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無意識的慣性行為——《影響力》筆記1,樹讀書(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固定行為模式

許多動物經常會被特定條件觸發特定行為。

例如有一種肉食螢火蟲a會捕食另一種螢火蟲b。

a會在b的繁殖季發出b種雌蟲的光,然後b就會自動飛過去送頭。

另一個例子則是火雞,火雞馬麻會對一種幼火雞特殊的嘰嘰叫產生反應並做出育兒行為。

富有實驗精神的科學家就用火雞天敵——臭鼬的形象做了個會發出嘰嘰聲的玩偶。

結果臭鼬玩偶在發出嘰嘰聲前會被雞馬麻攻擊,但是一發出嘰嘰聲雞馬麻就立刻對其育兒,關掉嘰嘰聲又會繼續扁他,神奇吧。

人類毫不意外的也有這類行為。

▋含有理由(關鍵字:因為)的請求成功率比沒有的高,即使「因為」後面講的是無意義幹話

以為這很正常嗎?

那你應該看看下面這個例子。

印表機插隊實驗:

「不好意思,我有五頁要印。我可以先印嗎?」的成功率是60%

「不好意思,我有五頁要印。因為我要印東西,我可以先印嗎?」的成功率是93%

¯\_(ツ)_/¯ Human☕️

▋在不了解商品本質時會鄙視低價商品,傾向用價格判斷商品優劣

某珠寶店老闆的故事。

有天這老闆的朋友要送老婆生日禮物。

那位仁兄非常喜歡一條定價500美金的項鍊,但老闆報給朋友250,結果那仁兄聽到250的時候臉垮了,最後也沒買。

因為他想送「高檔貨」給老婆。

後來老闆給朋友看另一條定價500美金的項鍊,朋友也很喜歡。

這回先報定價500美金,朋友立刻就買了,結帳時才說賣250就好,當作是給客戶夫妻的結婚禮物。

結果這回客戶爽死了,還很感激。

¯\_(ツ)_/¯

▋短時間接觸兩個有差異的事物時,差異會被放大

超實用的例子。

估算沙拉卡路里後再估算起司漢堡的熱量,比起直接估算漢堡卡路里的值,前者的起司漢堡熱量估值比後者高了38%

▋傾向相信專家,即使專家在耍智障——機長症候群。

“機長發生明顯失誤時,經常不會被其他機組員糾正,最終導致失事。”by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的事故調查員

以一次發生在華盛頓特區國家機場附近的空難對話為例:

副機長:讀數好像不對。

機長:沒錯啊。

副機長:不,我覺得不對。(停頓7秒) 好吧,也許是對的。

副機長:賴瑞(機長),我們一直往下掉。

機長:我知道。

(撞擊聲。正、副機場及六十七名乘客罹難)

▋人類對於與自身利益重大相關的議題會獨立思考判斷,即使是專家說法也較會思考批判,但無關的人會傾向直接接受專家說法

這個很好理解啦,我就不寫了。

●懶人包一次看

raw-image


●善用慣性行為時也要對其自我覺察

這個平台有許多創作者,了解人類的這種特性,就能提升行動呼籲的效果。

但別忘了,也有一群人在利用這些特性損人利己。

所以請務必對自己的慣性行為有所覺察。

1.7K會員
21內容數
棒球、氣象、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