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 | 是空污非關「穿堂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住在台中市南區,五年前在這棟屋齡29年的第八層樓擁有屬於自己的物業。事實上我早在2006年就已在這個僅99戶、三棟樓的小型社區租屋居住,還當過2018年度社區管委會主委。

從租戶變成業主,當然感謝主!也從丙棟九樓遷居乙棟八樓。由邊間變成中間,在居住視野方面,變化不大。我曾在PotatoMedia撰文,慶幸獲得上帝恩典,也在團契小組作 見證,蒙神之恩福,撿到便宜。

從2019年底開始,全球都承受新冠肺炎疫情之肆虐,人人戴著口罩以求自保,隔著 一層不織布呼吸,逐漸和自然的空氣隔一層,覺得更加安心。 兩年來雖非歲月靜好,基本上還算平安。七八個月前,有個技師進門更換我家的紗窗,談到我家的格局,不知怎麼引出「穿堂風」這個話題。他含蓄地説,李老師,你家正巧是穿堂風的格局..。

前陽台所見

前陽台所見

穿堂風」也叫過堂風,是氣象學中一種空氣流動的現象,簡單來說就是由於風壓, 流動於建築物內部空間的風(詳見《漢典》)。至於陽宅學所謂「穿堂風」,是指房子大門對著房門或者窗戶或者窗戶穿對著窗。由於外面與房子內的溫度不同導致氣壓差異所形成的氣體流動,是所謂的第一凶,不利於財運。

後陽台所見

後陽台所見

這下可引發的我的心魔,開始對大樓的8樓層是「揚灰層」疑神疑鬼。我是基督徒,基本上不信風水,但我還是有些不安,尤其對於空氣品質的不良特別敏感。每個房間都裝置空氣濾清器自不在話下,一些改善空氣的植物,什麼虎尾蘭啦,也進了我的屋內, 一時間竟然也惶惶然不可終日。

昨晚在書房默禱突然有個意念進入腦中。是這三年都一直戴著口罩,長時間阻絶了和自然空氣的接觸,拿下口罩一時間心理壓力特別大,會覺得空氣污濁到快窒息;是空污嚴重造成的心理壓力,不是什麼穿堂風。

居家遙望

居家遙望

且看相片中呈現的這個環境,三百米外就有公園綠地,打開後門,進來的風是清新的,何以視而不見,感而無覺?更何况「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約伯記》)空氣污染所造成的心理壓力,可以擔憂,但不必杞憂。此刻有兩千四百萬人正在跟你一塊「用肺發電」,不是嗎?撒旦,退去吧!應該去壓迫政府改善,而非壓迫自己,徒然擔憂什麼「穿堂風第一凶」。

三百米外﹝半平厝公園﹞

三百米外﹝半平厝公園﹞

﹝半平厝公園﹞旁柳川橋

﹝半平厝公園﹞旁柳川橋


居家夜景

居家夜景




3.0K會員
539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浮生夢*憶沈復與芸娘 江山美人萬里廣 藏暗深處桃花鄉 柱杖尋訪總不得 手枕浮生夢一場
avatar
林漢清
2022-03-23
漫畫:浮生,以及對它的沉迷--訪煙囪 2020.12.5中國漫畫家煙囪2020年台灣個展訪談。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2-02-18
浮生若夢如果人生只是一場夢, 活在當下是老生常談 真正醒來時我在哪 那個我跟現在的我有幾分像呢? 看着這無聊的世界 其實平淡才是本質 看著當下 融在當下 我想就夠了吧
avatar
Sunny
2021-10-10
浮生 浮生 就算 日日為食糧奔忙 也想偷個閒 靜靜地 看海 讓思緒 隨翻湧地浪花 起伏 聽風吟唱著那 遺失在前世地記憶中之歌  沙灘上的足跡 不願 停留太多分秒 也罷 幸好太陽是無私的 任誰都能掬取一把 只要你願意 暫且 凝望自己的腳印 來一場 日光浴吧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1-24
浮生若夢,之二夜裡的空氣很冷,她穿我的大衣,我穿我父親的。我想告訴她十五歲那年,我途經一座廣場,在那以後我就死了。 天上繁星如森林大火的餘燼,鏡射海底,投放出相應的景緻。光的把戲讓我們誤以為宇宙有兩岸,合圍、包藏著閃逝的浮生 ── 像這艘船,像人們屈起的手腳,與心血來潮的幻視。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0-12-09
浮生若夢,之一她一定明白這種事情 ── 斷行、眨眼、換氣的相似性,但未必注意到我見到她時整整翻了一頁。她是個會在心裡畫線的人,也懂得注視,讓你以為你說過的每個字眼都不可磨滅。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0-12-09
浮生若夢,掩袖一笑彈指間時光殘缺了曾經信望天空的真純,美好的記憶在腦海中漸漸的被定格存儲,那熟悉的景物,在歲月的河流中早已被洗刷的陌生了。殘留在手掌裏的余溫,在物是人非的淒涼中,也已隨著記憶慢慢的冷卻了。持久液效果  曾未經世事的年少之心,在浮華的生活面前,漸漸的由急躁變得沈穩。隨著歲月的流逝,美好的青春在悄無聲息中慢慢的
avatar
yliady
2020-11-30
浮生若夢黃昏約略是一卷佛經,告訴我最美的與最幻滅的、捨與不捨的都要歸於平靜。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5-20
浮生剪影池畔延伸出一片濕綠的草坡,淺灰深灰的鴿子四處行走,像中國畫裡寫意的墨痕,沒有章法卻如此和諧,我懊惱著沒有隨手帶些麵包,出門在外,這種俠情的慷慨是必要的。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