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秒回表達力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開口就講重點,才是「會說話」。

本書為你揭開「又快又有料」的回覆,是如何練成的?


用1張A4影印紙,限時2分鐘,每天三張,總計寫6分鐘,把這件事當成每天的習慣,就可以訓練出「秒回」的表達力。


「明明有很多想說的,卻沒辦法好好表達……」,是許多人的煩惱。

例如在開會時,被主管或同事問到:「你覺得呢?」

卻無法好好地說出想法;情急下隨便亂講,事後感到懊悔不已!


又例如,找工作面試時,明明自認做過很多成功的案子,但總是無法在短短的面試時間內表達出很有組織的想法,總是與好機會擦身而過。


本書作者是株式会社電通的廣告文案撰稿人,在電通廣告公司已擔任十八年的廣告文案撰稿工作。透過多年的文案撰寫經驗意識到,在學習「如何表達」之前,明確知道要「表達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因為表達的初衷,是希望能打動人心


作者提到,一想到文案撰稿人,很多人可能誤以為我們是靠高超的「表達技巧」謀生,但實際上這個職業的工作,都是先從表達能力、也就是將想法輸出成言詞開始。


在書店拿起這本書時,我原本好奇的是,書中有什麼厲害的表達技巧?看完書後,才發現這是一本訓練「思考」的好書,但絕不是看完本書,就會有好的能力可以將腦中的思考轉化為表達力,而是要經常不斷的練習,培養成每日的習慣。所以這是一本教你透過書寫訓練,把「想法」具體化的練習書。

秒回表達力

秒回表達力


接著我分享作者提到的一張A4紙的「表達力」書寫訓練(如下圖)


1) 首先,拿出一張A4紙

2) 在A4紙的最上方寫下要練習的「一個問題」

3) 接著在紙的中央畫出一條線,把紙分成上下兩部分

上方針對問題,寫出「思考(所想到的、感覺到的事情)

下方則是寫出「理由(為什麼這麼想的理由、為什麼會有這個感受)


這麼做的目的,是透過把想法、感受所產生的「理由」言詞化,去發現連自己也沒察覺到的想法與意見。只要經過這樣的書寫練習,你就會感受到,不僅是潛意識的想法,甚至連「為什麼會這麼想」及「產生這些意見的理由」都能言詞化。


4) 先把「首先浮現的想法」寫下來:針對A4紙張最上方的問題,盡可能迅速地寫下所有浮現出來的念頭。


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要寫什麼,這是很正常的。實際練習幾次後,就會慢慢越來越順的

作者強調,書寫的內容沒有正確不正確的問題,鼓勵大家抱著興奮期待的心情,享受書寫的時光。

秒回表達力的A4練習

秒回表達力的A4練習

5) 每寫出每一句內容,就反問自己「這是什麼意思?」:彷彿挖地瓜一樣,把潛意識的想法與意見不斷挖掘出來。在這個過程中,關鍵在於對所寫出來的一句內容,時時刻刻保持「這代表什麼」的意識,可以逐漸提高你的言詞解析度。

6)寫下「思考」內容中,最後一行的「原因」:把A4上半部最後最後寫出的內容圈起來,接著把你之所以有這個想法/感受的原因,寫在下半部的「理由」欄位。


接下來以同樣的思考方式,以順籐摸瓜的言詞化思考法,針對「理由」的內容也進行言詞轉化。就和「思考」的方式相同,也針對寫下的「理由」問問自己「這代表什麼」,並且一一寫出來。


為了幫助大家練習,本書提供很多很多題目範例,各位可以勤加練習,一開始寫不出來沒關係,也可以先看看作者範例的寫法,慢慢學習撰寫的方式。


作者提供的範例題目如下:(大家不妨拿出A4紙出來練習看看)

  1. 為了團隊,應該成為什麼樣的領導者?
  2. 如何寫出易懂的企劃內容?
  3.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4. 遇到問題,該如何解決?
  5. 對工作感到煩躁的真正原因?


如果上述的練習你已經熟悉也培養成習慣,作者再教你讓思考更有深度的3招:

  1. 技巧一:再做一次相同問題和主題的言詞化練習
  2. 技巧二:用其他視角切入相同的問題
  3. 技巧三:勇於思考「反對的意見」


或許看到這邊,你還抱有存疑:為什麼「寫下來」能有助表達和溝通?

作者說:人的想法和感受,存在腦中時都是一張張「圖像」,寫下來的過程,能讓畫面具體地文字化;對於一個主題或想法,只要先寫出第一段具體的內容,就能將其他圖像都轉為文字。「1張A4紙的書寫練習」,就是利用將腦中畫面一一具象文字化的思考過程,鍛鍊快速把感受和想法語言化的臨場表達力。


最後作者也鼓勵大家,常常對一切事物保持「為什麼?」的態度,是訊練思考很好的方法。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同時,為了讓大家看文時不受廣告干擾,我堅持不開啟廣告,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內容總結
秒回表達力
4
/5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