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你一動筆,文學就開始了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週末前往了路過了臺灣文學館,看了文壇封鎖中-臺灣文學禁書特展,以及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 常設展如果剛好路過台南的朋友們真的可以抽空前往,相信一定會有所收穫。

資訊

文壇封鎖中-臺灣文學禁書展
2023/06/21 09:00 ~ 2024/03/24 18:00
主辦單位及地點 : 國立臺灣文學館 展覽室C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9:00~18:00(週一休館,遇連假則順延)
票價說明 : 免票
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 常設展
2020/11/07 09:00 ~ 2030/11/06 18:00
主辦單位及地點 :國立台灣文學館-展覽室A、B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9:00~18:00(週一休館,遇連假則順延)
票價說明 : 免票
於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 常設展最喜歡的一句話。

於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 常設展最喜歡的一句話。

我以為的文學

由於我是先去了文壇封鎖中-臺灣文學禁書展才繞回來快速看了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 常設展 ​,當時看到這句話讓我相當感動。

你一動手,文學就開始了。

我以為我文學一直離得很遠,有時像是天邊不可觸摸的雲朵。我還記得大學考試國文拿了39分,註釋一竅不通的我總誤會古文的意思,多選題的答案永遠是選到相反答案(倒扣到爆!)。然而與文字隨行的路上,不知不覺跟它們產生了連結,最早的創作是寫詞,因為流行歌的關係,覺得做這件事很有趣。看著那些字、詞在古老的CRT螢幕輝光中排列組合,好像什麼事情都是有可能的。

可以捨棄、可以代換,在那深不見底的黑暗底色與潔白之間,我是活著寫下這些字的。每當作文題目要我仿造〈背影〉寫個抒情文,我硬是寫成藏在影子的鬼故事。反骨、不想與他人一模一樣的性格好像流在我的文字血液裡。

文字也像是一個避風港,我記得大學每當大考之前,就會打開電腦開始寫作,壓力越大、越想要寫作。就像是正在寫這篇文章的我,其實半小時後就要為一個大的meeting報告。

有時候在電腦前寫得瘋癲時,我都會清楚自己進入了zone,我有時還會像是演員一般模仿對話的人們,試著調整對話。我喜歡他們的對話,喜歡那些張力的瞬間;有時站在客廳角落模擬一些重要的場景,試著用限有的文字力量捕捉那些瞬間。也許我的文字力量並非是配備大鏡頭的單眼相機,也許只是搭配單顆鏡頭的低配版標準手機,但那個空間、我、文字,成為了證明彼此存在的事實。

我一直以為文學離我很遠,但我其實一直活在其中。

我一直以為文學離我很遠,而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 常設展告訴我這是錯的。它們以一種讓人貼近的角度告訴我們過去那些寫下文字的人,是多麼希望把故事、想法,傳承給接下來的人。他們都會死去,也許早已死去,但是記下的文字卻活到了今日,透過不同的媒材,到了下一個傳遞者身上。

是我、是你,是任何正在寫字的人們。我們現在的書寫,可能以一種無法理解角度向後人傳遞。原來那份力量這麼強大,每個、每句,都有其力量。


密室逃脫 X 禁書

文壇封鎖中-臺灣文學禁書展的造景充滿著細節,融合了密室解謎,搭配著當年禁書時代的故事,破除了五個關卡會拿到五個線索。將這個五個線索的數字湊齊就可以打開最後影片。如果選擇指定的答案就可以獲得最後的驗證小卡。

如果真的解謎不出來文底我附上神秘數字讓大家可以快速通關。

破關後播放的影片

破關後播放的影片


突破證書

突破證書

他們所保留下來的文學

花了一些時間終於破關後,看到影片真的還滿感動的。對比著自由的現代,當時的人們依靠著對文學的熱愛,熱切地想把自己的想法投諸在文字裡頭,而也希望這些文字可以傳承下去。因此,我想我們聽到了,現在的我們生長在自由的土壤之上,我們都可以決定自己的下一行是什麼,我們透過過去人們的努力,成為了可以為自己發聲的自由個體。

也因此,每個字、每行話都格外重要。那些都是得來不易的美好結晶。
而每當你開始動筆,文學就開始了。下一個傳承的,是下一個自由的世代。
我想我們都得繼續變成更好的大人。


神秘數字參考

38088
回到「坡上的擬態」目錄頁
raw-image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
3.6K會員
413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