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起了辦公室的最後一盞燈,瞬間變的烏漆嘛黑。

站在電梯面前注視模糊又詭異的紅色樓層提示電子面板。

「91、90、89、88...&$#@...」電梯門打開了。

昏暗的電梯等候室瞬間被裡頭的光照亮。

照亮之後,突然好幾個人走了出來。

有拿咖啡的、有拿公事包的、有穿黑衣的、有拿員工證把玩的、最後一個出來的是剛剛下班,前一個離開的同事。


「李陪鎧,你幹嘛,你怎麼站在這裡?」同事問著。

「我剛下班啊?」李拖著疲累的身體說著。

「哈哈哈,現在才早上7點,你就開始說夢話啦?走,跟我回去。」同事拉著他的手,「啊?」李從靠近他的同事臉上看到了白色的反光,往等候室右邊的窗戶一看「白天了?」李驚訝的說出口,「是呀,上班時間到了。」同事很有精神的回覆。

「可是...我...才...剛剛下...」李的話都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了。

「李先生,你剛剛把辦公室的燈關了對吧,這樣辦公室裡的工作夥伴就沒辦法好好地做事了,你,必須理賠!所以我們回來了...」同事突然這樣的改變說話方式,還準確的說出李想要說的話,李是不可置信的看著同事。

「李陪鎧,我們下班是為了什麼呢?」同事對著搞不清楚狀況的李說。

「...回...回家,不是嗎?」李小心翼翼的回答。

「你這樣說的話...就錯了,我們人啊,下班是為了『上班』呢!」同事臉上帶著些許詭異的微笑。

「我不要!我要回家!」李大力地推開同事邊說著,他前往電梯的按鈕,瘋狂的點。

「你忘了嗎?為什麼我們的辦公室在這層樓,這個87層代表著什麼,我們都是白癡啊!我們是生活的白癡,正因為我們是生活的白癡,所以才不需要下班到上班的這段時間,下班之後就是上班,這是這個社會給我們最棒的禮物呀!你說,是不是啊!啊哈哈哈!啊哈哈哈!」同事待在原地抱著自己開始瘋狂大笑。

「你胡說!我...還有夢想在下班時間要去完成呢!」李的眼神突然鎮定了起來。

「夢想?那只是你不上班的藉口!這個混蛋,別再我的面前談論夢想!」同事止住了笑聲。「你以為我...不想去看看外面那個世界嗎?你以為我在這裡上班是為了什麼啊?夢想什麼的根本不能當飯吃啊!比起夢想,我現在的工作就能夠養活我自己,我喜歡現在的工...」同事講到一半被李回頭過來抓住雙臂。

「你這麼說,代表,你有夢想對不對!」李從他的眼神發現了什麼東西。「告訴我!你的夢想是什麼!」李很著急的詢問同事。

「我的...夢想...」同事傻住了,原來他是有夢想的人嗎?

「我...不知...」「啪」的一聲,李的手上赤紅著,同事的髮型歪了一旁。

「沒有夢想的人,連上班的資格都沒有!」李大聲地斥責「我再說一次,告訴我,你的夢想!」


同事回憶起在陷入上下班地獄之前的某段下班之後的回憶。

同事無精打采的走在下雨的街上,忘記帶雨傘只好頂著雨一個人走回家。路邊的霓虹燈招牌在雨中閃耀著,他卻經由在地上的雨水,無神地觀看那些重複閃爍的招牌。

「重複,一直重複,我要一直重複這個無聊的循環,像這些沒有用的霓虹燈,一直重複多少次!」同事突然間的大喊,以為周圍有人,他抬起頭四處張望,才發現沒有半個人。

同事做回低著頭的動作,發現地上的那攤水沒有了霓虹燈,反而出現一個不知道是誰的腳踩在雨水上。

「給您!這是我們最近正在推廣的新產品傳單,希望您參考看看喔!」一個女聲浮現出。

「喔...好...謝謝妳。」同事邊伸出手拿著傳單邊看,發傳單的人長怎麼樣子。

「妳,好可愛...」同事一見鍾情,說了出口。女孩大大的雙眼,櫻桃色的嘴唇,戴著髮箍,但是黝黑的短髮已經全濕了一遍。

「先生,我不會接受您的讚美的,除非您先收下我的傳單!」女孩的聲音讓同事聽不見下雨的聲音。

「我可以幫妳多拿幾張,這樣妳就可以早點下班了!」同事下意識的回答。

「不用了啦,您一個人拿那麼多傳單幹嘛啦,何況,我是真心的在推廣這個產品,我想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產品,我想要分享出去!」女孩這樣說。

「我幫妳!」同事把身上的西裝脫了下來。

「這樣就不會淋濕了!」西裝蓋在了女孩手上拿著的傳單。

「真的欸,我剛剛還在煩惱這場雨害我的傳單淋濕了該怎麼辦,謝謝您!」女孩真誠的感謝,再次觸動了同事的心。

「所以這份傳單是在介紹什麼啊?」同事回過神來問了女孩。

「這些傳單上面印的是我夢想!」


「我想跟上次下班遇到的女孩一起分享她的夢想!李陪鎧,幫幫我,讓我下班,我想下班!我受夠了這些重複的日子了,我想再見一次她!」同事大聲的對著李哭喊。

「走吧,我們一起翹班!」李笑著說「既然你說下班之後是上班,下班到上班的這段時間不需要,那我們不如就翹班吧!利用上班的時間翹班比我們下班之後去做自己想要的生活更有趣呢!」李回。

「嗯!就這麼做!」同事擦了自己臉上的淚,跟著李陪鎧站在電梯等候室前面等著電梯。


「16、06、68、88、87」「叮」電梯門打開了。

沒有人走進去,也沒有人走出來。

在電梯等候室旁的公司玻璃門入口處,門剛剛關上。

李陪鎧跟同事拼命的掙扎,臉部上猙獰的樣子,嘴型像是在說「放開我」但是隔著玻璃門聽不到他們的聲音,就這樣他們被拖回了辦公室裡面,繼續等著「嚇」班。


番外

「為什麼這公司電梯旁沒有逃生樓梯啊?」李等電梯等的不耐煩問同事。

「因為怕有人想要翹班等電梯等的不耐煩的時候用逃生樓梯,所以蓋大樓的時候直接把逃生樓梯的設計取消了。」同事清楚的回答。

「那等的不耐煩的人又想要翹班的人怎麼辦?」李又再次問了同事問題。

「第一、等到不耐煩之後沒事幹,所以回去上班,第二、從旁邊的窗戶跳下去,但這裡是87層樓,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大部分都回去上班了。」同事回。

「那不想回去上班的人怎麼辦?」李一說完,辦公室玻璃門後,出現了上百名公司的『黑衣人』。

「就會出現那些人把想要翹班的人抓回去『上班』...」

結束。


2023/08/29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

2024/02/17 改。

1會員
6內容數
政治?娛樂?運動?都行啦!喔~酷啦!O~Cool L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