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世界上最爛的人|你的掙扎和迷惘,都是故事的一部分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茱莉一開頭從醫學系轉到心理系,不久後卻又轉行做了攝影師,這樣的轉折馬上抓住我的興趣,她像是活出了我沒有勇氣去實現的夢想。可是這麼勇敢的人,怎麼會是世界上最爛的人?怎麼會在被別人問起自己職業時吞吞吐吐,站在男友艾克索的新漫畫發表會邊緣惆悵地看著城市若有所思?

艾克索的耀眼,卻照出了茱莉的迷惘

她說她感覺自己活在一個模範裡,她想要脫離,所以在幾乎毫不相干的職業領域中游走,尋找自己的定位。但是看著艾克索在漫畫的路上一步步踩出自己的路,艾克索越是閃亮,身為他最親近的人,她固然替他鼓掌,卻也意識到自己漸漸透明在他們安穩的日子裡。

總是有勇氣全面改變生活的茱莉和艾克索提出分手,兩個人爭執起來,艾克索開始質問她分手後的規劃,「要回去跟媽媽住嗎?」,茱莉稍露的錯愕,讓艾克索像是抓緊弱點,更一步一步往上踩。他習慣用分析去了解自己的情感、茱莉的情感,他認為自己一語道破茱莉提分手的核心關鍵,認為只要解決問題就可以克服困難,可是茱莉聽了只是更抵抗,她說:「我想跟你說我的感受,而你卻在替我的感受下定義。」「這就是我們之間的癥結所在,我們所有的感受都必須用言語表達出來,有時候,我只想去感受。」

這部分讓我想到了我自己,我完全能理解艾克索想辦法分析並找到關鍵問題,然後解決,接著看向下一步的這種對事處理方式,就連對感情、對情緒也是如此。而和我現任伴侶的交往期間,讓我似乎更熟悉茱莉的感受模式,因為這點是我曾經反覆思索,想嘗試分析理解的我們之間的差異(舊習難改?)。

茱莉尋尋覓覓,是成長過程的自由

在茱莉某些角度,我看到了一些我伴侶的影子,同樣身為近三十的年輕都會女性,她們都無法確認自己追求的方向,不知道要把目標設在哪裡,假如一個人可以一心想要榮華富貴也是目標,但她們偏偏沒有這樣、不只這樣的追求,她們想要的太多,一體兩面地,想要的太淺,所以不明確,但也不願意將就在社會認為的「好」。像是茱莉,她如果將就在「好」,大可停在醫師的職業,那她會是身邊親朋好友口中最順遂、最清楚自己目標的那種人,然而她不甘於不喜歡的職業,但甚至更有興趣的心理醫師或攝影師也沒辦法滿足她,她總是覺得不夠,不夠符合她想要的,可是她想要什麼?

後來艾克索和茱莉說她以後會後悔,因為沒有人像他們這樣聊天、這樣大笑,他經歷過好幾段感情,他知道。茱莉說她一定會後悔,但還是離開了。這段對話在我看這部電影前就已經看過,在電影中真正再看一次更能看見這似乎是詮釋了艾克索的一句話,當然他是真的深愛茱莉,然而他理性陳述出了他們之間和他過往其他感情的不同,好像這樣能解釋他們為什麼不該分開,偏偏茱莉不是會因為這樣而停下她的感受、她的決定的人。然而看到這裡也讓我升起一些疑問,認為他們的連結很難得的感受是雙向的嗎?茱莉在這段讓她感到隱形的感情中會認為這段連結是獨特的嗎?當她說自己一定會後悔,有懷疑自己說的多少是真的嗎?

艾文的另一種生活態度,仍不改茱莉心底的徬徨

和艾克索感情結束後她很快地就和艾文在一起,艾文不再讓她用向上的眼神望著,不再讓她感覺自己渺小,不再讓她感覺消失在他身邊。然而她以為和艾文在一起,她可以因為平起平坐所以感到自由,可以做自己,可是當自己的本質不變,身邊伴侶不同也無法讓她的空虛消失,只能暫時隱形。所以她把自己寫的《MeToo時代的口交》丟掉,在艾文拿出來讀完讚嘆後反而憤怒地質問他上次閱讀是什麼時候,說就算艾文願意做一輩子的服務生,她不打算和他一樣就卡在這裡不再向上。她說狠話,想傷害的也許不是艾文,是在艾文身上看見的自己的影子。

後來茱莉輾轉得知艾克索罹癌,於是她去探訪這位她第一個深愛的情人。看著她和得了癌症的艾克索坐在公園長凳重聚,幾乎能想像她看著對面第一個讓她深愛的人,意識到過了這段時間,以為自己脫離了當時受不了的自己,事實上卻只是表面上的改變,住在不同的房子裡、抱著不一樣的人入睡,然而真正在她停下來時困擾著內心的無所適從和無可忍受的平庸,一直都沒有變。

兩個情人,象徵茱莉兩種自我的狀態

艾克索和艾文,兩個讓茱莉深愛的人似乎象徵了她的兩種狀態,和艾克索在一起的她還努力著向上,她寫了一篇稍受迴響的女權探討文章,受到了一些肯定,當時她有理想,但若是每天看得見自己崇尚的模樣卻無法靠近,現狀的不堪就更難以忍受。

和艾文在一起更像是進入了「接受」的狀態,她接受自己繼續做書店店員,她封筆不再創作,當孩子在她「該生孩子的年紀」到來時也想過順其自然迎接,然後她會繼續在這條平凡的路上走下去。但是她責罵艾文甘於平庸,她回頭和艾克索聊過,艾克索鼓勵她,但身體終究還是不能接受到來的小孩,從淋浴間走出來的她發現自己流產,像是宣告著「接受現狀」這條路的終點,茱莉坐在椅子上,頭髮還濕成絲狀,微微一笑。後來她的故事裡不再看見艾文的身影,艾克索也離世了,茱莉的兩個階段告一段落。時間推著她前進,而這兩段過去將她形塑成了什麼樣的人?

後記中,茱莉剪短了頭髮,身為劇照師的她幫和自己莫名有幾分相似的女演員拍了幾張照後,靠著窗邊看見女演員走向推著孩子來接她下班的艾文。茱莉臉上一開始的驚訝,卻慢慢轉向柔和。


《世界上最爛的人》用讀一本小說的方式讓觀眾旁觀茱莉的成長故事,但我們都能從她的掙扎和猶豫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電影劇情很片段、很緊湊,因為在兩小時內要說出一個女孩十年的故事,而且內容很豐富多元,不同人看,看見著重的部分會不同,或是有不一樣的解讀角度。

電影溫和優雅地敘述了茱莉的迷惘,淡淡地描繪出了許多年輕人內心深處的不安,似乎是在告訴能從這部分看見自己的觀眾們,這樣探索自己的過程,是大家共享的一個故事,雖然過程不見得好受,但就算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爛的人,我們都可以像欣賞這部電影一樣,溫柔地看待自己這一路以來的嘗試與挫折。


內容總結
世界上最爛的人
5
/5
0會員
1內容數
所見所聞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