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你的歲月靜好,我們有我們的焦慮

前圖紙
發佈於公民社會 個房間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你的歲月靜好,我們有我們的焦慮〉2024-04-06


  「落井下石與自命清高的人們,正挾持著看手機的我們。」一名以清新開朗歌曲被許多人記得的歌手這麼說。她刻意不說她指的是什麼事,但她似乎覺得當前一些人對另一些人的指責打擾了她的歲月靜好。


  是嗎?當我們知道世界上有一些很邪惡的人在用很邪惡的行為傷害另一些人的時候,我們的憤怒與焦慮是一些比那些行為更加(按照那位歌手在後續的回應所說)令人「擔憂」的事情嗎?我們要求一些人不要為不知悔改的加害者加油,是一種自命清高與落井下石的行為嗎?


  按照這名歌手的意思,人們正透過在社群網站上發表言論來挾持她(這真可怕!)。但她,為了她所謂「更大結構與更大規模與代代影響的事」,選擇去站在一個更高人一等的批判位置。然後,不將她的溫柔一絲絲留給受害者或為社會的病態感到焦慮的人。而選擇持續地說一些模稜兩可的話,來激起更多的失望與對立。


  或許許多人和那位歌手一樣,隱約覺得用力表達對社會的關心的人都是瘋狂的激進分子,但我反而覺得,現在的社會安靜到令人感到害怕。



  不久前,全國人民才激動地想要為一名受虐致死的嬰孩討回公道,因此拼命地想要找尋兇手和戰犯。然而,才沒過多久,一個系統性地傷害女性(包括成年與未成年者)的犯罪團夥就在那裡,但卻看不到相應的激動。


  我們在批評的不是什麼「付費A片網站」,是欺騙、誘拐、偷拍、散布非法性影片的組織所做的非法生意。影像中人的不是演員、不是AI生成,那些被「交易」與「欣賞」的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的真實生活,不該成為任何人的A片。


  購買觀看那些影片,和贊助ISIS殺人,購買他們的殺人影片欣賞沒有多大的不同。這難道不是衝擊我們每個人價值觀的事情嗎?還是因為這件事數十年都存在著,而且早就充斥在各種無論是免費的還是付費的、公開的還是私密的情色網站,所以我們已經見怪不怪?



  我當然不是天真地覺得,在這裡連續說個幾天能改變什麼。但只要有一絲機會,能讓多一個本來不怎麼關心的人願意去思考「所以這真的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吧?」,就還是得繼續談這個議題。也許對一些人來說這是虛偽、這是自命清高、甚至是對加害者的霸凌。也許吧。或許我們沒有人有資格去審判另一個人,但我們總是有資格、甚至是有責任去要求社會變得更安全、更少系統性的惡意。


  在我的角度,這無關乎道德或正義,這關乎一種對於社會殘酷且看不見光亮的焦慮。如果你覺得事情沒有那麼嚴重,不會讓你心神不寧,那你很幸運。我希望你能一直如此幸運,也希望總有一天社會裡不分性別、種族、年齡、階級,所有人都可以像你那麼幸運。我希望我們能一直為此努力。




延伸閱讀:

〈這時候好好去難過也完全沒有關係〉

〈檢討弱勢者與受害者:「中立理性論述」的傾斜與不關心〉

〈不都是「性醜聞」嗎?沒有人教過的議題,我可以怎麼做?〉

〈「理解和表達的腳本」與一個更溫柔的社會〉

15會員
244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