧瞧自己臉上同樣的悄聲憋笑,原因自然明瞭。心血來潮播放的《綠光》才唱完最前一段,Numbat 便奇蹟似地現身。如此出其不意,如此恰如其分,要怎麼不讓人雀躍欣喜?

 

原本在挖掘覓食的 Numbat 開始活動,依循牠自己的步伐,走走停, 走停走, 走走停,偶爾朝我們這處稍稍一瞥,又再度挖土掘洞,尋找晚餐的蹤跡。

raw-image


望著那身影不疾不徐,因疲累而遲鈍的腦袋漸漸熱起,夕暮重映了畫面,快門停止了時間,我開始重新思索自己來此的目的:尋找並拍攝 Numbat 的確是我的主要目標,但實際上呢?廢寢忘食地繞行森林,一眼未闔地追尋蹤跡,乃至於最初選擇落地的城市和工作,都和這條紋小獸脫不了關係,而目標達成的此刻,下一步呢?停留或啟程,出發或再等,是時候該好好面對思考,未來旅途的計算規劃。不過此時此刻,煩惱憂愁就先放一邊,不論何時何處,探尋的真意不變,唯有珍惜一切邂逅遇見。

 

悠然自我的步伐愈行愈遠,最終隱沒在視界之外的灌叢倒木。夕陽閉幕,晚霞接手下一場演出,而我們準備踏上歸途。於是,在這西澳的金黃之下,違和的異國曲調輕快響起,與不合時宜的旋律一同消逝在茜色浮光。是啊,在這荒野大地的璀璨光芒之下,那尋覓已久綠光又會在哪呢?倘若每場邂逅都有屬於它的主題曲,那麼《綠光》肯定會在尋找 Numbat 的那條沙塵飛揚的黃土路上。

回程,我們朝著斜陽的彼方往去。帽沿遮眼視野和光亮,即便現在覺得無比刺眼,待夜深之時又會懷念天明吧。即將到來黑夜的蓄勢待發,我們此刻依舊向著太陽,依然期待著一個幸運。


 


 

後記:

「為何選了《綠光》這首歌?」我問。

「因為想到歌詞裡『期待著一個幸運 和一個衝擊~』,剛好我們在找的就是那麼一瞬的奇蹟啊!」

「選得真好。」

    自然攝影師。 從飛禽走獸到水中游魚,只在自然環境、依循著牠們出沒的時節身影進行拍攝。在森林蹲點靜候、在草原匍匐前進、在水下屏氣凝神,僅為水缸柵欄中無法展現的野性,僅為曾經擦身而過的懊悔,僅為相遇之時,那轉瞬而永恆的感動。 此處紀錄那些邂逅和錯身而過,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旅途、故事與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