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Week2 開始練習覺察應對姿態。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點是「覺察」。

 

 

關於人為了生存而存在的應對姿態。

前四種。

「討好」

「指責」

「打岔」

「超理智」

第五種,這是最終目標。

「一致性」

 

這週的作業是覺察自己的日常對話裡,有多少的應對姿態。

目地是「覺察」。

 

這些姿態的慣性,來自生命經驗。

這兩個禮拜的生活,面對的是混亂的環境整理,以及家人間因為累積的疲憊而緊繃狀態的衝突。

 

爭吵的時候,每字每句都是超理智。

我當然知道你氣在頭上,哪想跟我講道理?甚至可能句句都是指責。

可是——抱歉囉我句句都是道理!

(我是人我是人我是一般人……)

 

面對病人的時候,雖然已經盡可能的克制,還是會出現討好的句子。

「好不好?」

「可以不可以?」

這些都是討好。

 

「我先幫你穿外套再出門,好不好?」

我的期待是「好」,應該是說,我的內心世界根本不存在「不好」的選項,可是當我這麼問出口,就存在著被拒絕的可能,因為是我的問句,讓決定權交給對方的。

 

所以到底要怎樣才能達到讓他把衣服穿上,又不使用到討好的應對姿態?

我想了很久很久,還是沒有一個比較完整的答案。

 

或許下一次,我可以直接改成:「我幫你把衣服穿好,我們要出門了。」

 

對話真難。

 

我知道很多人學習對話是為了自己的小孩。

我……大概率是為了老人。

致力於不把自己氣瘋,和老人們能和睦共處,偶爾會失敗,因為我就是一般人。

 

-此系列心得由課程老師崇建師同意撰文於每週分享

想一起練習的人,可以訂閱《李崇建: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喔!

-D11

-20240117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模擬面試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Satir #薩提爾 #對話 #冰山理論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