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很小的時候大概國小吧,媽媽就開始教我煮飯,一開始從煎蛋開始,慢慢的從水餃、泡麵、煎蛋餅到了可以煮一整桌四菜一湯的菜餚(這時大概國高中了),小時候跟媽媽在廚房裡有說有笑開心的煮飯有時發出較大的笑聲或吵鬧聲,此時在客廳的爸爸就會發出很大聲的「嘖」或是深吸吐氣的聲音,皺緊眉頭用極為嚴厲羞辱責備的語氣制止說,你們真的很吵難道不能「惦惦嗎」?女生該有女生的樣子,煮飯不能安安靜靜煮嗎?孩子這樣媽媽也這樣。

🐾

自從可以煮一整桌菜後媽媽最會在我耳邊若有似無的許願,她會說「啊~好想要下班回家就有一桌熱騰騰菜可以吃,真好」、「我同事真的很好命,回家先生幫忙煮飯、小孩幫忙煮飯、公婆煮好飯」等等等諸如此類的話,為了讓媽媽開心達成他的願望,真的好幾次煮了一整桌菜等家人回來,當然獲得了許多稱讚,當時的我很開心,但後來的我明白,我喜歡煮飯可是我不喜歡為別人煮,我只想要我想煮的時候才動手,煮我想煮的東西並且煮給我喜歡的人、願意一起分享的人吃。

🐾

媽媽的拿手絕活就是若有似無的情勒。有記憶以來爸媽之間的關係一直很差,講兩句話就可以吵起來,在他們倆口中不會出現髒話,我爸是個語言強手,總可以用最尖酸刻薄、激烈損人的言語對付我媽(當然對哥跟我也是),偏偏我媽很不會吵架甚至可以說連好好表達都有困難,所以總是被壓著打。一次,媽媽又在我耳邊若有似無的許願:「啊~那個誰誰誰家的小孩真好,都可以當爸媽之間的潤滑劑,他們夫妻吵架時女兒都會去幫忙讓他們不吵架」,這次我沒有去實踐了,因為這不是我該做的事!我這樣告訴自己,但是媽媽的這番話依舊在耳邊饒盪了10餘年。

🐾

媽媽很喜歡到國小附近運動並且很愛拉上我一起,為了讓我跟她出門運動她會對我說「你這麼胖還不動,是想變成肥豬豬嗎」,「你該動了不然一直胖下去」,「我運動都會遇到一個女生,原本好胖喔,看他這樣幾個月瘦好多欸,你看去快走運動是有效的」諸如此類(而當時的我僅是個165公分58公斤的女生而已),這就是我家一直一來激勵人與希望達成自己願望的方法,我也總順著她跟著去了,理由是想陪陪她,一個小時的運動時間裡我若不先開口分享我的事情,就會演變成一個小時的樹洞時間,各種我不想聽的對爸爸的抱怨哥哥的抱怨轟炸而來,並挾帶各種對我的要求比方說,「你要去跟你哥哥說要他存錢,都幾歲了一點存款都沒有之後要怎麼辦,以後爸媽都老了走了剩下你們兩個手足,你要多叮嚀他一點,不要每天某某ㄒㄧㄡˊ」「跟你哥哥講不要再直接把泡麵不煮就拿來吃,不要再吃一堆餅乾糖果當三餐」「你去跟哥哥說要他洗澡才能上床睡覺」「你去跟哥哥說不要熬夜」「你千萬不可以跟爸爸嗆起來喔,他最喜歡你了,我們全家只剩妳他會願意講話(好好講話)」「你去跟你爸爸說...」「你去跟你哥哥說...」,各種責任會在這一小時內加諸在我的身上,好幾次我怒吼到底為什麼是我要去做這些事啊?我為什麼要去說?乾我什麼事?我是家裡年紀最小的人欸,為什麼我好像是你們的家長要照顧你們所有人要當你們的傳聲筒與橋樑?我在幫你們你們有幫到我嗎?爛攤子都我在收。但這樣的抗議有用嗎?沒有,一切的一切依舊如此,一樣的事情每天每天不停無限重複。

🐾

小時候每當假日爸媽要出門,媽媽有會對著空氣說「啊~如果回家發現地板已經拖好那一定很棒」,而我就是那個會趁他們回家以前把地板拖好,家裡整理好的那個孩子,而爸媽回家時都會獲得讚賞,偶爾會獲得10元零用錢,這對我來是很公平我很樂意,長大後這一切變成命令、義務、應該、必須、強迫時可想而知我有多不願意了,不是我不願意為了家的整潔盡一份心力,而是當我明白做了那麼多家中的人只有破壞沒有修復,只有消耗沒有填補,那我做這些幹嘛呢?

🐾

現在的我明白從小一直被讚揚是小大人小媽媽,很會照顧人很貼心很會察言觀色的自己其實就是個「親職化兒童」,你問我喜歡嗎?當然不,固然我真的喜歡照顧別人,但我也是想要被照顧被呵護被關愛的,這些從小訓練的個性使我習慣不麻煩人不造成別人的困擾,不讓人討厭什麼事都自己來,連愛人的幫忙都捨不得要與拿,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而要戒掉這個習慣更是艱難,因為我得先找到找到可以信任的人,並且在他身邊不斷告訴自己我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我是可以被關愛的,我可以被照顧,我可以放心安心,但這個人在哪?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戒掉這個習來的個性我也不知道。


喵~

貓身瑣碎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