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 到底是什麼 — 宇宙的初始聲響與自我臣服的歷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即使還不是很懂瑜伽是什麼、也沒有接觸過什麼瑜伽哲學前,就一直在許多瑜伽教室看到、或是瑜伽老師也會梵唱著「OM(AUM)」這個詞,一開始還覺得是不是哪裡怪怪的、這是什麼神秘的宗教團體嗎 XD

(真的覺得好失禮啊)


但因為自己後來也成為那個會梵唱 OM 的瑜伽分享者,所以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認知 OM 的歷程,發現他是一個越想了解卻越搞不懂的概念啊,不過最後還是漸漸地收斂成自己的理解,也願意接納與臣服。


OM 是什麼?

OM 中譯多為「唵」,梵文寫為「 ॐ」,發音有三個部分:「A-U-M」

raw-image

在瑜伽古老哲學、印度教和佛教都有使用這個概念,但後來發展成不同的意義。他最早是在印度教的《吠陀經》中,是第一個字,也是梵文的基石,和瑜伽哲學有著類似的定義 — 他是宇宙的第一個聲響。

聲響、震動代表著能量,所以你可以看待它是宇宙中所有能量匯集的共振,或是反過來看,當萬事萬物都不存在、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它代表著寧靜的聲音(The sound of silence)。


我很意外的是《瑜伽經》其實沒有特別提到這個字,但能夠隱約感受到它的存在,他是一個超之於「純粹意識」的存在,在你的本位我之上,還有一個概念存在。《瑜伽之心》用「尊主」稱呼,也就是最高神聖的存在的名字與概念,他不屬於物質,也不等同於我們的純粹意識。而 OM 這個聲音就是象徵這個尊主。


啊啊我覺得已經需要拉回來了,不能再定義超展開 XD

不管是怎樣的定義,都只是冰山的一角,這個概念、字詞(甚至有些情況是沒有任何表徵可以代表他)在許多宗教、哲學上都有他延伸的意涵,就代表著他沒有絕對的定義。


OM 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他的定義如此豐富,那他的意義也不意外的有許多說法,我這邊想選一個(對,就一個就好!)我自己聽的最有感覺的解釋,是我在 Yoga House 師資培訓時 Sucharita 分享的。

把 OM 這個字詞拆解成以下幾個概念:

  • A 代表創造、或開始
  • U 代表維持、或延續
  • M 代表毀滅、或消失
  • 右上角的點代表我,括號是把自己包在裡面。

這也和印度教的三位一體概念很類似,也可以延伸代表著思想、身體和精神的結合。我自己的理解是,這個世界就是創造、維持和毀滅不斷循環,而我也在其中。

raw-image

啊另外還是想補充,他其實最常見的解釋意義是來自於印度教的《奧義書》,他將 OM 分成五個部分,分別是「清醒」、「做夢」、「無意識」,以及右上角的最高絕對意識(the absolute state)和幻(illusion)。也有其他版本的說明,不過我還沒有研究那麼仔細,畢竟他真的很難。






OM 要怎麼發音?

我覺得可以先聚焦在四個部分就可以了!

除了 A-U-M 聲音的組合外,還有他右上角的點,是共鳴的意思。

  • A — 嘴巴要打開,從腹部發音。
  • U — 從口腔的中間發音,嘴吧會比 A 還要再合小一點。
  • M — 嘴巴閉合,感受到聲音傳到鼻腔。
  • 而後產生延續共鳴,就是第四個部分。

我喜歡在梵唱 OM 的時候不斷地去回溯到他的意義,

從創造、延續,不斷的自我更新,而後終結消失,最後用共鳴延續;

也許萬事萬物就是這樣流動的存在吧,創造、延續、毀滅,餘波的共振再回到下一刻的新生,週而復始。



最後最後,想回到最初的分享。

我其實也不是馬上就 Buy-in OM 這個概念在我的瑜伽練習中,一開始還是蠻排斥的 XD

但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尤其是體位法的練習,我感觸最深的一件事情是 — 謙遜跟願意臣服。


「很多事情不是你很努力就可以得到。」

在許多的用力後,終於才願意真的接受這件事情。


當我不再抵抗,願意去接納這些狀態的存在,臣服於這個生命想要帶給你的所有好的、壞的,我好像就默默的抵達要去的地方。


我想說的是,這樣看似「命定」並不是一種放棄努力,而是看穿執念之後的一種豁然你願意真的接納不是努力就可以得到,你不再追求某個特定的目標,而是生命的無時無刻都是你要抵達的地方,你是積極的、往前的


而我想要臣服的,就是這個超之於我(肉身、人)以及純粹意識之外的能量,我不確定他是什麼、目前也不知道要用什麼表示他,總之我不再認為人是最偉大的,人、意識之外還有一個存在,身而為人,我們努力、也從互動中體悟。


而這一聲梵唱、這一聲 OM,就是提醒著我它的存在,要時刻謙遜、願意臣服,也透過這一聲共振,連結萬事萬物的存在。


是很美好的聲響,如果你願意、也準備好,就可以讓他進入你的生命,

但如果時間還沒有到也沒關係。


Sincerely,

YC

Hello 我是雅竹,也可以叫我 YC; 我是一位瑜伽修行者,這裡會分享我平常練習和閱讀的心得,希望可以有一些共鳴跟交流! 另外,我也是貓貓的愛好者 ฅ^•ﻌ•^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模里西斯旅遊|按摩推薦OM SPA60分鐘1400台幣左右。
Thumbnail
avatar
週一罷工的市井小旻
2023-09-03
基因20風地觀_神聖的OM(唵)意識缺勤不肯面對是膚淺,故意忙亂而躲避也是膚淺,真正認識自己會有自信,能以臨在之姿面對一切。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3-05-21
唱OM啟動冥想靜坐讓我們練習靜心和放鬆,也提醒我們呼吸,因為呼吸本身就是一種很大的紓解。 很多人覺得要開始冥想靜心很難?歡喜人聲療癒的我,因為聲音也與呼吸相關,覺得唱頌很能帶人入冥想境界,從簡單唱OM開始練習就可以。
Thumbnail
avatar
Yeshe宥儀
2022-04-22
一次搞懂五大符號:卐字、銜尾蛇、六芒星、安卡、嗡(OM)這個符號是如此古老、如此神聖,以至於幾乎在所有古代遺址中都會發現它。下方標誌中包含了許多啟發性的神秘象徵含義。事實上,我們甚至可以說,生命和宇宙的全部秘密和意義,都被涵括與表達在這一古老符號的完美組合中。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1-07-21
Omnichat - 全通路是經營電商的新高度Omnichat 服務總覽圖 Hi,大家好,我是林渙恩(Alvin) 因為近期太常被詢問,我任職的公司,Omnichat 究竟是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同時我也認為 Omnichat 所帶來的價值確實很難一言以蔽之,因此我就想做一張 Omnichat 的服務總覽圖。
Thumbnail
avatar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2020-08-29
Omega-3 脂肪酸有助消炎,但能促進免疫力嗎?說到 Omega-3脂肪酸,大家想到的不外是抗發炎,或是改善心血管疾病的用途。但 Oemga-3脂肪酸,尤其是 DHA,可能還跟促進免疫力有關係!
Thumbnail
avatar
editor anyo
2020-02-27
OMG...日本妹Slap Bass。。。OMG 日本妹彈低音吉他簡直嚇壞全世界的男低音吉他手。
avatar
尚盧之劍
2020-02-13
omni- 與「圓滿之;全每一;完全;全部;廣泛;遍及;無沒之;全密之;宇宙;雜」等之橋接完整標題:omni- 與「圓滿之」或「全每一」或「全每樣」或「完全」或「全之」或「全部」或「全納之」(皆納之、都納之) 或「全面之」或「泛」或「廣」或「廣泛」(泛廣) 或「遍及」或「無沒之」或「全密之」或「宇宙」或「雜」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6-26
#OMG!你也愛這個年紀的自己嗎!年紀增長,皮膚要靠努力保養;而最棒的就是—某天突然發現:自己原來在心理上有所成長。這時才覺得自己真的長大了啊~ #身心健康 #心理保養了沒 #自省能力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1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