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25萬「浪居遊」歐洲8個月 ( 下 )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前兩篇聊完了浪遊的起因與所有的花費,這一篇要跟大家聊聊,這幾個月來在這一路浪旅的路上是否有遇過任何光怪陸離的事件。

要說沒有還真不太可能,可當我真的要提筆撰寫時,居然發現,我好像沒有特別記憶深刻的。或許實在太多,一路走來都順利處理過來了,於是,我就只把經驗牢記了下來,驚嚇就隨之遺忘了。

如果真要算,最讓我有「人身安全危險」意識的,應該就屬在波赫發生的事件。當下,我還把他們嚐試寫了寫進了我的流浪日記裡。

( 因為搭配此篇文章,這三篇文,我會再限時開放三天,有興趣的在去看吧 )


在這一路流浪旅程我本身如何應對與自保 ?



我與一般做好詳細規劃再上路的背包客或自助旅行者不太相同,大部分旅者會先於行前做好全盤的動線規劃,機、車票訂購,行程銜接與花費安排。而我僅做好住宿與交通的安排。一切其他隨心所欲,但是,我還是會幫自己保持好幾個大前提。

1. 前行國家的基本認識。例如: 宗教信仰、戰爭動亂與否。

對於所要前往的國家,我會花一點時間,閱讀一些相關旅遊文章,與歷史概略,主要我會先大致理解的是這個國家有沒有「淺在」的危險。不需要很詳盡,大致是讓自己先有一點基本認識,知道盡量不要去觸碰的敏感話題,及了解人民可能在待人接物上的反應。


2.落腳城市、生活方面的各種常識預備

這裡會先確認自己預計落腳的城市住處周圍的各種所需的機能確認。主要是來回的交通,像是巴士、計程車之類的;鄰近可以採買的超市或是商場、市集、藥局之類的,這都可以在住宿確定後直接訊息與房東溝通詢問。


以上兩個大前題,會讓自己有基本應對常識,就可以準備前往,因為路上究竟會發生些什麼其實都是無法預測的。過多的假想與擔憂只會阻擋自己前進的動力。



常看到許多歐遊的人,總說歐洲治安很不好(目前許多西歐觀光勝地扒手眾多),可是我想真的有打算如此遠行的人,還是可以跟大家分享幾件事,出國不論遠近,建議如果可以真的不要讓自己看起來就是可以被偷的對象,把自己當成別人的靶子 ! 扒手防不勝防,我們至少可以讓自己不要那麼容易成為目標。

#不要讓自己看起來就像個觀光客


穿著不要太華麗,貴重物也盡量不要露出,重要證件能貼身攜帶就不要亂放,這樣相對能幫自己減少一些淺在危險。特別是獨自旅行的時候,若是跟團或許還不一定要絕對低調,但是考慮到獨旅,又是女性,我個人會讓自己盡量看起來不會感覺到我就是十足十的觀光客。

基本上這次離開了波蘭我連相機都不帶,另一個考量也是這個,因為隨身掛著相機(如果還是貴的),妳直接就是在透漏一個明顯 "我是個觀光客" 的訊息。我一直記得 2020 年在倫敦一個人揹著相機走在溫布利 ( wembley ) 閒逛時,有個好心的當地路人跟我說,我建議妳還是不要帶著相機,因為危險,特別妳又是一個女孩子。當然當時他說的隱晦,我其實一下就會意過來了。那時還在比較文明的大英帝國,雖然是 zone 4 區。

當然,我也都盡量不做過於華麗的打扮,不背明眼就是昂貴的包,穿便宜的鞋子、衣服之類的。畢竟,我是來看世界,並體驗生活的。帶在身上的東西,基本上也是那種,如果真的丟了我也不會難過的,所以心情自然都沒有太害怕的地方了。現金,我基本上也盡量不帶,在出發前絕大部分都轉為行動支付,也不露白,全身上下真的很值錢的應該就是筆電、手機、跟 ipad 了吧。然而這幾樣物品,除了手機,其他出門都不會帶著,所以也不容易成為目標。

當然,有時候也是會遇到很多不可預期的事件,這就真的很難避免了。這時候考驗的就真的會是個人的臨場反應與應變了。

( 這是我一般的外出的模樣,很像流浪漢,走在路上,其實很難有人想搶劫我,因為一看就沒有值錢物可以搶。)


#不讓自己暴露在危險的處境


因為我是一路獨旅,又是女生,所以我自然也是對自身安全的考量是放在第一道關卡的,可不至於完全不敢行動。

工作時間我多半是待在家中,自然不會有太多的人身安全疑慮。工作之餘,我若有計劃外出景點參觀,就會先把行程與路程都確認清楚。讓自己在外的活動時間都是在太陽下山前可以完成。

若遇見突發狀況,有可能延遲到晚上行動,我就會挑選人群較多的道路行走,或是寧願多花一點小錢,安全的幫自己叫計程車回府。並且選擇的是有公司體制可以追蹤的計程車,盡量不挑私人計程車,當然若是已經是認識或房東推薦的計程車就另當別論。


#不要隨便答應陌生人的搭訕

一個女子的獨旅,很容易會遇到的是突如其來的搭訕。我自己的警覺心其實挺高,但也不會總是一開始就將人拒之千里。一般如果路上遇上,可以搭話的我也會帶著交朋友的心態,只要語言能聊得上幾句的,我會順便練自己口說,還有聽力 (不同國家的英文口音收集中),只要是在公眾場合,並非人煙稀少,我會在適當距離內跟人交談。但,若是有後續邀約,除非已經是因緣認識一段時間,不然我個人並不會答應任何喝咖啡或是上酒吧的邀約。

我想,如果有認真想與你交朋友的,並不會因為這樣就會對你有任何意見,也會尊重你的選擇的。


另外,觀察分享的是,我發現 IG 在歐洲感覺就是另一種交友 APP . 主要是我若是移動或是有出門景點觀光,都會發發限動,一但限動是有打上地標的話,我大多都會收到不少私訊。絕大多數都是男生....這個觀察是今年入歐洲後開始發現。(也有收過女生,但女生就是都來詢問我當地旅遊狀態居多)

而且各種千奇百怪的搭訕言語都有,分享一下昨天收到最有詩意的一則。

raw-image


「我想我們必須見一面」

「為什麼?」

「我想這是命運的安排,我現在就在你之前所在的地方,黑山。 現在你就在我之前的地 方,杜勒斯。
我想我們現在應該要幫命運一點忙。」

「這是一個有趣的說法。 但如果我們已經在不同的地方,那就意味著命運不存在。」



這是近期覺得最棒的搭訕言詞,所以不藏私跟大家分享一下。( 笑 )



shot by Emma @ Durres ,Albania , 08 / 03 / 2024.

shot by Emma @ Durres ,Albania , 08 / 03 / 2024.


前幾年,我人雖不在歐洲,但是也常關注一些歐洲局勢,疫情、戰爭與難民各種問題不斷的歐洲,其實真的不會太平靜,但也不至於恐怖到不可前行。重點還是要多少做些功課,畢竟多了解自己要前行的國家,對自己還是比較有幫助的!

我只能說自己到目前為止都還算幸運,也把自己照顧的還可以,畢竟沒有人可以依靠時,我們要依靠自己生存下去的本能和知識,盡可能的規避可見的危險。




延伸閱讀

如何用25萬「浪居遊」歐洲8個月 (上)
如何用 25 萬「浪居遊」歐洲 8 個月 ( 中 )
舊文 | 關於43歲後的不安於室
關於「流浪」這件事
「 福兮禍所依 禍兮福所伏 」
月台上的那個男子
| Albania | 初到阿爾巴尼亞的印象觀察
| Montenegro | 黑山 | 文化遺產奧斯特洛修道院 ( Ostrog Monastery ) 冒險探訪旅記




大家可能曾經疑問我開的【流浪日記】與【旅行記事】,差別在哪裡 ? 差別在流浪日記,大約都是這種事件,或是我路上遇到覺得想或是該記錄下來的一些小插曲,很多應該都是跟人有關連。於是,我就讓他們留存在我個人的光怪陸離小本本,對於真的有興趣的人想看與了解的再自行解鎖,情出自願,事過無悔,本房間也接受只需單獨一次解鎖單一房間開房。

然而,互動久的格友應該也是有注意到,這個小房間,目前暫時還有"限時"公開,所以如果不想錯過路上趣聞,是可以訂閱即時收看。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內容總結
巴爾幹半島
5
/5
125會員
375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