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是什麼?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商業是什麼? #我一直都有我的見解

我不是本科,沒有上過商學院,所以全然憑藉自身摸索和失敗的經驗。

傳遞交換資訊,叫做「#行銷」

而交換的的產品,叫做「#商品」

想要創造交換的對象,叫做「#市場」


由於環境、時間、人等等關係,造成資訊不對等,所以需要透過交換來獲得,從一開始的聲音、牛畜、訊息、書信、產品、精神等等。甚至有科幻電影、王炸小說從健康、生命、時間、背景這種在現實生活中無法交換的角度切入,也算是填滿了人們枯燥生活的想像空間。

雖然這一本書似乎用了很廢的基本邏輯告訴我們商業的發展過程,讓我們更了解商業是什麼,但我認為看清楚本質,才有辦法預測下一步複雜商業交錯的未來(除了充滿單一人性操作的政治)。

書裡有一句話我認同,也不認同

「商業的發展歷史,就是一部人類文明史」

認同:是商業的發展,起始點跟終點,都是「人」

不認同:是因為接下來「人」的角色會越來越少


很多事情,理性地回到本質來洞察,會更清楚下一步!

跟家人為什麼會吵架?為什麼賺不到錢?!為什麼證照考不到?牽扯的都是以「你」為節點而發展的「點、線、網、面、體」等不同層面的不同結果。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只是「分」、「合」的程度,永遠沒有標準,最多看個趨勢罷了。


我自己整理的乾貨如下:

在行銷、交換的商業過程中,無論你是個體戶、打工仔、創業家、大老闆,都要面對:「搜尋成本、比較成本、測試成本、協商成本、付款成本、運輸成本、售後成本、品牌成本、甚至延伸到家庭成本等等!」


如果能夠從降低一般市場上述八、九種交易成本中的哪幾種,就大概能判斷過去、現況、未來了。

第一階:降低1-3種成本,努力穩定,保守策略

第二階:降低3-5種成本,持續成長,建立深度或拓展廣度

第三階:降低6-7種成本,需要稍停,重新盤整,分散風險

第四階:降低9種成本以上,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所有的獲利和風險都是成正比的,基於我一清二白無法承擔太多風險,大多數的時候我的獲利都建立於單一供給和需求(承攬、接案),獲利或許有限,但風險低,需要交換的成本也不會多種。

近期工作滿到只能分出去請同業協處,加上年底結案一大隊,雖然我的信念始終都是「不要人生的遺憾是沒有盡力」、「沒有成功就是沒有竭盡所能」,珍惜每一個有可能累積正向能量的機會。

其實這本書買了很久,根本沒時間好好看

只能用碎碎的時間補完,我看書最大的目的不是為了學習,是想要尋找跟自己認知相同的成就感。

#市場行銷 #商業本質

好想停下來,但身上的壓力推著我們前進

臉書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liu.ice/posts/pfbid033v8p8sEnps1V1oyjmk4vNwtG2PHeW1EYnPxL76cHznKjb1MEcxXKFqH1Es3Jg44dl


書本介紹:

raw-image


書名: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作者: 劉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2/28
暢銷書《底層邏輯》作者劉潤另一經典著作

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網絡密度徹底剖析商業進化的歷程,讓每一個在交易世界裡辛苦掙扎的人,一個打工者越過「中獎者」、「套利者」,成為「取勢者」,收穫時代紅利!

一部商業史,就是一部人類文明史

全書從四大階段理清商業發展脈絡:

線段型商業——中心型商業——去中心型商業——全連接型商業。

商業的進化,離不開「連接」。連接的過程,就是交易成本愈來愈低、網路密度愈來愈大、交易效率愈來愈高的過程。只有在商業之海中,看清「連接」前進的方向,才能順勢而為,譜寫屬於自己的商業未來史。

關於商業的五大問題:

  (一)商業到底是什麼?

  商業的本質,是「交易」;資訊不對稱和信用不傳遞,讓交易過程遭遇「阻力」;所謂商業進步,就是用愈來愈低的「交易成本」,克服阻力。

  (二)商業為什麼能進步?

  連接,是進化的動力。

  鐵路、公路、貨櫃,這些物理連接,造成空間折疊;電報、網路、萬物互聯,這些虛擬連接,造成時間縮短,讓交易變得「瞬間唾手可得」。

  (三)商業從哪裡來?

  每一次商業的進化,都是交易結構的巨變。用創新的辦法,戰勝「資訊不對稱」和「信用不傳遞」這兩條惡龍,降低交易成本。

  (四)商業到哪裡去?

  繼續經由去中心型商業,向著「交易成本=0,網路密度=100%」的全連接型商業,絕塵而去。

  (五)我們如何順勢而為?

  不要把外部的紅利,當成內部的競爭力。想順著商業進化的方向,順勢而為,獲得屬於自己劃時代的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