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錄製巨集

揚
發佈於Err500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看到一個影片,標題意思是"為何vim不需要多光標",其中的方法我認為最泛用的就屬怎麼錄製巨集。


巨集(Macro)是什麼?

第一次聽到這個詞是出現在excel,按下錄製鍵後,畫面上進行的操作會被記錄下來,可以重複回放執行前述操作。之後接觸C語言的#define,巨集又跟函數類似,只不過實際上行為及使用上取捨還是有些差異。

總之,本次要示範的是:

重複執行已經預先記錄好的一連串指令


案例情境

假如今天想要把最末端的逗號,逐一替代成分號,來看看如何使用巨集達到目的。

  1. 思考單列要如何處理:到最後字元,進行字元取代
Demo

Demo

  1. 輸入qq進入巨集錄製的狀態,畫面出現@q
raw-image


  1. 錄製指令$r;j (記得要有往下的指令j,才會讓光標在處理完該列後跟著往下移動)
  2. 輸入q完成錄製
  3. 輸入@q執行巨集 (或者3@q,上述替代動作就會重複執行3次)
raw-image

結語

利用巨集結合基本的vim操作,快速地、彈性地修改大量資料。











10會員
54內容數
遇到的坑、解過的題、新知識的探索、舊時代的遺毒!? 工作後我發現,文件更新往往跟不上新需求的更迭,犯錯的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因此,我改變了方式,蒐集從程式上、系統上的每一次異常處理過程,好讓再次遇到相同的問題時能快速應變。此專題就是我的錯題本,期待日後不管在工作上或交流上遇到難題,都能輕鬆地應答:有什麼難的,我都踩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