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3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2024/02/23

昨晚小寶寧跟我說,她想假日到圖書館讀書,我驚訝的說,不是才開學,幹嘛這麼拼,她說:「可是第一名有5000元欸!」,我:「呃…好多錢…,啊不對啦!妳已經第三名有2000元了,很厲害了,不用這麼拼啦!才開學要多休息打遊戲…」,她說:「5000欸!」,我:「….真的很吸引人… XD」,然後母女兩人一起大笑。


她才剛上高一,第一個學期總成績就全班第三名,她的哥哥雖然國小到高職功課都爛爛的,但是有電腦的特殊技能,大學後還一路從全班第三名上升到現在的第一名,她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特殊專長,所以除了讀書,功課就盡量考好,順順的進入大學就好。


因為家庭狀況不太好,他們幼稚園和國小時爸爸就生病了,甚至他們爸爸過世後,我身體不好,他們也沒有因此失去對生活的熱忱。

我也不是刻意放養,而是功課上沒有要求,只有生活狀態(吃睡要正常、身體要顧好、心情多多放輕鬆)有耳提面命而已,最重要的是,我常常跟他們聊天,常常聽他們分享生活裡的大小事,從小就唸繪本給他們聽、帶他們閱讀書籍等等,而他們也能夠在潛移默化中學習自己規劃學校生活,而且都是領獎學金存錢,早早就開始在學校打工。


孩子們都會在成長過程中,學習父母面對人生的態度,這是自然且必然的,雖然家境清寒,但愛與包容和支持滿滿,無論我的孩子們是什麼樣子,成績好不好,都沒有關係,我都愛他們。


只要心地善良,能夠跟人相處愉快,身體健康,其它的就需要孩子們自己去思考,願意跟我們討論,包括對於課業的想法、學歷的要求,甚至於未來可能可以從事的工作。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達到的親子互動和關係,我們重視什麼、恐懼什麼、沒有看懂自己什麼,通通都會影響孩子,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留下濃重的痕跡。


比起任何社會或制度上認同的成就,能夠為自己選擇,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能夠接受無論結果的是否如意,然後可以重新再為自己嘗試,這些才是我對孩子們的期望,當然身體健康、心情常保愉快、情緒穩定,更是我常對他們說的: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


必須要說的是,閱讀書籍在其中幫助我養育孩子們非常大,直到現在,兒子回家都會時不時翻閱一下我的書,最近他翻閱的是《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女兒也剛看完《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從繪本到橋樑書,學校、社區圖書館的藏書他們都會自己去借閱,這是比學校成績更讓我感到欣慰的事。


我想,能不能讓孩子們長出他們自己的力量,成為真正的他們自己,可以為自己選擇、為自己負責,或許才是比起外在成就更重要的事吧。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