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y Pausch的Last Lecture|人生的最後演講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推薦了一部我認為難得推薦「雞湯系」影片,但若你能理解這故事背後的實際背景,或許你會感受到這碗雞湯的醍醐味超乎你的想像。

這次推薦的影片則是這個Randy Pausch的Last Lecture(最後的演講或稱最後一堂課,網路上應該也找得到中文字幕)。當時他人生被診斷出來癌症末期只剩幾個月的光陰。他決定進行「最後的演講」,將他的人生的一些重要小故事、想法分享給大家。

(開始爆雷,建議可以自己也可以看過影片)


Randy Pausch 於Last Lecture中的最後風采

Randy Pausch 於Last Lecture中的最後風采


我認為這部演講分為幾個重要核心概念如下:

  1. 我不知道如何不快樂生活。我都快死了,但我依然很快樂。
  2. 阻擋在你面前的牆,是考驗你渴不渴望。
  3. 我分享這麼多不是要分享給你聽的。我是要分享給我孩子聽的。



我先簡述一下Randy Pausch的背景。他在事業上的風采基本上谷哥過後一字排開都是相當厲害的經歷,可自行WIKI。然而這樣的好人卻在2006年被診斷患有晚期胰腺癌。隔年8月,他被告知可能僅剩3到6個月的生命,於是下了最後的決定。進行「最後的演講」。整場演講都是圍繞在核心1

我不知道如何不快樂生活。我都快死了,但我依然很快樂。

為何這傢伙如此開心、熱血、充滿正向。他的字典裡看似沒有任何負能量座標,或許跟他的成長背景有關,當他開始拿起麥克風,你就能理解為什麼這樣的人在生命歲月的最後會做出「最後的演講」這種事情。他拒絕躺在病床上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他想將人生有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充滿著幽默、詼諧、正向的態度。這些內容都跟核心三有關。


另外影響我所有低潮時期能走過的堡壘,就是核心2

阻擋在你面前的牆,是考驗你渴不渴望。

實際上這面圍堵你的牆,正是你與牆背後所要抓取的任何人、事、物、夢想等等之間的距離。考驗著在你「人生的某個時間點」對於眼前這件事情渴不渴望。當你處於一種進退兩難的時刻,這面牆就會長在你的面前,要你做出選擇。通常這些選擇沒有對錯、好壞,純粹要對得你自己自身內心的聲音。


因為即便是放棄,

也是困難的決定。

而堅持也不用說了,

那是因為你的渴望戰勝了其餘事物。

Randy Pausch 著名的牆

Randy Pausch 著名的牆


而無論核心1、2都帶到最後的關鍵核心3

我分享這麼多不是要分享給你聽的。我是要分享給我孩子聽的。

實際上這場演講的TA是Randy Pausch的孩子。而所謂的孩子也不是當時他演講那個時間點的孩子。而是當Randy Pausch離世之後,在那之後的每一天,可能是十天、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只要這些資料都還在,那他想傳承給他孩子的想法永遠都留在這一小時多的最後的演講。或許這是最後他對自己的孩子的「負責」,即便走到了人生的最後,還是想好好做好身為父親的義務。那些被自己親愛的人所留下的人們,往往都得要靠很長的時間去面對這樣的結局。花很多的心力去撫平心中可能某個凋零的角落。

這樣的演講,可能真正發酵的時間會在Randy Pausch離去的十年或者二十年後,當他的孩子人生遇到徬徨時,點開影片跟看著資料,會想起自己父親的正向思考與對於渴望事物的渴求。因此作為這場演講的最後punch點,恰到好處地迎來掌聲。

這部演講陪著我在人生每個低潮小角落,或許當你撐不下去的時候,想起Randy Pausch的演講,或許一切會簡單得多。


回到「坡上的擬態」目錄頁
raw-image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
3.5K會員
413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