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章,圖的是什麼?四年寫作生涯中,我所獲得的成就感以及影響力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MEDIUM第一篇文章開始算起,寫作至今已過四個年頭,累積百篇文章,跟老友相聚、新友相識之時,不免都會問說:
「我為什麼要寫作?寫作的目的是什麼?」
這問題我早早就有了答案:
透過文章,發揮影響力。

什麼樣的影響力?

先前在替代役時期,退役之際有跟警長做過訪談,並寫成一篇文章《替代役物語—終章:「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敵人多堵牆」,關於人和的處世之道》,文章有提到一句話: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礙於我們時間有限,無法一一體驗。因此,必須把握每次的機會教育,多聽、多問過來人的人生經驗。
把他人過往的經驗變成自己的,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警長的一席話,至今還是謹記在心,自己也努力透過文章,分享自己一路中遇到的經驗談與觀點等,
試圖用過來人的經驗,當個指引他人方向的引路人。
有目標、有方向,就不怕在旅途中迷思自我。再來就只是繞路、捷徑或是照著路徑走的方式抵達目地的差別罷了。
或許我的經驗無法成為最終解,但起碼指出一個可以前進的方向,讓迷茫者朝著「可能」「可行」的方向努力前進,也讓後進者可以少走許多的冤枉路。
時過境遷,四年之後,自己對於想發揮的影響力,透過文章,又達到多少效果呢?

學涯階段

學生時期的分享,主要是因為家妹準備上大學,一方面害怕選錯系,另一方面對大學生活滿懷期待;二來是在農場的同事大學休學,懷疑讀大學的必要性,所以才有了文章《該不該念大學?為什麼要讀大學?大學畢業生給高中生的簡易心得談》,透過自己過去學生時期的總結,分享大部分台灣學子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學涯末站–大學該注意的事項。
希望透過文章,傳達哥哥想跟自己妹妹說的一些話:
不要把大學四年活得像是高中三年的延續
大學不設限,勇於嘗試就對了!
另一方面,本身大學就讀工業管理系,期間準備過、考過一些相關證照,因此最早曾在部落格上分享自己考照的一些心得,但因為後續荒廢的緣故,沒有更新內容,結果有些對文章內容有疑惑的讀者,透過臉書私訊詢問關於對於考證攻略的教學、考試書籍的選擇等,互動過程中也結交一些朋友。
因為這群讀者踴躍詢問,後來才在MEDIUM與方格子催生一版《除了工業工程師,工管系還可以考什麼證照?淺談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相關的20張證照》,分享近年考照環境、科系以及知識點的大略變化。
也因為這樣的契機,才讓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看到我的文章並給予肯定,並將文章納入月刊中。表示文章內容,終於受到主流聲音的認同。
學涯時期的兩篇代表作,也是我在MEDIUM平台流量保證的長青樹,即便兩篇文章發佈至今也過了一年半,每月還是能帶來穩定的流量,表示許多認識我的讀者,起手式也都是從這兩篇文章開始。

替代役時期

開始經營MEDIUM,就是在替代役時期開始,所以除了分享一些個人觀點外,也分享自己在服役期間的所見所聞所學。
由於替代役逐漸縮編,到我當管理幹部時已經是「末代替代役」時期,替代役人數已經不復以往,所以文章流量也逐漸萎縮。過程中,自己的文章也獲得許多人的分享與反饋,也給許多替代役一些啟發。
個人的代表作《替代役物語-起源:從成功嶺到單位分發的策略規劃與過程》,將自己過去MBA所學的策略規劃,透過服役過程逐漸抽絲剝繭,淋漓盡致的應用在選役別的規劃上,也是自己認為學以致用的實務案例中應用最好的一次。
因為這篇文章,才有後來其他服役的部落客分享自己的成功嶺經驗談之餘並推薦我的文章,導致平台流量暴增。配合自己當上管理幹部、把服役當作進職場、地檢署工作雜談等,讓替代役看似小眾的市場,從當時後台來看,流量都是替代役系列文章帶來的。
從役男角度看地檢署的公家生活、從結案量看KPI對檢察官行為的影響等,透過自身特殊身分以及視角,分享許多一般人看不到的地檢署、以及役男的日常樣貌。
其中不乏平時看文章默默潛水的讀者,再看到我退伍後,感謝我服役期間給他們看到有別以往的人生故事與觀點。

澳洲打工度假

澳洲打工度假至今佔了50篇文章,佔了總文章近一半的篇幅。拜先前文章的打底所賜,澳洲打工時的經驗談以及觀點文層出不窮,相對的也讓許多讀者認為我的MEDIUM主軸是「澳洲打工度假」,直到在方格子開專欄,才將所有文章分門別類。
也是從撰寫澳洲打工度假的文章開始,才開始感受到影響力原來可以貼近到生活周遭的人事物
農場待了一段時間後,過程中陸續產出許多「農場」文章,包括農場的生活談、薪資結構、採果攻略等。
準備到農場旺季之時,有對情侶跟我相認,說是「因為看到我的文章」決心要進來這間農場,積極程度到除了官網、EMAIL投履歷外,每天打電話跟人資詢問進度,還不惜開車千里到現場在遞上一次紙本履歷,最後他們不到一周就收到率取通知。
進來後一直想跟我見上一面表達感謝,因為文章給他們幫助許多,尤其是與農場相關的文章,除了經驗分享外,文中提出許多數據增加可性度,對想賺錢以及集二簽的他們來說,評估再三後毅然決然一定要進來這間農場上班。
相認之後,男方宛如傳教般到處宣傳我的文章,文章在農場到處被轉閱,我的生活就像是平靜的池塘,忽然被小石頭起了漣漪,不時就會有不認識的同事前來討教關於薪資結構的計算,以及採果的技巧與心法。
托他的福,才知道周遭不認識我的同事,都認為我是個嚴肅、不苟一笑、感覺難以親近的人,我的人緣因此好上許多。
也是這次的經驗,讓我最深刻、最難忘感受到自己文章能帶來怎樣的影響力,也是讓我最有成就感的一次。
文章的受眾市場很小,帶來的影響卻是深刻。

回台之後的篇章

在2020年景氣最蕭條的三月,因為疫情所以提前回台,趁著隔離期間撰寫履歷並到處投遞,自己便將自己的求職經驗撰寫成文。
從思考澳洲打工度假對往後的求職帶來的影響、分享自己過往寫超爛的自傳黑歷史、以及幾間公司面試下來的經驗談,沒想到開始有其他平台要求轉載文章的邀約。
也因為撰寫面試文,有幾位後進的同事得知我在經營medium後,發現原來我就是面試文的作者,針對內文所提到的公司簡介以及面試內容,對於當時準備面試的他們很有幫助,因而表示感謝。
前些日子,104人力銀行詢問文章是否轉載刊登到他們的部落格《104職場力》,雖說沒有任何稿費,但側面也表示自己在澳洲打工度假所得到的一些觀點與啟發,獲得台灣求職平台龍頭的肯定。
104人力銀行旗下的《104職場力》詢問轉載的來信
隨著畢業潮將近,近期也開始有1111文章轉載的邀約。雖然文章水平還不到可以營利的階段,但有其他平台願意轉載,不僅是對文章的認同,也是對我個人品牌的一種肯定,對目前的我來說已足矣。
名利雙收挺好的,若只能擇其一,個人選擇名聲優先。

結語:文章受眾小,影響卻深刻

回到文章開頭說的,我想要的影響力是
以過來人的經驗,讓後進者少走一些冤枉路。
這四年來透過MEDIUM,我做到了嗎?我想是有的。
從文章大分類與內容皆可發現,不論是工管、替代役、澳洲打工度假還是面試文,雖然我的文章受眾市場非常小塊,但對讀者來說卻能帶來具體的觀念改變、或是能馬上獲得他們所需要的資訊以及知識點。
文章的受眾市場很小,帶來的影響卻是深刻。
我的文章影響力不廣,但受到影響的讀者卻能深刻感受到「這就是我要的!」,所以多少還是能感受到自己文章渺小的影響力,對這世界還是有些許貢獻。
哪怕讀者再少,只要有給作者鼓勵,就有了堅持寫作的理由,因為我知道我的文章幫助到我的讀者。即便流量不高、讀者不多,但堅持寫作的理由,應該就是那被讀者肯定的成就感吧?

後續的經營策略

先前在臉書MEDIUM社團分享自己這幾年來經營的概況,有許多MEDIUM大神給予建議,敝人受益良多。
個人的經營策略目前仍處於打底階段,因為
在個人品牌尚未確定之前,太早打品牌也不見得是好事。
就像我在MEDIUM上的文章有一半的篇幅都是澳洲文,不代表我想給人的形象就是澳洲打工的背包客
因此個人採取相對保守的方式,先累積自己的作品,以及整理自己每年的觀點以及思緒,未來真的要做其他規劃的時候就不怕沒素材。我把這階段叫做「打底」,所以在曝光,以及個人品牌的行銷操作上,比較消極被動。
所以沒意外的話,近期內個人還是會在MEDIUM&方格子上繼續沉寂,低調進行我的創作。
螢幕前的你,未來路上還請繼續多多指教。

延伸閱讀

澳洲打工度假

替代役時期

222會員
431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