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抉擇 (6)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now還是維持每個禮拜會下來屏東一次,而我們每天都會通電話。

「哈囉!你在幹麻?」是Snow打來的。

「我在打報告。」

「喔!那你還記得後天是什麼日子嗎?」

「嗯…… 什麼日子?」我故意裝傻。

「吼,你故意的喔?!」

「呵呵,妳的生日嚕!」

「你打算送我什麼啊……」

「還沒想好耶!」

「唉唷!真是沒誠意。」

「誠意……」

我記得我聽過一套有聲書,作者是醫師作家侯文詠。他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他曾說過:他這輩子,沒聽過比“誠意”更叫人害怕的東西。

這時我的感受和他是雷同的。

爲了“誠意”這兩個字,我決定豁出去了。

我自己動手做了一張卡片;利用約十五分鐘的時間,寫了一首歌,打算在Snow生日那天送給她。

寫歌這事没什麼好提的。卡片?我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我記得國中的時候,我最討厭的一門課就是美術,因為我是沒什麼審美觀念的人,手又不靈巧;別說是什麼手工藝品,連畫畫我到現在都還處於幼稚園階段;搞不好很多幼稚園學生,畫得都比我好看許多。

「呼,這樣應該像樣吧?!」我像是完成了革命大業般,桌上被我弄得一團亂。不過,最起碼要送Snow的卡片有完成。

另外,寫下了一首歌,歌名叫做「遺憾」。


-遺憾-


風吹拂過我的眉間,

看著妳那沉睡的臉;

那燦爛依舊、不曾改變,

曾經讓我傾心留戀。


雨過天晴更顯淒美,

看著黃花落葉片片;

看人來人往、不斷尋找,

似曾相識的容顏。


我不想造成任何的遺憾,

只想和妳共度每個明天;

我不想看見、也不想聽見,

那些對妳不好的謠言。


我不想造成任何的遺憾,

只想和妳分享所有喜悅;

到花開花謝、妳會看得見,

我對妳已沒有埋怨。

感覺有點故技重施。唉!這大概是我把馬子的第一千零一招吧?!

Snow家住高雄小港的二苓,那算是小港最熱鬧的一個區域;老家則是在大林浦,生日那天,我和Snow一起到高雄大林浦,那是我第一次到那。提到大林浦,多數人對它的印象,那兒是早期的「拆船區」,後來被政府當作工業廢水排放的地方。

我沒什麼機會到小港。據說,小港區佔了整個高雄市四分之一的面積,是高雄最大的行政區。全市的建築廢棄物,都要運到小港海邊填海造陸,而貫穿高雄市的捷運系統也是由小港出發。

提到填海造陸,這就跟大林浦有很大的關係了。聽說過大林浦有個「南星計畫」嗎?其實它是有典故的。

民國69年,來了個秋颱,它讓大林浦海岸旁的鳳林國中及村莊,遭受前所未有的巨浪侵襲,為保全當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市府開始在該處築堤,傾倒市區的建築廢土,後來竟也無心插柳地填出了一大塊海埔新生地,更孕育了後來的「南星計劃」。從民國78年開始,採用日本填海造陸的模式:先築圍堤,再將建築廢土倒入;如此一來,不但解決了海浪侵蝕陸地的困擾,也更讓建築廢棄物找到了永遠的棲身之所,另外也使土地獲得了再利用的價值。

一般人誤以為「南星計劃」是在填海造陸,其實它的目的是在解決廢棄物問題,而新生的土地則只是它的附屬經濟價值。

「南星計劃」共分近程、中程(第三期)兩項計劃;近程計劃又分為一期、二期;第一期工程已於民國85年10月填築完工;第二期工程,則為了配合紅毛港遷村案,暫緩中;中程計畫為第三期。

環保局是計劃將第一期與第三期中間的海域填滿,讓土地更具完整性。並且要在園區與社區間興建一條大排水溝,引進海水做為親水性空間;另外,也會將園區道路重新規劃,設計出一條約五公里長的「自行車步道」,到時候整個廠區將會呈現如「森林公園」般的休閒空間,讓一般民眾能親近園區,進而達到休憩、運動的功能。


從屏東市區騎摩托車到那,差不多要一個多鐘頭的路程。我們先到大林浦外僅有的一間7-11,買了一些零食和飲料,休息了一會後,才進入「南星計劃」裡頭。

「呼!終於到了,好遠的一段路。」我將摩托車停好。

「哇……」Snow像是迫不及待地跨過鐵欄杆,獨自跑到堤防邊大喊著。

「這就是妳說的海邊嗎?」

「嗯!」

「很棒的地方。」

「雖然比不上你外婆家那邊,不過這裡是我小時候最常來的地方。我爸還在的時候,他常帶我來這。」

我和Snow找了個地方坐了下來;邊吹海風、邊吃零食。

「看得出來妳很喜歡這裡。」我對Snow說。

「那你呢,你喜歡這裡嗎?」Snow 反問我。

我笑著點點頭。

「這裡現在在整修,已經不像過去這麼多人來這,而且空氣變得很糟,就連我最喜歡的海風都不像過去那樣。」Snow的表情愈說愈落寞。

「不會啦!我還是覺得這裡很棒。」

「你知道嗎?我以前心情不好的時候,最喜歡這樣……」Snow站起身,做出深呼吸的動作。

「幹麻……」她拉著我的手,要我跟她做同樣的動作。

「有沒有覺得這裡海風的味道很棒?」

我的確享受到一陣很清爽的海風。我望著Snow,她的眼睛是閉著的,我抓住她的手,能體會到她是非常沉醉並享受著這海風帶來的舒暢感。

「你要跟我一樣啊,要閉起眼睛才能享受這一切。」說完,Snow的眼睛,隨即又閉上。

我是很沒安全感的人,大概除了睡覺、休息,很少看到我會閉眼睛超過30秒以上;但那一刻,我真的照著Snow說的去做,閉起了雙眼,享受著這一陣又一陣的海風。


待續.....


103會員
673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