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語學習】給初學者的學習日語建議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雖然本篇文章是針對日語學習的部分,但其實也可以套用到任何一種語言的學習上。

多看多聽多讀的確是學習的方法,而且五十音也大概會靠多聽多讀來學習,但是日文的文法才是新手往往會卡死的部分,尤其是助詞、動詞變化、形容詞變化和各種非常相似的句尾變化,隨便一個都能讓人讀得很頭痛,所以我在FB社團上經常給出這種建議——「新手不建議自學」。

日文非常精細,只要助詞不同,句意和語感就會改變。我甚至可以說,就連老手都不見得能準確掌握助詞的用法(如果程度接近母語,當我沒說,接近母語程度的人對助詞的使用一定很熟悉),有些用法我到現在也沒能理解,雖然懂基本用法,但一碰到進階用法就會很頭痛。

那麼新手該怎麼學習比較好?該不該找母語為日文老師?能不能自學就好?我想很多剛學日文的人應該都會有上述疑問。

我也是走過很多彎路的人,可以負責任的告訴各位——如果你沒跟我一樣唱日文歌唱十年、動漫看了十年以上,還學過一點基礎文法的話,或著是連五十音都不會的話,建議找個母語為中文,但是在日本居住過幾年的日文老師比較好。

為何要挑這樣的人?

因為他們對日本文化比較熟悉,語言和文化經常是綁在一起的。再者就是他們說日文的口音會比純粹在台灣學習的人還要少一點,雖然也只是少一點而已,純正的口音還是日本人比較能講得出來。

而且最重要的一點,這些人在學習日文中踢到的鐵板,也是很多人在學習的過程中會踢到的鐵板,所以這樣子的老師也比較容易理解母語是中文的學習者會遇到的問題

至少先找個同國籍的老師把基本文法學好再說

要不要去補習班上課?

這就要看個人的意志力,如果對自己的定力毫無信心的話,建議去補習班上課,而且線下課程比較容易交到有共同目標的朋友,而我到N3考完都有在補習班上課,但也有上家教課。

從準備N2開始我就調整成只上家教課,避免遇上加班造成精力過度消耗。學習也需要注意自身的精力管理,如果覺得補習班太累,也是可以選擇家教課,但家教比較貴。

我原本對自己的定力也沒什麼信心,但我發現只要訂了課程,為了不浪費錢,一定會想辦法全部上完,所以即便是線上課程我也有信心完課。

然而只限定於需要跟老師交談的課程,如果是函授課程,我很高的機率會上不完,但也不排除有人定力超強,就算買那種函授課程也能全部上完。

要採取哪一種方式上課,要看個人的狀況決定,我目前是已經全部轉家教課了。我幾乎每週都會上一次課程,確保自己有一點時間可以練習口說。

那麼,初學者為什麼不該直接找母語人士練習?

因為根本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哪怕對方放慢語速或是用簡單到不行的詞語表達,也不見得聽得懂,只有一個小時的課程,會讓人覺得超級痛苦,說不定還會因此想放棄,從而懷疑自己的學習能力。補習班的課程可能不只一小時,大部分的人應該會受不了三個小時都聽不懂日本人講的話吧?

如果是去參加某個沈浸式體驗活動,基本上整天都泡在日文的環境,學習強度非常高,確實有可能短短一週就掌握基本的會話(寄宿式青旅最長是一個月,需要18萬日幣,這活動是參加時間越長,效果越好),前提是願意挑戰直接開口講日文,不敢開口,就算參加活動也沒用。

不過,願意挑戰開口的人才會去參加活動吧?要是連開口都不敢,看到活動內容估計就直接放棄了。(我是看到要花錢直接放棄,不是因為昂貴,而是因為把錢全部挪到打工度假的安排上,導致自己沒錢參加活動……

我並沒有參加過沈浸式體驗,但是從安排的活動看來,地點在日本,活動也全都跟日本的生活有關,以鍛鍊日文來說,強度比普通的學習法高很多

如果錢夠多,當然可以去參加,整天泡在那個環境還要一直跟日本人交流,應該很難毫無進步。如果是有一點程度的人去參加,可能效果會更好——前提是得先有錢才行。

要找母語人士練習,建議至少掌握基礎會話再去,有了基礎,再怎麼鴨子聽雷也拼得出一些句子,挫折感也不至於高到想放棄。

如果新手真的沒錢想自學呢?

那就請做好自己的讀書計畫,然後做好面對大量挫折的心裡準備,因為很多內容沒老師指導,會走很多彎路。雖然問網路上的人是一個方法,但請一定要有「對方沒有義務幫忙」的認知。網路上願意回答的人大多很熱心,但是酸言酸語不少,心裡承受力太差的話,最好還是找老師從0開始指導,老師為了不讓人輕易放棄學習,通常都會比較溫柔一點。

網路資源很多,真有心要自學當然也是可以,心裡素質夠強、定力夠高的確辦得到,但毫無基礎的情況下純靠自學也是最容易因為挫折感而放棄的,所以一定要定期量化自己的學習成果,讓自己看得見自己的進步。

量化自己的學習成果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對自己進行考試或是去參加檢定考試。雖然JLPT並不能百分之百反應真正的應用能力,卻可以測出對日文大概掌握了多少程度,但也不能把檢定考試當成神,因為JLPT只考讀和聽,無法反應輸出方面(寫和說)的能力。如果要到完全會用,檢定考試只考輸入,不考輸出,最後還是要想辦法把日語講出來或寫出來才能真的掌握日語

一個人如果完全0基礎也沒有學過半點日文,去考N5也會暴斃。有很多人都說N5很簡單,簡單到閉著眼睛都能過,對我這個早就過N2的人來說,N5真的簡單到只要看到題目幾乎都寫得出來,但對連動詞變化和形容詞變化都不會的人而言,N5可沒簡單到閉著眼睛都能寫出來。

我不認為日檢官方會設置一個毫無意義的等級,N5和N4就是要測試基本能力而已,除了要會五十音之外,至少也要掌握助詞的基本用法、動詞和形容詞的變化才有辦法作答。以就職的角度來說,N5和N4的確很沒用,比較有用的是N3之後的證書,如果不想浪費錢又對自己的學習能力有信心,大可直接考N3,對自己的學習能力沒信心或是想要短期之內培養信心,那就考N5或N4。

(順帶一提,N4也幾乎沒有漢字,所以請別想著用台灣人的優勢通過這兩個級別……)

有很多人考到N1還不會說日語,那是因為幾乎都沒在講日語造成的。如果平常有在講日語,那至少還能掌握一點會話能力,不至於完全不會說。

萬一真的沒錢學習呢?

一,去賺錢,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找得到一份打工,只端看願不願意忍受疲憊工作,然後用那些賺來的錢去補習班或是買課程。二,社區大學歡迎資金不足的人。社區大學會開一些外語的基礎課程,課程大多很便宜,三、四張小朋友可以解決,比起補習班時間長又要一萬元以上或是家教那一小時七、八百元的昂貴課程,上幾個月只花三、四千元算是非常便宜了,缺點就是大班制,老師沒辦法顧及每個人的學習狀況。

真的想認真學習,資金問題通常都會自己想辦法解決,是個學生又無法打工的話,可能就是厚臉皮跟父母要錢了,但有能力賺錢就自己賺,自己的學習自己想辦法,要是萬一花了父母的錢卻沒拿出成果,會覺得很尷尬或很對不起父母吧?

雖然建議上是說要找老師,卻不代表完全沒有自學成分。就算有老師指導,教過之後不靠自己努力複習和使用,有老師教也沒用,所以還是需要一點自學,讀書這種事情不可能只靠老師幫忙,自己願不願意花時間和心思學習才是重點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