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的宗教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2024.02.29

四年一次的2月29日。

假如說,有一個人是這一天出生,意味著四年才有一次生日,那他的快樂是否會因此減少呢?

或者反過來問,有一個人是這一天過世,那她的親友會因此少了悲傷嗎?

以上只是應景的強說愁而已。



很多人知道我是宗教研究出生的,或是知道我專門研究身心靈議題的時候,常常會問我「某某宗教是邪教嗎?」、「身心靈是假的嗎?」、「宗教是不是不科學的?」這類的問題。

我雖然多少會給出一點答案或意見,但我內心其實覺得這問題很難回答。因為這不是單純對與否的問題。

昨天我看了老高的影片,裡面講到了阿卡西紀錄會像雨水一樣,從天空灑下來。當我們沐浴其中,常常會有靈感降臨、茅塞頓開之感。「如沐春風」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

我相信很多人,尤其是對身心靈不熟悉的人,看到這一段可能會覺得細咧供殺小?但我卻覺得這樣的描述美極了。

我理解到,一個人若要懂得什麼是宗教、什麼是身心靈,他一定要先懂什麼是詩。

詩帶出的美感,其實不是文字修辭本身。一個成功的詩人,是用少量的文字,引領讀者達到文字白描無法描述的境界。

這就是詩。宗教、身心靈其實也是類似的,經典、教義、戒律跟文字一樣都是有限的,但若能像詩一樣讓信徒、修行者跳脫自身限制,感受到生活更多的可能性,那就真的跳脫常俗了。

對於詩意的宗教這個題目,我想留下這個概念,日後寫成文章或錄podcast。







    24會員
    74內容數
    洪七 討厭醜東西。但我的美醜觀可能跟凡民俗子不太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