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是「拼圖」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2023年)10月中開始去新竹,我以前學諮詢和自我療癒的地方參加「投射研習班」,跟老師聚會過2次,他說我在拼圖,一塊一塊地拼上去,只是我不知道我是怎麼拼圖的?幾次之後,我覺得我的障礙已跨過,想通了幾個投射,加上來回要12個小時,就沒再去了。

 

只是社團還參加著,沒退出。幾天前,接著聯絡人的line:

 

「老師提醒
 
回顧自己人生遭遇
1先把人生遭遇條列寫出來
 
2再從這些條列的遭遇抓到同質性,是一朵花,或是多朵花
……」

 

看到這項功課,我原來是懶得做的,但想到上次糖尿回診,飯前和飯後的血糖沒問題,醣化血色素還是上升,顯然事情還沒完,還得繼續找。

 

人生遭遇?

 

我想到的是:「一直碰到溝通不良的人」,並將名字列出來,分比較有影響的,和比較邊緣的,和我的距離稍遠,比較沒聯絡的。我覺得和他們溝通不良,他們自己對跟我的溝通的感覺呢?不知道,沒跟他們確認過。

 

這些人我常將他們列入有「亞斯特質」的群體,不是貼標籤,或是醜化這個名詞或族群,是比較好解說和辨認。和他們溝通不良只是一個表象,還有許多特質,在和他們互動時讓我很困擾。

 

然後回到我自己身上來,我自己的哪裏跟哪裏溝通不良呢?想到的是腦和身體的溝通不良,是誰不了解誰,誰聽不懂誰的訊息呢?我想到的是腦不懂身的情形。

 

總是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是身體沒力氣,沒意願,只好取消;對於像運動這事,身體要做多少?沒有清楚的概念,常常計劃要走很多,運動很多,但是當天覺得很累,不想出去,或是前一天已經運動比較多,沒將前一天的運動量考慮進去。我常常猶豫、懷疑的是:我要做多少呢?太少的話不夠,太多也做不到。

 

想要辦活動、參加活動,和家人、朋友約見面,也不知道該不該做?適不適合?連約好了,要去赴約這事,都會讓我很不舒服和不安。

 

我以前

 

腦一直往前衝,想做這個,想做那個,想到就去做,還認為自己很有「行動力」

 

凡事「講求效率,節省時間,做『有用』的事情」—1。

 

生病後才知道

 

我使用身體太過,太剝削身體了,以為身體是用不完的,只好生病讓我停下來。40多歲時就大小病不斷,只是不知道那是做太多的關係,以為凡事非我不可,要撐著。病好了之後,又繼續忙碌,可能有改變一點,只是改太少了,改太少的改變是沒有作用的。

 

5年前的開刀後

 

讓我力氣恢復不過來,心理上也什麼都不想做,我只好真的停下來,好好探究一番。

 

找到了許多許多的原因,也一一去做了,原來做太多的減少,原來沒做或做太少的多做一點;不對的地方修改一下……

 

然後,前一陣子想通了,從胰島素對葡萄糖沒有反應,想到我對我的另一面沒看到,沒反應,就是上面說的1的「另一面」:

不講求效率,花很多的時間做很少的事,做看起來「沒用」的事情。

 

雖然我這5年來一直在做那些「另一面」的事情,只是沒看到、承認和接受,當我終於看到、承認和接受1的「另一面」時,飯前血糖同時也降下來,我知道我看到,也做對了,好高興!

 

拼圖

 

原來,這5年來,我一直做著「拼圖」的動作,只是我不知道,最清楚的是上次看到的「另一面」,還有前幾天想到的「人生遭遇」—一直碰到溝通不良的人,從而想到我自己的哪裏跟哪裏的溝通不良。真是很大的收穫。

 

所以,成長和自我探索這件事沒有做完的一天,會一直生出功課來,而且有血糖當指標,監看著,沒完沒了,唉!

(2024.2.3.)


85會員
631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