僥倖心態:利益與風險是否合理?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僥倖,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的心態,而心存僥倖,對我們造成哪些影響呢?

raw-image

僥倖,有關係?沒關係?

僥倖是一種很有趣的心理狀態,在某種狀態下樂觀地認為自己不會經歷到“負面事件“,常見的例子就是,明明知道有可能一半的機率會下雨,但是還是選擇不帶傘,最後遇上下雨才後悔莫及;明明知道不能賴床,但還是多躺了五分鐘,結果因此而上班遲到。

我認為僥倖心態無可避免,我認為只要是人一定或多或少會有僥倖的心態出現,因此本次想探討的並非僥倖心態有多罪惡或多糟糕,而是想討論僥倖所帶來的利益與風險是否合理。

探討僥倖

對我來說,曾經最常出現僥倖心態的時候,就是每天剛起床上班時的掙扎,總是喜歡在上班前兩分鐘打卡,哪怕比平時提早五分鐘起床,也一定要繼續躺下直到鬧鐘響起,雖然運氣很好的未曾遲到,但卻也導致每天上班都如同上戰場,總是匆匆忙忙,絲毫無容錯空間,幾分要走到哪個路口,都要計算得清清楚楚。

在這種狀態下持續一段時間後,我發現這樣的生活節奏壓力好大,我開始分析這樣的僥倖心態是否合乎回報?

我發現這樣的僥倖心態回報率低得離譜,甚至可以說是負的。首先我想多躺五分鐘的心態是“想多休息一下“。但是當我算上通勤路上的情緒壓力,不僅沒有休息到,反而更加疲倦;其次,如果萬一我遲到了,必須扣除半天的薪水,但是依然要上一整天的班,不僅影響到當日的工作狀態,也會實質影響到我的個人利益,我認為對我來說是無法接受的損失,因此在認清這樣的狀態之後,我開始逐漸養成提早十分鐘出門的習慣。

因此每當僥倖心態出現時,我開始習慣問自己,僥倖心態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是否可以接受,如果可以接受,我還是會放任自己稍微僥倖一下;但是如果不能承擔,哪怕發生的機率再低,我也不會心存僥倖。

如果賭輸的代價是死亡,即使只有1%的失敗機率,也不要去賭。

大家是否生活中也有心存僥倖的時候呢?歡迎一同分享對於僥倖的看法!

祝福大家都能幸運地過每一天~

10會員
31內容數
進入職場以來,每天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有時是時代的變化萬千,有時是內心的自我消耗,更有時是生活的柴米油鹽。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以文字的方式記錄自我成長的過程,如果未來的我變好了,提醒自己莫忘初心;如果未來的我更糟了,便告訴自己大不了重頭再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