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慢慢學》這個世界沒有正確答案。—放心作答就好,生命是沒有正確答案的試卷。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可能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有「正確答案病」。


考試的時候一定要填到正確的選項,就連其他不對的選項我也要知道它為什麼不對。

寫評量自修明明會作答,還是想翻一下後面解答,看到底是不是正確答案。


我們似乎從開始讀書起,就被訓練要選出正確答案,ABCD四個選項一定有一個對的,多選ABCDE則有1-5個選擇,能排列組合出來N種選項。(我算不出來)


國小生活考試,問你家裡電話響了該怎麼辦?

A.趕快去接電話,問是誰打來,等下跟爸爸媽媽說。B.假裝沒聽到

C.叫家裡的貓咪去接電話。

明明心裡想選B,但為了拿高分,也知道這題被設定的答案是A,最後還是會選擇正確答案,選擇A。


因為你知道,如果這種題目寫錯了,會挨罵,分數會降低,你實在無法負起這個責任跟損失。




而生命也是一張試卷,卻是一張沒有正確答案的試題卷。

詭異的是,明知如此,我們卻依然試圖找到正確答案。



-

要不要買車?這時候貸款買房好嗎?

換工作要換A還是B?要創業嗎?

-



因為擔憂選錯了會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代價,因為擔心無法承擔後續責任,導致在選擇時容易躊躇不定。



可是,這個世界是沒有正確答案的。



甚至根本沒有對錯。

都對也都錯。

只有選擇,或別無選擇。


你永遠選不到正確的答案,而每個題項的選擇,又會一連串的影響到後續的問題內容,跟麻花一樣的一路捲下來。


還頭尾呼應、前後影響,句中句,題中題,作答起來可真不容易。

永遠都需要你去答題,也永遠沒有對錯。

只有最剛好的解答。


若要說真有什麼解題技巧的話,

就是好好答題,大膽的嘗試解題。

盡可能做不後悔的選擇。

反正待會兒也還有下一題在等著你。



這就是真實的生命。

沒有正確答案的世界。




噢但我要說,我惟一數學科沒有正確答案病,我連答案都沒有,何來正確?

數學不會就是不會!



生命也是,不止沒有正確答案,有時候連答案都沒有。

那就放心作答就好。




-D8

-20240107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模擬面試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