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慢慢學》過去就讓他過去了?––Shut up!要不要過去是我說了算,不是你說了算!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的時候,有一回練啦啦隊腳拉傷,系上學姐載我去市區的中醫館針灸。

時序鄰近11月底,海線的風又冷又凍,在機車後座,冷風呼嘯而過,寒冷得吹進一點也不擋風的外套裡。

我們兩個人,邊發抖邊聊著當時候前男友的故事。

一個不注意,中醫館的招牌從我右手邊向我招了手,又揮了手。


「學姐,過去了。」我緊急的提出。

「對,過去了!」學姐有力的回應。


「學姐,那個⋯⋯」發現學姐的車速並沒有緩下來,腦中突然組織不出正確的語句。

「對,過去就讓他過去了!」學姐再次回應申請的回應。


「學姐!我是說,中醫過去了!」風太大了,吹得喉嚨啞,連話都很難說清楚。

「啊啊啊啊——妳怎麼不早說!」前方傳來學姐崩潰的叫聲。


迎接我們的是兩段式左轉再左轉再左轉再左轉。(一共四次)



真實發生笑話一則,希望我的文字讓你很有畫面感。






回來正題。


Shut up!除了字面上閉嘴的意思外,也有當別人說了「很扯或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時可以有的反應,類似於中文的扯爆了、屁啦的意思。


如果你還記得上面寫了什麼,那這邊後者的意思多一些。

(不敢相信!你在說什麼!你怎麼會這樣想!)




「過去就讓他過去了。

過去就讓他過去了?」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是開心還是不開心?

你不是我怎麼知道那些「過去」,是不是真的有辦法真的過去?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還是常常會用這句話去勉勵安慰我們「主觀」認為需要這句話的人。


因為我們都相信,很多事情,當隨著時光流逝,是真的會過去。

而那個收到這句話的人,我先假設應該也相信。


可是,現在此刻這個當下,是「對你」來說時間夠了,是「對你」來說可以過去了,是你的觀點。

卻不是當事者的。


對當事人來說,道理應該都懂。

只是可能,時間還沒到、暫時還沒過去,甚至永遠過不去。


人生是他的、生命經驗是他的、真實感受也是他的,到底過去了沒,著實他說了算。



身為旁人,你依然可以用「過去就讓他過去了」去安慰人,祝福時間流逝、事過境遷後當事人能放下。


身為當事者,你也依然可以在收下別人的祝福之後,暫時不「過去」也沒關係,因為過不過去,是你說了算。

你更可以允許自己再待久一點,可以允許自己跟當下的自己有更長時間的相處,甚至要永久過不去,其實也沒有人管得著,這是你獨特的人生,只有你能決定是什麼模樣。




所以到底過去了沒?

大哉問。


反正要不要過去,是當事人(我)說了算!





但願我們都能真正理解,每個選擇的背後都有其理由和價值,都是當事者最重要的小事。




-D6

-20240105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模擬面試 #生涯探索 #是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