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也是一種幸運引入的方式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過去一直覺得年前大掃除是傳統的例行公事,就和『過年要買新衣服』『打牌要穿紅內褲』是一樣的,「傳統嘛~」「儀式感嘛~」「過年就是要這樣嘛~」小時候誰沒被長輩催著去整理房間哪!

他們都說新年新氣象,不好的掃走,好運就會來。雖然那個媽媽我(當時還只是個女兒) 很想偷懶,但還是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勉 為 其 難的去打掃了。

然而最近發生的事,讓我忽然有了新的領悟:大掃除確實能帶來好運!

不得不為之的大掃除

每個人對凌亂度的忍受程度不同,而我生來患有「凌亂不知不覺症候群」,忍耐度極高,好處是「無入而不自得」置身於凌亂而不驚 (是凌亂不是髒亂喔),壞處是如果不是刻意為之,四周就會充滿生活感而渾然未覺。

這幾天因為孩子的朋友要來家裡玩,我以「客人」的眼光掃射家裡一遍,「實在需要好好打理一番才好見人」啊! 於是站在客人的角度來觀察,花了一整天時間把不順眼的雜亂區整理起來,整理完,頓時發現耳目一新,竟然還有「好像搬新家了」的欣喜感

女兒看到家裡變得不一樣,很是滿意。與我不同,她生來有秩序感,所以她的房間總是打理的整潔溫馨,還以幫我整理家裡的零食櫃為樂,「這樣看起來心情真好! 」她說,於是她想了一個辦法:「不然我們假裝每天都有客人來,這樣每天心情都會很好。」(蛤? 這樣也行? )


大掃除好處多多,更有掌控性更愉悅舒緩還會更有精力

這不僅僅是感受而已,在研讀資料後發現,打掃的好處是有科學根據的。國外雖沒有過農曆年,但多數家庭在春暖花開之際,會進行較為徹底的Spring Cleaning( 春季掃除),許多專家學者也提倡打掃的好處,看了這些好處之後讓我做家務時更有動力了。

第一是找回生活的掌控感。Vogue的一篇文章提到臨床心理學家Marni Amsellem說:「當生活中的許多事情感覺超出了我們的控制範圍時,保持家裡的秩序和清潔是我們對環境施加一些控制的一種方式,這可以延伸到我們整體的主宰感」。

第二、紓解壓力 英國運動醫學雜誌曾指出,20分鐘的清理可以將壓力和焦慮水平降低到超過20%。視覺上的和諧也能讓人感到平靜愉悅,臨床心理學家Marni Amsellem說出了多數人的心聲:「走進一個乾淨有序的房間,可以感覺到振奮和平靜,而走進一個雜亂無章的空間,會感覺到疲憊和壓倒性」。

第三、提升效率。神經科學雜誌發現,混亂的環境明顯阻礙大腦的處理能力。混亂減少能讓頭腦釋出更多的空間來處理待辦事項,思緒清晰,進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美國的聖•約瑟夫醫院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打掃的意外好處,包括呼吸更順暢、飲食更健康、睡眠更美好、降低跌倒風險,還可以燃燒卡路里。文章中說到美國心臟協會將家務工作視為中等運動,吸塵等同外出散步的運動量,運動讓人精神煥發還降低憂鬱機率。

讓我倍感驚奇的是,保持家庭或辦公室的整潔程度可能影響我們的飲食選擇。《心理科學》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工作在整潔的環境中的人選擇蘋果而非巧克力的可能性是在混亂的辦公桌上工作的人的兩倍。(蝦米?原來我是因為這樣不小心多吃了一包薯片)

無論整潔是否影響我們吃得更健康,對我來說,做好一次大整頓,最直截了當的好處就是煮飯燒菜變得很有效率,再也不用煮到一半因為尋找醬料而手忙腳亂燙到手了。

另一方面,打掃整理環境也順便整理了心情和思緒。因為判斷甚麼東西保留或是該捨棄的同時,也會重新思考自己的優先次序,進而讓生活重新找到重心


效率打掃的秘訣:先收納再清潔

文章看到這裡,你大概不難發現我不是收納達人也不是段捨離專家,只是個想要化繁為簡的主婦,所以我的方法萬分簡單:

1.不要的東西淘汰:找個標準進行丟東西(或送人捐掉)。這個標準可以是「不能用了」、「太舊了」、「一萬年以後才會再用」、當然也可以自訂標準,例如「看了不爽」,就可以先拯救出一些空間來。

當然,也可以效法日本整理專家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整理法』(Spark Joy),問自己「這樣東西還能讓我怦然心動」嗎?

2.為每個東西找個家:規定東西有專屬位置,這是未來方便整理維持的重點,把散在四處的物品整合起來。我在整理時,還發現同類東西竟然在許多不同的地方找到,真想問一句「為甚麼你們不團結起來呢?」

3.善用收納工具把東西框起來:東西分門別類排好後,其實已經整齊了。然而如果你的東西像我的一樣容易隨處跑 (哈! 就是不想承認自己亂放),那麼好用的收納工具就是你維持整齊的救星! 很推薦無印良品的PP收納盒系列,既低調又實用,掃除完才購入非常滿意。

重點是,先想好『要框起那些東西』以及『他們的大小』,便可以使用收納工具好好收拾他們。依照以知的需求去尋找或採購適合的收納用品才不會買回來一堆不需要的收納垃圾。

4 清潔 收納好,再來清潔起來就容易多了,無論是擦桌子、刷地板都沒有太多東西阻擋你了,真是順利啊!

結語

如今已過了一個禮拜,的確有了收納工具更容易把物品歸位和清潔。現在每每看到整齊排列的醬料區、洗手台上的保養品區、玄關的常用小物區,「怦然心動」的感覺就會浮現,深深的感謝低調的PP收納盒,默默守護我家的整潔!

好運的根本來源其實就是清晰的頭腦、愉悅的心情、健康的身體,所以動手來個徹底整理,也等於一切來個大更新,讓好運主動找到你

願這篇文章帶給你大掃除的動力😊


春節將近,在此預祝看到這裡的你 龍年行大運!

心想事成,好運龍總來!

raw-image



感謝你讀到這裡,你喜歡大掃除嗎? 樂於其中還是苦差事一件呢? 對於收納、斷捨離有什麼想法呢? 歡迎在留言區抒發分享你的心情、看法、大掃除撇步,期待在留言區相見。


我是那個媽媽,喜愛閱讀、寫作、思考。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記得按下愛心、追蹤,讓我知道你喜歡,我也會到你的沙龍轉轉! 感謝你的鼓勵與支持: )




59會員
20內容數
Hi! 我是那個媽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