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王文興-家變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

他的親身經歷誠屬令人同情。

2

他和家人的關係糾結難解,剪不斷、理還亂,他多次懷疑過家人們所謂「孝道」,僅是他們自私的手段。親情、家人之間的界線、愛的表現該怎麼訂定,他們心中的糾葛也映照在我的心房,帶來說不盡的酸楚。

同時,我也不斷思考,他(范曄)的心裡到底受了多少傷,才忍心寫出「家是一個自私無比的概念」這句話。這是消化了多少恨才說得出口?

3

和他相比,我的家庭想必幸福許多,我既不貧窮、家人們也給了我良好的空間生活,讓我得以衣食無虞。不過如今,父親的中風為這個家、這份關係帶來了裂痕。曾經為這個家苦心付出的他,如今卻宅在家裡,扺偶爾陪咱們一起吃飯。

曾幾何時,我已經漠視了他(我的父親)的存在,若有天他也無預警地離開了,我還會記得他嗎?如果真的還記得,那又是什麼樣的心情呢?是愛、是恨,或是冷漠與無感?

我開始期待著下一次,和父親同喜的日子。

《家變》封面

《家變》封面



7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