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歲月感,跟我的「碎悅感」好相似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天清晨聽見下雨的聲音,讓我想起十年前由周杰倫創作、魏如昀演唱的〈聽見下雨的聲音〉。


一講到周杰倫年輕時期的創作曲,歲月感頓時蜂擁而至。


什麼是歲月感?

一聽到學生時代的歌,咻地一下就好似穿梭回到了過往。但一首歌的時間,就又馬上把你拽回十幾年後的現在。


經歷歲月感的同時,也會有種「碎悅感」。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可愛女人〉、〈不能說的秘密〉、〈人質〉、〈離開月球表面〉,這些歌曲都變成懷舊金曲了?


於是乎,我心碎地體認到,

學生時代聽著流行音樂擁有的愉悅感

現今因著歲月流逝已成碎片般的記憶


不論當時是愉悅感還是逾越感註一

如今都成了「予躍趕」,

就像“被迫”玩著人生的跑酷遊戲,

螢幕外有著一雙看不見的手操控著自己,

跳躍著 被歲月 驅趕著、跑跳到人生的下一個十年。


你以為那雙看不見的手是父母的期待或社會給予的壓力。

但其實跳脫出來看,那雙看不見的手就是自己,那些無意識、沒有靈魂地過著每一天的自己。


註一:*逾越感*

年輕時很難感受到逾越感,什麼魚月?哪裡逾越了?

通常是比自己年長的人才能感受到年輕人的逾越感,重視階級輩份者、易感被冒犯者更容易拿逾越感來說嘴。

這裡會提到逾越感,是我回看自己年輕時的莽撞發言,深覺滿滿的逾越感(當然也有衝撞發言後的愉悅感)。

我願稱年輕人的逾越感為「魚躍感」,

不顧慮過多只想衝出水面、衝出無聊舒適圈的魚躍感


不論是逾越感還是魚躍感,我現在都還有。

所以嗯,我還年輕,我還年輕。


18會員
22內容數
歡迎來到諧教,這裡會用諧音、詼諧的方式說著一些看似無用卻有理的幹話,幹什麼話,是哲學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