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作劇隨筆系列 3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罪2024/1/31(三)


      最近放寒假了。


      每當假期來臨,總是感到既開心,又罪惡,我不知道是否出了社會能減輕這種感覺,但我知道身為學生,放長假並不是最快樂的事情,因你身為學生,是無時無刻必須為自己的生活做好規劃,這是你的原罪,我知道人一輩子都需要為生活做好規劃,將生活切成一個又一個的格子,但是為什麼不能少劃幾刀呢?為什麼不能留個空白呢?為什麼不能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呢?


       我總有大人在忌妒我們學生的感覺,總覺得自己放假在家是一件錯誤的事情,我在家做的事情沒有一件是對的,我每做完一件事,就會有人罵我,尤其是爸媽回家時,他們不是回家吃飯,不是回家休息,而是回家罵我,彷彿那是他們回家的唯一目的。我為此感到痛苦。


       更難受的是,我無法控制這樣的想法。


       更有甚者,我覺得我的言論自由受到侵犯。


       那晚,我和妹妹在討論咒術迴戰的故事情節,我一向擅於記住這些,不只是動漫的故事情節,不管是書上的、網路上的、電視上的,只要是有故事情節的元素在的事情,無論裡頭的情節有多曲折離奇,名詞有多複雜,我都能記得清清楚楚,但是父親卻突然插了一句:「阿英文怎麼都記不起來?」我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意思,為什麼要突然說這句話呢?依據是什麼?是我的月考成績嗎?我這學期的月考成績每一次都有進步,當然他可能沒有一次滿意的,但是為什麼要在我們倆講的正起勁時,突然說出這一句話呢?這句話就像是走在路上忽然有人從背後捅你一刀,很痛,很令人無法理解。


       我是一個宅宅,並以這個身份為榮,但是我一直不清楚父親的看法,我常常和妹妹聊這方面的事,常常聊到一半覺得背脊發涼,會無法控制地想到父親對這些事情的看法是什麼,小時候借了手塚治虫老師的漫畫回家看,結果被痛罵一頓,我後來仔細想想,實在無法理解原因為何,我看尋寶記沒事,手塚老師的漫畫卻是邪惡的,為什麼呢?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以前,父親會直接罵我,但是現在都採取一種不想管我的姿態,我就無法理解他的想法,有時還寧願他劈頭痛罵我一頓,而不是在不滿意時,擺出那副冷冰冰的面孔。


二十一世紀文字獄 2/3(六)

 

       身為一位宅宅,得知這個消息時,無疑是氣憤的,無法明白這種事情竟然發生了!


      去年年初修法時,沒有注意到嚴重性,真是失算啊!如今,衛福部即將訂定範圍,即將將範圍擴大至虛擬角色時,我們卻只能成為待宰羔羊,俎上魚肉。


       網路上已經能看到許多的同好正在行動,盡自己所能地力往狂瀾,我不知道這樣做最後能激起多大的漣漪,但至少能確定大部分的同好,這整個的大方向都是與政府相反的,合法性是有,卻少了正當性。


      以前,我總覺得能生活在臺灣真是太好了,在臺灣能吃的飽,穿得暖,教育雖嚴格,但是也是比許多好太多了,最重要的是我們國家的民主,我們國家的自由,這是我們的瑰寶,我們最重要的資產,


       如今,長大了,見識到的醜陋比小時多太多了,幾近麻痺,理解到何謂「鬼島臺灣」,酒駕、道安、媒體以及骯髒的政治,極度糟糕的產業結構、薪水以及通貨膨脹,永遠買不起的房子,那些個道貌岸然的衛道人士及政治人物,我們一票一票投出來的政府,並不能真正改善人民的生活,甚至妄想箝制言論自由,已經是風雨飄搖的出版業、文創產業,如今即將面臨惡法,此法恐將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除了我們失去平常的休閒,最嚴重就是造成人民失業,薪水已經夠低了,連工作都可能丟,最後不敢生孩子,然後才要想一堆無用的政策解決少子化的問題!


        有時,我會想這些政府和那些團體有存在的必要嗎?一群少數的人,不那麼了解他們圈子外知識的人,憑什麼決定我們的生活?忽略懂的人所提出的一切資訊,只依照自己的想法控制別人。


       如果,以後沒有這些少數人呢?去中心化的世界,無政府的世界,依靠人們的互助合作所存在的世界,人與自己利益相同的人一起生活著,沒有國家,沒有社區,只有「我認同你」,所以「我願意幫助你」,沒有法律,沒有所謂「老大」的存在,只有「我了解你,所以我們一起討論一個可以讓未來更好的做法」的世界。


       


0會員
20內容數
平常我們所知道的只有我們這個時空,但其實除了我們這個時空,還有其他九十九個時空,從大一時空一直到大一百時空。不管是哪一個時空,人們總是經歷著各式各樣的人生,雖然有時候很幸福,卻又常常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是被誰惡作劇了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