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個人美感與客戶要求中取得平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候看著自己設計的作品還有成交的案件,心裡總是五味雜陳,為什麼呢?其實就只是對自己的設計不滿意,但又無可奈何。


基本上除了自己的家以外,如果你不是什麼特別有名,上過雜誌有專刊的知名設計師,那你設計的東西,都會變成一個,不是你自己喜歡,但是又不得不做的設計,室內設計不是我葉瀚林個人的美感創作。


在室內設計的領域裡,我覺得最麻煩的不是創意發想,最麻煩的是不停來回的與客戶溝通,我身為一個自己接案的設計師,每天都在與各式各樣的客戶打交道,這過程中的甜酸苦辣,真的只有同行和自己能懂。


每一個客戶都有自己獨特的需求和偏好,這就像是每個人對美的定義都不同,有時候,客戶心中的夢想家園與現實之間的差距,讓我們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和他們溝通,用比較浮誇的方式來說,有些客戶的要求,就像是在叫我幫他蓋一個真的糖果做的糖果屋。


室內設計不只是關於顏色選擇或是家具擺放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客戶有限的預算內,實現每一個客戶對於完美居住空間的想像。


當然阿~溝通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意見不合的情況,像我剛剛說的,有時候客戶的要求可能超出了實際的施工範圍,或是他們對於設計的理解與我們專業的視角有所出入,這時候,耐心和專業知識就顯得格外重要,我們需要不斷跟客戶解釋並做出調整,一樣一樣的去詢問,和客戶確認細節,確保最終的設計既能滿足客戶的需求,又能符合專業標準。


但說到底我們就是服務業,每一次的溝通,不管是透過面對面的談話,還是無數次的電子郵件的往來,都是我們與客戶建立信任和理解的過程,儘管辛苦,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與客戶的每一次互動,都是為了創造出更好設計的基石。


儘管與客戶溝通有時會讓人覺得疲憊,但當你看到一個項目從無到有,逐漸成形,把一間空蕩蕩沒有壁紙的空房,變成一個既美觀又實用的空間時,所有的辛苦都會煙消雲散,在室內設計的世界裡,這種將想法轉化為現實的過程,正是我們追求成就感的方式。


0會員
14內容數
這裡會分享很多關於我葉瀚林建築設計師的工作日常、心得分享、對時事的看法、還有個人的心情日記,想發就發,沒有侷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葉瀚林建築設計師 的其他內容
岸何處是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探索新城市的美妙之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金融無處不在:個人、商業、投資的財富之路 | 價值交換、提高效率、分散風險無處不在的金融 金融,買家與賣家的重新分配。 金錢,交易執行的流動。 貨幣為財富的一種載體,其他包括:借貸、股票、基金、債劵、期貨、期權。 1.個體金融 財富是過去,也是未來 金融本質是價值的跨時空交換。 財富 = 過去(收入累積 + 資產綜合) + 未來收入的貼現值 未來收入的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0-18
在個人與職業發展上帶來巨大的優勢出國發展一直是許多台灣年輕人的夢想,尤其是在現代全球化的時代,美國工作成為了許多人的目標。海外工作與海外實習提供了寶貴的機會,可以拓展視野、增加國際經驗,並且在個人與職業發展上帶來巨大的優勢。如果你有計劃前往美國工作或是進行海外實習,撰寫一份優質的statement of purpose是非常重要的
avatar
張鈺雯
2023-09-27
變革時代:了解氫能、PDCA目標法在個人與社會轉型的關係|資訊篇|前導|【怪獸】你與科技的距離 EP2.1你有沒有想過,現在除了企業要數位轉型外,能源也要轉型,既然這樣,在這個變化快速的社會,我們是不是也要「轉型」成更好的樣子?這篇文章要談的是社會層次以及個人層次的目標,我們會以 2050 淨零排放目標相當為例來談替代能源,以及聯發科、亞馬遜常用的 PDCA 工作法。想了解當前趨勢,就從氫能開始談起。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7-05
在一個人的時光陪你繼續勇敢老朋友們應該都知道,十多年前我是靠手作禮物糊口飯吃,因為製作櫥窗道具的養成,十分擅長找到材料並運用它。朋友們叫我巧虎,是戲言也意味著我雙手很巧、身材健壯。那時信仰著雙手萬能,只要願意沒有什麼是雙手執行不來的,想當然,這創業失敗告終,手作意味著晦暗的過往,封印了起來。
Thumbnail
avatar
橋上說故事
2021-06-19
修行在個人 ── 與佛結緣 女兒11歲時,我帶著她一起去南部山上拜訪一位出家師父,由於我的催眠老師經常受邀到監獄演講,也受邀幫醫師或出家師父上課,我也因此與出家師父結緣。   到了山上,也認識了山上禪寺的住持法師,他是一位受人尊崇且常受邀去大陸講經說法的法師,第一眼看見他就讓我感覺很親切祥和的一位長者,後來我知道山上有在辦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1-20
修行在個人──擦肩而過的因緣 記得小時候在鄉下老家,我看著父親每天都會先在門口拜天跟門神,再轉身進屋給家裡客廳的神佛及歷代祖先牌位上香,逢年過節就會供奉佳餚先祭拜神佛祖先牌位之後,才輪到我們《人》可以吃。偶爾父親會叫我去拜,我只好被迫去上香,並不是不信有神,而是從小我就很直覺的認為神在心中。 當時我非常納悶為甚麼大人都在拜這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1-19
自律在個人品牌之前,閱讀【暢玩一人公司】首先要謝謝暢哥所贈送的這本書,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那麼接地氣的書了,特別是在白色巨塔中,在醫院裡的護理師、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呼吸治療、心理師、甚至是醫師在抱怨自己的工作多累,醫療環境的險峻,由體系內的評鑑壓力或是由外部醫病關係的緊張,客源的減少。每年都看到同一群人在抱怨,然而這群人隔年又看到他們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0-07-29
【清議時事】數字監控防疫的時代,東亞各地政府在個人權利和公眾利益之間取得平衡了嗎?在這場疫症中,數字監控成為防疫的重要一環。這些監控手段在東亞各國的防疫上頗見成效,人民反對的聲音也不多。然而,這些手段無可避免地意味著政府權力的擴張,以及對個人自由、權利和私隱的限制。這些對個人權利的限制有沒有法律和道德上的依據?現時各地政府的監控措施是否在個人權利和和公眾利益之間取得了適當平衡?
Thumbnail
avatar
清議The Civil Critique
2020-04-14
面對外遇系列-問題不在婚姻而在個人先生跟外遇對象分手回家後,像個不穩定的炸彈,陌生人可能只是一個不小心,他就罵爆對方,已經嚴重到因此別人都叫警察了,雖然他不會對我跟孩子兇,但覺得他再這樣下去怕他會出事.... 當外遇發生時,因為晴天霹靂,我們都會被問題整個擄獲所有的心思注意力情緒等等都大爆炸,然後就一直針對外遇問題拼命要努力解決。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0-02-19
【進修學習】台中場東默農編劇實戰教室-編劇入門,修行在個人。左旁是老師的行銷總監-就是師母XD 自從買了默農老師的周末熱炒店的編劇課,然後參加熱炒店的簽書會,看到親和力與幽默感十足的老師,在席間跟我們分享業界的經驗,然後預告了即將在台中開課的訊息。我知道我會來。因為五月天《頑固》的那首歌的心情,所以非來不可。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