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慢慢學》先處理事情,再處理情緒?––十年後你還會在意這件事嗎?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好像會常常聽人家說:處理情緒之前,先把問題或事件處理好。

因為身為人,在情緒使然下,確實有高機率會做出有偏誤或者直接就是錯誤的決策。

又或者,在處理情緒的當下,其實對事件本身沒有任何的幫助,直接放任自己,把自己埋在情緒裡,若事情本身沒有時效性,那就罷了,若有,反而可能會錯過處理事情的最佳黃金時間。(但以上講得可能不完全適用於情愛關係,畢竟在情愛關係裡,處理情緒也許也就已經是在處理事情本身,甚至有時候情緒處理完了,事件本身是什麼完全不重要了!XD)


不過我不是愛情專家,只是生涯諮詢師,先聊聊工作與生活面相好了。


處理情緒?處理事情?有工作經驗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甚至腦中已經浮現畫面……畢竟職場上真的常常會碰到類似的事情。把你氣得半死的客戶、又出包了的工作夥伴、或是各種這輩子壓根沒想過的突發狀況……這些通常在職業生涯裡輪番上演,身為人,為了生存,遇到這些洪水猛獸通常也只能見一個打一個。

於是我們一定會有情緒,各式各樣的感覺起伏湧現,但這些事件的發生,往往會伴隨著「待解決」的急迫性,這時候到底該怎麼辦?你的腦中可能會浮現一句告誡自己的話,而且會因為說一次沒用所以要叮嚀自己三次:先處理事情,再處理情緒!先處理事情,再處理情緒!先處理事情,再處理情緒!


但這是不健康的。

對,這真的不健康。

我始終抱持著不完全認同的想法。

根本不可能!根本太困難!


情緒跟感受本來就與生俱來,對一切外在因素的反應,在有「感覺」的瞬間,選擇壓抑,以為時間過了就會沒感覺了⋯⋯但下回相同類似的事情發生時,只會發現反彈更大了,然後漸漸走向麻木、無感的方向。

那到底要先處理哪一個?

情緒,怕誤事。

事情,怕麻木。


對我來說,可能比較好的方式是「接納」。

事件發生時,情緒上來,選擇接納當下有情緒的自己,減少對自己的批判和苛責,認清和壓抑不是同一件事。

我感覺到憤怒。

我接納正在生氣的自己,不為自己的脾氣下註解。

我接受這件事情的發生。我接受事件可能會造成我情緒上的起伏。

我能允許自己有不愉快的感受,於此同時,我也能不因為這些感覺拉扯到我後續的決定。


兩種處理看起來結果差不多,但走向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壓抑,是刻意忽略,假裝它不存在,打算後面再處理,但通常會直接跳過。

接納,是允許它存在,但不讓自己受影響,一樣會處理情緒感受,但會理解事情有先後和急迫。



聽起來好像很難?沒關係,深呼吸幾次,讓自己試試看。也許可能大概會有新的覺察。


有些人會覺得我情緒很穩定,很理性。

我真的很想說一百次大錯特錯,我只是能在很短時間內幫自己踩一下煞車而已。接納當下的情緒,接受事件的發生,但不一定認同。

不過話說回來,這些日常中,影響我們彼此情緒的大小事(我本來想講小屁事),試問自己十年後還會在意嗎?

如果不會,好像也可以少花一點時間去處理,不需要這麼上心。

如果會,那就試著接納這一切的發生和變化,至少十年後回想起來,是盡力而為。


先處理事情,再處理情緒?

我選擇先接納情緒,再去處理事情。

而十年後不會太在意,甚至想不起來的事情,我會選擇少用點力氣。

-D2

-20231227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履歷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模擬面試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