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適合自己的瑜珈墊 — 選擇瑜珈墊的 5 個切入點!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會打這篇文的起心動念實在是真的太多人問了 XD

而自己一路練習瑜伽,後來成為一位瑜伽分享者,在墊子的選擇上也是有很多心得,

雖然自己並沒有(財力)可以真的使用各種墊子,但覺得這些選擇跟經驗也很值得記錄下來,希望這些資訊可以協助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商品。


對我來說,沒有完美的產品,只有適合自己的產品,

每個人的瑜伽練習需求不同、身體條件也不同,所以要先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是最重要的!(但也是最不容易的 XD)


你可以用以下幾個方向切入評斷:


1. 你是新手還是老手?
(雖然我覺得用新手老手分沒有那麼絕對,但很多人這樣分所以還是講一下)

通常新手對於體位法的練習比較陌生,也還在探索自己的身體、需求,我會推薦材質比較軟、厚度比較高,以「舒適、安全」為主,這類型的材值價位也會比較低。

相對於新手,老手的話我覺得基本上什麼墊子都可以(笑),取決於自己身體的狀況以及要練習的動作。因為老手的對於自己身體的掌握、柔軟度跟肌力也都有一定的程度,選擇較硬、薄,止滑力較高的墊子在體位的練習可以較不侷限,也因為有一定程度所以也比較能保護自己。

但我覺得真的是不一定!還是要端看今天自己的練習是什麼,如果是比較陰柔、靜態體位的練習,我認為止滑不是重點,柔軟舒適反而比較重要。


2. 體位法練習的內容?
  • 要練習比較多站姿動態、流動、支撐或支倒立等,會推薦比較止滑、比較薄的墊子,穩定度會比較高。
  • 要練習比較靜態、長時間停留、以坐姿、躺姿為主的內容,會比較推薦柔軟度佳、厚一些材質的墊子。
3.墊子會常需要帶出門嗎?

這就和墊子的重量有關,而重量也跟材質、厚度有關。如果你不常需要攜帶,那我覺得選一張符合大部分需求、穩定度高的就好!

如果要帶出門,我來超展開「旅行瑜伽墊」這個話題 XD


raw-image

一開始選擇要帶出門的瑜伽墊,不外乎就是推薦像 PVC、TPE 這類很軟、彈性佳介於塑膠與橡膠之間材質的墊子(也就是最長常看到的那種紫色、藍色啊的那種墊子,天什麼刻板印象XD)

但他們最大的問題就是「太不止滑啦」 如果只是靜態的練習就還好,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練到很高難度的動作,但是像是「下犬式」這種新手老手都很常接觸的動作,就非常吃瑜伽墊的止滑能力!


raw-image

天然橡膠通常止滑能力最好,但是他就是非、常、的、重!!!!
所以如果要折衷考量,個人覺得可以購入「厚度較低天然橡膠材質的墊子」,通常介在 1.5-1.8mm,重量會是 1 KG 左右,它就會是個不會太重,但止滑力很讚的旅行瑜伽墊。(但因為這個厚度會非常的硬,還是建議新手以柔軟、安全為主。)


4.你有多少預算呢?

瑜伽墊從一兩百塊到幾千塊都有!

通常我們看到那種比較輕軟、厚、止滑力比較差的偏向塑膠或軟橡膠的瑜伽墊會比較便宜, PVC 的話甚至一兩百塊就會有,TPE 的材質好一些,五百左右到一千上下都有; 如果要買止滑力、穩定性較好的,那會首推天然橡膠,但這類型瑜伽墊至少都要兩千上下,甚至更貴。

會建議可以從比較平價且安全的開始入門,門檻比較低,練習一段時間後比較清楚自己的需求再來升級就好。


5.材質偏好(柔軟、穩定、止滑、好清潔、環保⋯⋯每種材質各有優缺!)

材質的文章有太多惹,讓我來偷渡一下別人的整理哈哈哈,大家可以點進去先簡單了解一下。☞傳送門:如何挑選屬於自己的命定瑜珈墊?

每一個選擇都和材質有關,所以我把材質放在最後,娓娓道來。

我不會每一種都講,畢竟實在太多了!就挑一些之前或現在有用過、覺得可以考慮的材質寫寫我的心得。


#比較軟、安全度較佳,但止滑力可能不足的材質
PVC: 這是那種廉價(還不是平價喔)瑜伽墊的材質!超便宜!但因為環保問題現在被禁用,雖然還是買得到他的商品,但我強烈建議大家不要買。
(本來不想提這個材質,但想說還是讓大家知道有)
(但後來發現有比較環保的 PVC 但我還沒有太深入的研究)

TPE(熱塑彈性複合材質)
雖然比 PVC 貴一些,但比較環保、可回收,質感也好很多!仔細挑還是可以挑到價錢、質地都不錯的 TPE 瑜伽墊。
但要記得他不可以曬到太陽,我之前那張就是曬太陽變形 🫠

POE(橡膠材質)
非常柔軟、輕巧,很好攜帶,也很好清潔,環保可自然分解,止滑力和 TPE 差不多,都沒有太好。

#比較止滑、穩定度高,但可能對有些人來說太硬的材質
天然橡膠
非常止滑,各種動作都可以有很好的穩定、支撐度,材質相對環保,但就是非常重、然後可能有些姿勢會很硬,而且價位真的是比較高。

軟木
當初為了環保試用了一陣子的軟木瑜伽墊,練習的時候感受到木頭的感覺很喜歡,但他的止滑真的比天然橡膠差,重量也沒有比較輕,若有大量流汗比較不容易清洗。


---

接下來我想講講統整的心得!

回到最開始,我覺得大家一定要先知道自己的狀態跟需求再來挑選瑜伽墊,
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其實都可以陪伴你練習很久。

而所謂的適合,就是以現在的自己來說可以「舒適、安全」的練習!


我的第一張瑜伽墊,是台製 TPE 材質的瑜伽墊,大概 800 塊左右,幾百公克而已,雖然沒有天然橡膠止滑,但他比較柔軟、好攜帶,在初學的時候很有效地保護自己,也陪伴我度過 5-6 年的練習,我在瑜伽師培也還是用它!
(是因為後來被曬壞了才換天然橡膠哈哈哈哈哈)


但如果可以,就算不是買天然橡膠,還是希望大家買瑜伽墊都還是可以實體摸摸看、至少還是要有一定程度的止滑會比較安全。


不免俗的要推薦一下品牌(我沒有業配任何一家品牌,先說好啊啊啊 XD)

我覺得這些材質跟品牌都大同小異,自己優先考量台灣品牌,所以我使用的瑜伽產品大多是台製居多,想支持在地產業、也減少整體碳排。(而且也價錢也比較親民!)


我自己有接觸過、使用過的品牌有

raw-image
  • Ushas
    有比較輕量的天然橡膠瑜伽墊,同時 PRO TPE 材質的也是比較止滑耐用的那種,天然橡膠跟 PRO TPE 的我各有一張,目前用起來都很滿意,如果有需要我可以根據他們家的產品寫一篇試用心得,我發現他們家的產品心得比較少蠻想分享的。
    另外,Ushas 的官方蝦皮常常會有褔利品,可以用幾乎半價買到品質不錯的瑜伽墊!我的其中一張是福利品,幾乎看不出來,使用上也完全沒問題。

    目前服役的產品:
    輕量型天然橡膠雲彩瑜珈墊 4mm
    PRO TPE侘寂瑜珈墊 5mm


raw-image
  • Qmat
    他最有名的就是「折疊瑜伽墊 🔗傳送門」, POE 的材質,很輕、好攜帶,柔軟度也很舒適,我之前在外面上瑜伽課看到超多人用!而且越出越多款顏色,很多顏色都超級漂亮~

    另外發現他有一款再生材料瑜伽墊🔗傳送門(EPR 塑膠回收再製材質 -25%回收TPE,原料75%TPE熱塑性彈性體),還沒有看到太多心得,但感覺應該跟也是比較柔軟、輕盈好攜帶的,推薦給想用再生材料的朋友~
  • Taimat
    他最有名的應該是他的「旅行瑜伽墊」,材質主要是「天然橡膠」或是「天然橡膠 + 類麂皮布」,厚度介在 1.5-1.7mm 之間,1KG 左右,止滑力不錯,但對有些人來說會有點硬。

    他有材料跟厚度搭配出「三種」旅行瑜伽墊:
    (名字點進去都有超連結唷)
    1. 🔗 觀心:厚度 1.7mm,天然橡膠
      比較厚!(但也只厚 0.2mm 😂)
      我想應該是給想要輕薄但覺得 1.5mm 真的是太薄的人
    2. 🔗 觀想:厚度 1.5mm,天然橡膠
      最常見的旅行瑜伽墊規格,不知道怎麼選也許可以入門這個?
    3. 🔗 絲路:厚度 1.5mm,天然橡膠 + 類麂皮布
      有一點類麂皮布的材質,感覺會更加柔軟,應該同時可以當成瑜伽鋪巾使用!


以上!不能再多說了 XD (說好簡單分享,居然來到了三千多個字!)

希望可以幫助大家選擇,我覺得更重要的還是自己實際去摸、練習會更有幫助,如果有機會跟大家一起練習(請追蹤我的 IG 加入團練,居然順便打廣告),我這邊有天然橡膠、 TPE 的可以借大家使用看看~

也歡迎更多的討論、交流!


Sincerely,

YC

Hello 我是雅竹,也可以叫我 YC; 我是一位瑜伽修行者,這裡會分享我平常練習和閱讀的心得,希望可以有一些共鳴跟交流! 另外,我也是貓貓的愛好者 ฅ^•ﻌ•^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