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Week1 是主觀觀點還是客觀事實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主觀觀點還是客觀事實?

他把吃不完的食物丟掉了。

他把吃不完的食物丟掉了很浪費。


哪一個是事實,哪一個是觀點呢?

我們常常會帶著主觀的想法和別人對話,但摩擦和衝突往往都是因爲這些客觀事實背後的主觀看法引起的。

會想到吃東西丟掉的例子,是因為我是一個很不喜歡把食物丟掉的人。

吃不完的東西我會丟冰箱,甚至是冷凍庫,下一餐、或是隔天繼續吃。

去外面吃飯,吃不完的食物我也會愉快的打包,下一餐繼續。

對我來說,能用最少的力氣準備好下一餐,真是太棒的一件事。

我的一些朋友非常不理解我為什麼這麼做,還會開完笑說我會吃壞肚子,會生病~但我依然會愉快的打包,吃完它。(笑)


「桌上的食物剩下來了。」這是事實。

「要把食物吃完,不然好浪費。」這是我的觀點。

「沒吃完的東西不要吃了,傷身體。」這是我朋友朋友的觀點。

對我來說,我有冰箱,我會覺得吃不完就冰起來,等下繼續吃是一種再正常不過的事,這是我生命養成的習慣跟經驗。

對直接丟掉的人來說,可能他住的地方沒有冰箱,或是許多的原因及經驗,搞不好吃壞肚子,讓他覺得隔餐勿食,丟掉才是正確的。

試想這兩個人一起吃飯、甚至朝夕相處會發生什麼事?

「欸你怎麼又吃昨天剩下的來的食物?」A

「欸你怎麼這麼浪費,又把食物丟掉?」B

衝突就產生了。

吃東西是小事,大不了A吃不完的東西都給B帶走,然後B不在跟A共食時把上一餐的食物拿出來,等自己吃飯的時候再拿出來吃就好。(不過這好像有Bug,如果是3餐都一起吃的人,剩食好像會無限增生……)


可生活中有太多除了吃飯以外,更大的事,而每一件事情都會有事實,以及個人觀點,也不見得每件事都容易解決。

事實就是事實,觀點就是觀點,沒有對錯。或許這就是我們常常會覺得人生好難的原因之一吧。

事實的背後總會藏有一些觀點,不可能不存在,這違反人性,但可以覺察多一些,接納不同的觀點多一些。


Ps.從本週2024/1/9開始,我預計會一週一更新我在聽完崇建師語音課程《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的課後學習心得,或是在生活中的實踐,讓冰山理論實踐應用在生活中。歡迎跟我討論,一起學習!-此系列心得由課程老師崇建師同意撰文於每週分享想一起練習的人,可以訂閱《李崇建: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喔!

-D9

-20240109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模擬面試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Satir #薩提爾 #對話 #冰山理論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