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教室裡的國王-孩子們眼中的老師,是什麼形狀?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學務處生教組長卸任後,接下了我最期盼的三年級導師。大年初七懷抱著期待無比的心情開學,一走進教室,早到教室的孩子們紛紛衝過來把我團團抱住,有幾個甚至哭了起來。在我不禁莞爾的同時,也為寶貝們感到心疼;一個月不見,有這麼誇張嗎?

  本文的靈感是由莊小昕老師所寫的一篇文所啟發的火花。在陪伴了孩子們一學期過後,開學時依然忙碌,餘暇時的空堂,我們班的科任老師們在閒聊中提到:「你們班的孩子都長成你一樣的形狀了。」

  我心裡就開始想,孩子們眼中的老師,是什麼形狀?(是否醒來有麵包當早餐,再喝碗熱湯?)


  明明在分班時,是隨機公平電腦抽籤決定的,在開學一、兩個月過後,相當明顯的,孩子們都變成我的形狀了。甚至孩子在校園內,其他老師就知道明顯是敝班的小孩。

  去年暑假開學前,幾位資深老師千叮嚀萬囑咐,千萬不要對剛升三年級的孩子大聲,男老師光是站出來的氣勢或者男老師的聲音就已經相當有威嚇程度;他們不過才剛從二年級升上來,面對第一次的分班,孩子們一定是非常緊張的。以往我幾乎只接高年級的科任課,其他老師們更擔心的點是,怕我將相同的脾氣與習慣對待剛升三年級的孩子身上。


  很幸運的是我從未有過被孩子們爬到頭上的經驗,即使是年輕時在補習班上台教課,面對三十多個國三生都游刃有餘。至於小學三年級,我該怎麼帶?一切的答案在當時的我心裡早已有底。

 

  暑假快結束的開學前幾天,我將教室打掃並整理的乾乾淨淨,將所有課桌椅排得整整齊齊,最後再將每張桌子稍微歪斜個5~10度不等。

 

  開學後,我板起面孔走進教室,上了講台手直直的撐在講桌上,稍微翻了個白眼與扭動腦袋,再用堅定的眼光對大家直冷冷說一句:「桌子對線。」只見台下20幾個孩子緊張的把桌子對齊地板上的線條與邊角,和我當時排列的一模一樣。這是我下達的第一個命令,當時的我心裡想,這班級穩了。和孩子們第一次接觸就要讓他們知道,誰才是老大:「在我地盤這,你就得聽我的」。接下來,就是繁忙的搬書、發簿本。

 

  「有沒有寶貝自願幫忙,把課本和習作幫忙搬進教室啊?」全班自願舉手想要去幫忙搬書。從那一刻起,我至今都沒有安排過值日生、或者當天抬餐的人手,能夠幫到我的忙,是孩子的榮譽;有時沒搶到能幫忙我的機會,孩子還會哭。

 

  即使是2023年後半,現在早已是不能體罰的時代,也不太能罵小孩。加上目前的小孩因為接觸的資訊更加發達,也比當時我當孩子的時代聰明得太多。我當然不可能體罰小孩,也不會罵小孩,但我絕不可能去討好學生,誰該應該討好誰,這個地位關係要建立好。但漸漸的,我發現他們並不是要討好我,而是真的太喜歡我;其實我們是相互成長的,他們的行為,也漸漸的影響我的舊觀念與認知。

教室裡的國王

  孩子在行動上若有疑惑,決不會擅自作主張,一切都會過問後才行動,當然我也不厭其煩,甚至樂在其中;下課鐘響了,是孩子的時間,直自今日,孩子仍是會主動報備。

  「老師我要下課囉!」
  「我們可以出去玩嗎?」
  『當然可以,但要注意安全喔!』
  「謝謝老師!」 

  我是教室裡唯一的仲裁者,我甚至忌諱將班級的事務牽涉到學務處。孩子間的糾紛必會找我處理,那是對我的一種強烈信任,當然我一定會處理到雙方都能滿意的結果。

 

  舉個例子,好比幫忙發改完的簿本,孩子總是搶著幫我發,從我手中拿到一疊簿本的孩子一定會說「謝謝老師!」奇怪,是我該謝謝吧?然而「謝謝老師」這四個字,已經是他們的起手式。

  或許是身教,我在任何時間請孩子們幫忙我做任何事時,我一定會向孩子們謝謝,他們會處在一種錯置當中,我幫老師忙不是應該的嗎?老師為什麼會和我說謝謝?

  他們的年紀不過才8歲至9歲,肯定沒看過投名狀,但「老師是對的」在敝班已經是慣用語。我說一,絕對不會有二。

怎樣才是孩子喜歡的老師?

  溫柔的老師?漂亮或帥的老師?嚴格/放縱的老師?我覺得上述其實都不是,孩子們最講求的是公平,以及覺得自己受到老師的關心。人多多少少有偏心,至少我們大家的心臟是在左邊而不是在中間,但對我而言,我可以捫心自問班上不論男女我一視同仁;對敝班孩子而言,他們的老師是絕對公平的,總是處理事情而不是處理人。

  當然,任何形式的霸凌事件在敝班是完全不可能存在,肢體霸凌、言語霸凌、關係霸凌,這些是我絕對不可忍受的底線,他們非常的聰明與察言觀色,但凡我的底線,孩子們都會在那條線退避30步以上。

  我平時下課都會鎮在導師座上,有的孩子會出去玩,有的孩子會留在教室玩些靜態的遊戲或者聊天,這時我會邊改作業或考卷,邊豎起耳朵聽聽孩子們的童言童語。

  「泥覺得在○班好還是窩們班好?」
  「當然是窩們班。」
  「窩也覺得,窩們老師最棒惹噎!」 

  害我在座位上邊改考卷邊顆顆笑,心裡止不住的暖。

  當孩子們犯錯了,「你、妳、妳,還有你,過來。」幾個孩子們咚咚咚的走過來,輕輕的念個幾句,犯錯的孩子自己就會淚潺潺,沒犯錯的孩子也一樣。

  我會對孩子大聲嗎?不用,用講的就完全足矣。

家長的信任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開學兩週內是和家長盤潤的最佳時機。

  學校待了超過十年,家長大部分都知道我,許多孩子們的哥哥、姊姊,甚至還有叔叔、阿姨、姑姑都曾是我的學生。闡述理念上,在親師合作方面,家長和老師應是合作夥伴而非敵人。我們是站在同一陣線上的夥伴,一起讓孩子變得更好;白天八個多小時由我陪伴家長絕對放心,晚上或假日家長陪伴。

  學校發生的事情,這年紀的孩子基本上回到家都會和家長分享。

  千萬不要認為家長煩,一開始的關係絕對要建立好,也讓孩子們知道:我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都很喜歡老師,他們自然而然就會也喜歡老師。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和家長關係好,孩子學校發生了狀況,有事也會變沒事、大事也會變小事;若最初沒和家長打聲照面,沒事也會給你有事。經驗老道的老師,通常在這方面都會很有感。

  班親會我也會積極的邀請家長參加,即使我們已經先認識過,我仍是希望他們能夠盡力參與,可以更了解我的帶班理念,以及「更加理解我」。班親會的簡報當然是做得盡善盡美,面面俱到。

  平時學校有任何活動,我都會發照片和訊息進班群,一方面是讓家長知道孩子們在學校的樣子,同時也會讓家長有和孩子一樣在學校的參與感。中秋節、教師節、農曆新年,我們班群都是瞬間刷一排,好像我是什麼直播主一樣,通通刷起來!

  其實我很喜歡收到家長的一些訊息:「麻煩老師和孩子多宣導。」「老師的一句話勝過爸媽的十句。」「拜託老師了!」我們家長都是非常客氣的,我們班沒有恐龍家長,更沒有恐龍小孩。甚至因為看我會彈琴,家長也送孩子們去學琴,諸如此類的事情比比皆是。

那小倖班的孩子到底是什麼形狀?

  聰明、機靈、主動、禮貌、深懂察言觀色,德智體群美兼具。啊,還有顏值100。

 

4.1K會員
124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