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生命中舉足輕重的1%?我看動畫「葬送的芙莉蓮」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孩子與我分享了一部動畫:“葬送的芙莉蓮”。他說是老師推薦的,並且是一部很適合“老人”觀看的動畫。他甚至提到老師看了都感動得流淚。這位老師是一位男老師,我不禁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故事能讓一位男老師如此感動呢?這真的引起了我的興趣。


故事大意


打開Netflix,影片的開頭讓我感到十分有趣。一般來說,勇者的故事都是從一隻惡龍開始,然後國王召集勇者們討伐惡龍。但在“葬送的芙莉蓮”中,故事卻從勇者們打敗魔王、受到國家熱烈歡迎的情景開始。在慶祝活動和流星雨的夜晚結束後,身為精靈、擁有比一般人更長時間的生命的主角芙莉蓮,與夥伴約定了五十年後要一同欣賞更美的流星。


接下來,故事轉到五十年後,其他勇者已經老去,而芙莉蓮幾乎看不到歲月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跡。在一次美麗的流星雨觀賞後不久,人類勇者欣梅爾走向死亡,芙莉蓮才意識到自己對夥伴的陌生,這也開啟了她想瞭解人類的動機。故事就從這裡展開⋯⋯。


雖然動畫仍在陸續上映中,我才剛跟進沒多久,但其中有些片段已經讓我感動萬分。今天,我想分享其中的一個片段。


生命中舉足輕重的1%


在故事開始沒多久,當芙莉蓮與矮人族戰士艾冉再次相遇時,矮人告訴芙莉蓮,儘管這段冒險只占據她生命中短短的十年,卻足以對她產生深遠的影響。以精靈千年的生命相對比,這十年只是整個壽命的1%。換算成人類的百歲壽命,不過是生命中的一年而已,更別說平均餘命大約八十歲,1%也佔不到一生中的一年。


然而,回想起來,很多時候,人生的轉捩點經常就在這看似微不足道的日常中發生。或許是上了某堂課、聽了某個演講、遇見了某個人,或者發生了某件事,當下做出的某個選擇,就讓人生開始一點一滴地走向不同的道路。或許在當下無法意識到它的重要性,但回頭看時,才發現原來從那個時間點開始,一切都不同了。


這樣的時刻其實不少。比較重大的如,選擇大學、選擇科系,進入哪個行業,選擇哪一份職務,結婚與否、生小孩與否、買房或租房等等。而更微小的日常選擇,影響我們更深,只是我們不一定察覺。例如每抽一根煙、喝一瓶酒,背一個單字、算一題數學、寫一篇文章、做一個看似無傷大雅的惡事,或者發出一個善念與善舉。每一次的選擇,看起來都只佔生命中極小的一部分,卻在一次又一次的選擇當中,塑造了現在的我們。


現在的你,是不是喜歡自己的模樣呢?如果是,那真是太好了。這一定是因為你在每次的選擇中,追隨著真心,堅持著,才變成了今天的你。如果還有未滿足的期望,渴望改變的地方,那也沒關係。只要從現在開始,在每一次的選擇中重新書寫,一點一滴地,最終就會轉向你想要的方向,路也會逐漸在眼前展開。因為改變,很少是一夜之間完成的。


在這個過程中,請不要忘記給予自己肯定和鼓勵。看見自己付出的努力和一步步的進展,這是一個漫長而寶貴的過程。


成長與改變路上,我們一起加油打氣,祝福你,我的朋友~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