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在快樂到內在喜悅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看見自己因「未知」而焦慮,再往更深入去看,為什麼我如此害怕「失去」?

從小,我最大的恐懼就是死亡。死亡是無法解答的未知,自然地引起我深刻的焦慮。

我很幸運地出生以來,享有溫暖的家庭環境、幸福的生活,我很害怕有一天發生噩耗、死亡之後,我將失去這一切,無法延續現在的美好生命時光,而我將陷入孤單、悲傷、痛苦。

過往,我就停在這裡了。我決定把握當下,在有限的生命旅程中,盡量充實豐富體驗,善用每個機會,走出自己不後悔的路程。然而也因此陷入「自己必須要活出一個成功人生」的念頭中,彷彿要對誰交代地忙碌地活著,有時反而本末倒置,追求外在定義的成功,偏離了真我的平靜喜悅。

這次,我再往深入看,看見我「害怕失去」背後的念頭;究竟為何我如此害怕?

我看見我仍然認為,快樂來自於外在的事物。

盡管,我批判主流文化中人們追求金錢、名望、權力,以爲會帶來快樂;我認爲比起這些,還有其他同等、甚至更重要的因素,例如:健康的身心、安居樂業的家園、家人平安健康與陪伴、和諧的人際關係、能自我實現生涯理想、創造正面影響力等。我認為,我要持續擁有這些,才能創造長久的快樂人生,因此我追求著更好的條件,往往覺得還不夠多、還不夠安穩長久,就算真的得到了,又開始擔心會失去。我以為這麼做,可以讓我更快樂,追求著結果,反而在汲汲營營追尋的過程中,失去了與當下的連結,難以感到喜悅。

先前完成「豐盛冥想21天」挑戰,近期閱讀《一個新世界》以及來自《當下的力量》的多元文本,加上讀書會課堂中的說明,點醒我、提醒我,我想尋求的真正的幸福/豐盛/喜悅,是來自內在的;那股能量一直都在,不須外求,只要回歸內在,臣服於當下本然,平靜與喜悅就在其中。

這個新的念頭,讓我感到釋放與自由。

雖然隨之而來地,當我破除舊的信念,一部分的小我死亡,身體不由自主地會浮現一些悲傷,但我感受到這是療癒的過程。

或許,現在的我,悲喜情緒感受,還是很容易受到外在際遇與環境的影響;還沒辦法完全接受生命的「無常」,覺得放不下,但是,在覺醒的路上,我可以、我要提醒自己,我的生命本來就是獨立完整的,我的內在就有力量、喜悅、平靜,只要我轉回頭來,就能看見它、擁抱它!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對自己的生命有興趣,在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相信你也會找到一群,一起練習「做自己,玩雙贏」的夥伴。
每一刻,活出屬於你的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