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密談與坦白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一個時辰之後,薩辰領著納蘭真走進御書房,囑咐了御前執事官不許讓任何人打擾,又在御案前坐下,開始動手擺弄桌上一套茶具。

水是剛剛熱好的,上好的金絲炭燃燒時不會產生異味與黑煙,反而有種木質炭香。

納蘭真看著他行雲流水的溫壺煮茶,動作和習慣都與兒時無異,不由地會心一笑……時光荏苒時移世易,原來,總有些近似乎本質的東西不會改變。

南朝喜茶,皇室更將功夫茶譽為迎賓上禮……因此他們到狼族作客時總會帶上許多茶葉,這茶香便是回憶的味道。

安靜了半晌,等確定周遭沒有閒雜人等,薩辰才開口道:「元淳,好久不見。」

上次見面礙於裴寧在場,許多話不方便說,這次他終於卸下了在旁人面前一貫的偽裝。

沉默以對數秒,這幾年狼族與南朝的動盪讓這兩個年輕人都多了幾分穩重,可薩辰還是願意相信兒時的印象……更何況父皇說過,狼族納蘭一脈可為南朝倚仗……父親信任狼族先王,他便也以相同的坦誠來面對納蘭真……這也是為何他不喚名卻以字相稱……當然他並不知道什麼是男主光環,只是本能地願意相信眼前這個人。

讀了他心中所思,納蘭真突然有點後悔……前生沒有機會也沒有心思與薩辰私談,若早知他是這個態度,或許他們能一起對抗心懷不軌的裴寧與納蘭賀連……有點可惜,但幸好為時不晚……這一世,南朝便會是狼族最堅定的盟友。

「是啊,子諒,好久不見。」納蘭真朝他點點頭,感覺恍如隔世。「距你我上次見面,也該有十年了。」

「當日一別,本以為來年便可再見……沒想到後來會發生那麼多事。」

想起過往,薩辰不免有些恍惚……一開始是猝不及防的天災,後來父皇身體出了問題,陸續治了幾年都不見好,原本他與雙生子大哥二哥的關係還算不錯,但在父皇跳過他倆,封自己為太子又命他監國後,兄弟三人便徹底生分了。

早知道天家無父子,薩辰心中唏噓也無奈,想著等自己繼位之後再行安撫便是……卻沒想到,父皇最後還是崩逝了,天災加上人禍,百姓結合流民動亂,日遙一度淪陷,他帶著禁衛軍死守皇城三天終於等來勤王的軍師,動亂平息之後才知道二哥已在民變中喪生,大哥失蹤……皇室血脈只剩下他孤身一人。

「我雖遠在北方也稍有聽聞,可惜狼族前幾年也不安穩……實在無暇他顧……不過,如今已經都解決了,從今往後,狼族願與南朝繼續結為友好之邦。」納蘭真率先釋出了善意。

薩辰原先也想著要提這件事,沒想到對方居然先開口,還給了肯定回覆……他不由地感到如釋重負。「南朝情勢複雜,我雖身處帝位卻也多有不便……有你這句話,我能放心許多。」他想提一嘴裴寧……卻又有些猶豫,畢竟承平公主已然嫁與狼族,論關係,狼族王大約會與裴家更親近些……「對了,我聽裴相說,你有事要與我商議?」

納蘭真從沒想過要跟外人坦白所有事情,但現在讀了薩辰的心,又能在對方神情間看見兒時的痕跡……突然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若他有兄弟,希望也像是這樣,沒有心機也無須防備。「裴寧知道的是,我要向你求娶裴沁蘭。」

聞言,薩辰有點意外又有些不解。「你不是……拒絕了嗎?」裴寧到底是用什麼方法說服他的……薩辰有點暈,萬一裴寧的兩個女兒都嫁入狼族,他權傾朝野的勢力恐怕會更肆無忌憚了……

「放心,現在的沁蘭,是承平公主。」納蘭真知道他在擔心什麼。

「……?」薩辰微微蹙眉,一時間沒能理解他話中含意。

納蘭真壓低聲音,以一種前所未有的認真態度說道:「這是裴寧的圈套,他故意讓夜蘭先嫁入狼族,安排了她刺殺我,又在她身上下了毒,除此之外還安排刺客滅口……為的就是以承平公主之死將我再招來南朝,因為他篤定我肯定會被留在日遙的裴沁蘭吸引,繼而接受二次和親的安排。」從頭將宰相的計謀梳理一遍,他又回憶起與蘇期的相遇,想起心愛之人便忍不住笑意。「可他沒能料到,我會愛上夜蘭。」

薩辰雖說仍未識情滋味,卻素來也知狼族皆性情中人……這件事雖然令人吃驚,卻也在情理之中。

「來此之前還發生了一些事我不欲贅述,總之,裴寧是信了我放出的假情報,才會央你下旨將我召來。」

薩辰點點頭,有點後知後覺地反應過來納蘭真話中的怪異之處,不由地有些寒毛聳立之感。「等等,你說現在的沁蘭是承平公主?那真正的沁蘭……」人呢?

「我來南朝之前已讓承平公主偽裝成一名姬妾,沒想到昨日我在宮中留用午膳之時,裴沁蘭居然動手試圖對我的姬妾痛下殺手……最終刺殺未成,讓我族妹容若反殺……為了避免裴寧起疑,我讓承平公主假扮裴沁蘭……所以今日前來,表面上是向你求娶裴相之女,實際上是想趁機與你單獨見面……」

薩辰聽著這些,終於明白為何當時裴寧會自薦要將最寵愛的嫡女嫁入狼族……他斟了兩杯茶,將一杯放在他面前。

納蘭真端起那只冒著熱氣的茶杯,直接一飲而盡。

熱茶不吹不晾一口喝下,表達誠摯的信任與熱烈的誠意……這是南朝先王曾經說過的茶道意涵。

納蘭真記得,薩辰自然更清楚,於是他目不斜視地伸手去端自己的茶杯,同樣一飲而盡。

空杯落在木桌上只聽得輕輕的一響,但這兩個大陸上最有勢力的君王,就在這一盞茶的時間裡,迅速結成了堅固的聯盟……並在此之後數百年,狼族與南朝相互扶持,開創了前所未有的繁榮盛世。

「說吧,你有什麼打算,我一定全力配合。」就在這短短幾秒內,薩辰已經理解納蘭真之所以站隊自己的原因……裴寧與裴沁蘭先後都對承平公主下了死手……這對於極度看重妻兒家族的狼族而言是不可饒恕的罪惡,定會將其視為畢生仇敵欲除之而後快……裴寧的野心昭然若揭,昨日在大殿上納蘭真必然以將君臣形勢看清楚了,所以才會找機會來與他見面。父皇從前曾說過,有共同敵人的兩方定能成為盟友……因此,不管對方提出什麼要求,他都會盡力達成。

納蘭真會心一笑,輕聲說出自己的計畫。

御書房中茶香薰然,遠遠的,裴寧站在簷廊下眺望高大輝煌的王城主殿,心中美滋滋的,正想像著觸手可及的成功。

他不知道的是,自己的謀略幾乎被釜底抽薪了……同時還有另一枚即將引爆的紛亂,正要在宰相府裡上演。

6會員
264內容數
蘇期睜開眼睛,發現自己處在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她不記得自己的來歷,卻也知道眼前的世界與她概念裡的世界不同。(穿越與穿書都是老套,難道現在流行無前情題要、簡單粗暴的魂穿......?)。於是她開始了不斷在心中吐嘈作者的不歸路。甜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