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74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Paolo et Francesca, Auguste Rodin

Paolo et Francesca, Auguste Rodin

「問世間,情爲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
君應有語:
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吳爾芙懷中抱著尚有餘溫的一袋肉桂捲,怔怔站在剛剛才下車的車道上,一邊感受著紙袋肉桂捲飄散出來的香甜,一邊還想著剛才離開榮格時,他那比麻雀啄食還要迅速、在她臉頰旁輕到不能再輕、若有似無的動作。

肉桂的香分為兩種,一種是香甜,一種是香辣,這和肉桂的產地有關:錫蘭肉桂的香味輕淡,偏甜,在東方拿來入藥,也可以當成食材佐料;中國肉桂香氣濃郁,甚至有嗆辣感,一般使用在鹹食而非甜點。

吳爾芙細細回想剛才的分手:

她自己的司機今天剛好有事要處理,先行離開,因此榮格吩咐老司機波特送她回去。沒有想到榮格才進到屋裡沒多久,波特還來不及把車從院子裡倒車出來,榮格就匆匆忙忙的從屋子裡衝了出來,神色有點古怪的說了一句:「明天我沒有辦法去沃夫那裡,你也先不用去了。」

「那…」

吳爾芙根本就還沒有開口說幾個字,立刻被榮格的行動給打斷了。

按照大廚艾思考非耶的說法,但凡主要食物以鹹食為主,如果要添加香料的話,味道濃郁、香辣的中國肉桂還說得過去,斟酌添加即可;然而對甜點來說,味道講究均衡,即使要給食用者驚喜,衝突不能太過強烈,所以淡淡香甜的錫蘭肉桂最適宜。換句話說,都是給人驚喜的香料,也要看運用的時機而決定。

隔著搖下來的車窗,榮格的動作好快,令吳爾芙猝不及防。

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卡爾的呢?說不上來。他是個成熟穩重而且談吐風趣幽默的人,有時候說的話有點嗆,更多的時間,他溫文有禮又博學多聞,是一個很好的談話對象。

是他第一次將手帕遞給我的時候嗎?

就中更有癡兒女。

卡爾,你可曾見過西伯利亞大雁*呢?有一次,我和父親隨著母親去俄羅斯探望她的親戚們,其中有位姨婆,她堅持要帶我們去參觀莫斯科動物園。到了動物園,我對那些亞洲象、非洲象那種大型動物特別感興趣,好奇牠們怎麼有辦法在這裡生存。豈料,姨婆特別在一個鐵絲網圍起來的區域,停了下來。她對我說,孩子,我怕你離開太久會忘記我們猶太人的根本,我一定要讓你記得。這裡頭養的是西伯利亞大雁。

那不是去西伯利亞就可以見到了嗎?我疑惑。

姨婆說,是這樣沒錯。等閒人也不會想去西伯利亞那塊草原,畢竟交通太不方便了。這種雁鴨很特別,除了是一夫一妻制之外,牠們每年到了固定時刻,就會往南方溫暖的地方飛去避冬,最遠還可能到亞洲東南方、一個叫做福爾摩莎的小島。

姨婆,你跟我講這些做什麼呢?我又不能飛到那麼遠的地方去。

孩子呀,西伯利亞大雁最了不起的地方是,越冬之後,牠不會停留在那個溫暖的小島或其他地方,而是會花上同等的時間飛回牠自己的老家,也就是我們偉大的祖國。

噢。

不過,總會有些時刻,可能是沒跟上隊伍,可能是受傷,可能是天氣因素,某些大雁迷了路、沒有回到牠的家園,停留在那個地方,成為留鳥,「年深外境猶吾境,日久他鄉即故鄉*。」

這次你母親帶你回來莫斯科,我覺得好開心:你母親沒有迷失自己變成迷鳥,也沒有停在蘇黎世成忘了返家的留鳥,很好。

現在想想,姨婆當年無意提到西伯利亞大雁的事,又看到你剛才匆忙從屋子裡衝出又速速進屋去的模樣…我會是令人駐足停留的溫暖小島,讓你從迷鳥變成留鳥,還是,你永遠是候鳥,來來去去呢?

老翅幾回寒暑。

我們之間,雖然說著相同的語言,但我們的距離,不單單是庫斯納赫特(Kusnacht)到林登霍夫(Lindenhof Zürich),不是隔著汽車玻璃窗的裡與外,也不是隔著艾瑪,而是,你說著阿拉花瓜、我講著芫荽麻瓜,從火星與金星*之間的距離。

吳爾芙站著自家大門前發愣,不曉得要推門還是敲門;榮格那輕輕的動作,到底是香甜,還是香辣呢?

我要怎麼理解榮格的動作呢?

在多梅尼科·迪·米歇爾諾1465 年的壁畫中,但丁手拿一本《神曲》 ,位於地獄入口、煉獄山的七個露台和佛羅倫薩城旁邊,上面是天堂的球體

在多梅尼科·迪·米歇爾諾1465 年的壁畫中,但丁手拿一本《神曲》 ,位於地獄入口、煉獄山的七個露台和佛羅倫薩城旁邊,上面是天堂的球體

「你們兩位看來有點面生?我正在和維吉爾交談,和柏拉圖閒聊*,你們出現在這有罪的人才能來的,我當然會感到好奇。我是導遊,正好和他們兩個人在聊天…噢,不必謝我,為什麼只因為我喚住你們而向我道謝呢?他不能講話,要你代替他回答?明明他看著你的眼神是千言萬語,怎麼不能開口呢?真奇怪。你是裏米尼的弗蘭切絲卡,他是保羅.馬拉泰斯塔,幸會幸會。你們看起來郎才女貌、珠聯璧合,非常登對,不像是犯了什麼過錯,怎麼會跑到這裡來呢?你說,你原本要結婚的對象是保羅的兄弟,喬凡尼.馬拉泰斯塔…哦,那你豈不是被欺騙了嗎?馬拉泰斯塔家族也太過份了吧,竟然欺負一個弱女子…喬凡尼?!我的天呀,他是個醜陋的跛足男子,那豈不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嗎?唉,政治婚姻是吧,難怪你也只能忍受,無法離開這段婚姻,畢竟你還是得顧慮家族的政治利益呀…等等,這又是怎麼一回事?我的耳朵到底聽了什麼!你是說,馬拉泰斯塔家族騙了你,所以你也要報復回去…怎麼報復呢?還有這招呀;白天是喬凡尼的妻子,晚上是保羅的情人…那些為欲望驅使的鴿子。呀呀呀~我剛才只是在自言自言而已,不要見怪。然後呢?呀!喬凡尼發現你們的事情,殺了你們!什麼?你說你不後悔,甚至打算改名為『不悔』?這裡可是地獄呢!你還要向『宇宙之王』祈求我的平安…那…你明明知道做了這事會下地獄,你怎麼還是繼續這麼做呢?除了是政治婚姻外,我相信你一定還有別的理由…」

直教生死相許。

但丁在《神曲.地獄篇》裡一再敍說各種罪行,《印度史詩:羅摩衍那,森林篇》也說了,「淫欲眾生的惡習,算起來共有三種:極端的說謊話,另外兩個更嚴重:同別人老婆通姦,沒有挑釁肝火動。」可是,小田和正不也說過,愛情突如其來*,豈是我能抗拒的呢?

吳爾芙深深吸了一口氣,突然將頭埋進裝了肉桂捲的紙袋用力擠出了話語,隔著紙袋的聲音,聽起來卻像是:「不管啦、不管啦,反正,我去地獄也沒關係,只要是和龍格在一起就好!」


龍格:龍年初一,祝大家萬事興龍、龍馬精神、好運龍來、龍年行大運!


*波赫士的魔幻圖書館
於是,荷馬、柏拉圖等著名偉人都在其中。然而,但丁看到兩個他不認識的人,他們較不知名,屬於當代的人:保羅和弗蘭切斯卡。他知道這兩個人是以通姦的罪名而死。他叫住兩個人,他們走了過來,但丁寫道:「那些為欲望驅使的鴿子。」站在我們面前的是兩名罪人,但丁將他們比作受欲望驅使的兩隻鴿子,因為,感官享受也算是舞台景的核心之一。他們向他靠近,只有弗蘭切斯卡開口講話(保羅不能說話),感謝但丁叫喚他們倆,並說出一番悲憫的話:「如果宇宙之王是我的朋友,我們向祂祈求你的平安」,因為你憐憫我們的罪。(她不能直稱上帝,所以才說『宇宙之王』,因為地獄和煉獄之人嚴禁使用上帝一詞)p104

但丁對通姦不感興趣,也無意知道他兩姦情的揭發,以及遭受審判的經過。他想追問的是更觸動人心的事情,亦即他倆如何覺察彼此相愛、墮入情網的經過,以及他們如何共赴甜蜜的喘息時刻。p105


*西伯利亞大雁
https://www.jendow.com.tw/wiki/%E8%B1%86%E9%9B%81


*日久他鄉即故鄉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BB%84%E5%B3%AD


*火星與金星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6599


*突如其來的愛情,東京愛情故事主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JruL9nBwQ

*Paolo et Francesca, Auguste Rodin

https://art.rmngp.fr/en/library/artworks/auguste-rodin_paolo-et-francesca_sculpture-technique_pierre-matiere

*插圖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Divine_Comedy

在多梅尼科·迪·米歇爾諾1465 年的壁畫中,但丁手拿一本《神曲》 ,位於地獄入口、煉獄山的七個露台和佛羅倫薩城旁邊,上面是天堂的球體


14會員
18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