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寫文的理由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五年前我還是軟體 PM 的時候,經營了一個 medium,紀錄了很多我在從事 PM 過程中所學的事

當時幾乎是以週更多篇的頻率在更新,也累積了一些些成果,粉專有將近 3,000 位追蹤者(真的是一些些),也曾受邀去分享 PM 心得

後來因為工作轉換就停止更新了,一來是因為多了一些 PM 工作的經驗,不再像一開始一樣每天都有學到新事物,二來也因為年資增長,有了更多社會的考量後,開始對自己分享的內容覺得不自信,覺得「自己的東西寫得這麼淺,真的有人要看嗎?」所以停止了更新


而現在,之所以會重新寫文,主要是今天想找出一篇過去的文章分享給朋友時,從滑臉書找文章的過程中,看了自己很多篇不同時期的發文,我從檢視這些文章的過程中回顧當時的自己,回想起「原來當時的我在想這個啊!」

能夠「回顧不同時期的自己」讓我蠻開心的,因為我可以從過程中明確地意識到自己過去這段時間有什麼不一樣

最早開始做這種心情/學習記錄,要回到我國中三年,當時我有寫日記的習慣。對於當時目標升學的我來說,日記中最常出現的是對自我的警惕

如果再不認真唸書就沒辦法考上建中囉
你再偷懶下去,只會離建中愈來愈遠!

現在回頭看,會覺得沒考上建中真的不是世界末日(我最後也真的沒考上 XD),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考上建中就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事了 😂

因為有了日記的紀錄,讓我可以想起當時的我對於考上建中這件事有多偏執,偏執到 10 篇日記中,估計有 5 篇以上都是在講建中或是考試相關的主題。雖然現在回頭看,會覺得當時的自己過於強調考上建中的重要性,但追求好學校也是人生很重要的過程,也讓我回想起曾經青澀的自己


這次回鍋寫文,不知道會持續多久,不過這次的目標蠻明確的,是希望透過寫文章為自己的生活留下紀錄,讓未來的自己得以回顧,至於過程中是不是可以讓讀者從過程中學到東西則是其次

因為寫文的目標很明確是為了自己,所以當初放棄寫文的理由「擔心自己文章深度太淺」不復存,也希望自己可以因此堅持久一點

紀錄從事數據分析工作的心得與生活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