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讀書學習術》讀書心得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感謝 #小宇宙文化的邀約,讓我可以在這本113年2月26日出版發行前,閱讀到《心流讀書學習術》,希望自己能夠經由這本書,得到教導孩子一輩子都可以快樂學習的方法。

raw-image


收到出版社寄來的書籍,懷著滿心歡喜的心情打開它,因為除了出版社之外,我可是比其他讀者還提早一步閱讀這本書。


我在心中想這本書可以為我們帶來那些生活上的啟發和幫助呢?


作者善用她的新聞傳播專業和相關工作經驗,且在擔任教育專欄主編多年,更在2020年建立《教育記者電視臺》,到目前該頻道訂閱人數已達40萬,節目提供許多難得的資訊和實用建議。


這本書,作者提出許多教養觀念和採訪多位在教育現場有實務經驗的工作者,提供豐富的教育小孩的方式,我個人覺得非常受用,是一本可以隨時放在身旁和時常翻閱的好書,時時提醒我們身為父母的初衷。


接著,我和大家分享書中精采的內容,相信閱讀之後,我們會對於我們的下一代的學習有更進步的認識,幫助我們成為孩子們心中最佳學習的陪伴者!


❤️親子相互信任成爲最好的夥伴


作者在書中提到育兒,是為幸福的離別做準備。小孩終究會長大,終究需獨立。從孩子在媽媽的肚子𥚃,我們就開始擔心他們的成長。無盡的操心,為孩子著想,其實無助孩子的身心發展,甚至影響他們成為成熟的大人。


書中提到小孩學習英文這件事,作者聽到鄰居的小孩去讀全美語的幼兒園,英語口說能力比自己孩子表現好,就擔心小孩跟不上别人。

作者在書上提到有本《母語式英文學習法十七年報告書》的南秀珍作家指出,她以母語式學習法成功教育小孩英文的秘訣在於,她並沒有給小孩太多壓力,或者受到他人的影響叫小孩進行測試。


沉浸在全英文環境中,像學母語一樣自然學習英文的小孩不會被所謂的撞牆期影響。南秀珍作家沒有選擇相對容易的「全美幼兒園」,反而讓小孩「閱讀原文圖書」,為他量身訂做英文藍圖,默默引導他前進。所以學習語言的管道和方法非常多,所以身為家長的我們不需太過擔憂。


書上還有提到找到最了解小孩的雪巴人。一個為孩子成長的那個重要他人。畢竟每位孩子都不盡相同,不需一味的跟風全美語學校,因為養育小孩没有公式。


❤️做一位善觀察小孩和世界變化的大人


作者在書上提到我們要善用提問來激發孩子的學習動能。多使用「開放式提問」更能走進孩子的心。少用命令式或封閉式的提問,像是今天功課寫完了嗎?你寫了幾張模擬測驗卷了?


我們何不多使用開放式提問多了解孩子的心情或想法,比方說今天心情如何?今天有發生什麽有趣的事嗎?


我每天接小孩放學的路上都會和我的孩子分享我在學校有趣的師生故事,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就些親子相處的時間,都會是我們做父母將來回憶的美好片刻。


面對未知的未來,書上提出我們的小孩需要學會看臉色,就是依當下的狀况,揣摩别人心𥚃想法的能力。我覺得這種能力,在現今社會上相當重要!


因為不懂得觀察别人想法的人,往往造成許多誤解及衝突。所以建議各位在沒有權力介入的情況下,向小孩提問,促使他們觀察問遭、做出判斷。詢問他們周遭的人心情看起來怎麼了,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教導孩子自家看重的價值觀,成為有自信的人


對於孩子的教育,我們可曾想過我們想要教育出什麼樣的人嗎?是一個很會讀書的人?還是在社會上赚很多金錢的人?


我也認同這本書上的教養觀念,培養孩子自我肯定。我常跟我的學生說「你們考的分數的多少,代表你對於自己的重視程度」你們要先看重自己,别人才會重視你。


❤️保有管教的界限,不過度依戀孩子


我在教育現場,看見許多家長爲了彌補因工作忙碌而没時間陪伴孩子,就對孩子的允取允求,毫無條件答應孩子的要求。


特别是在面對孩子使用智慧手機的管理上,常陷入兩難的掙扎。選擇給不給孩子手機的問題其實在我們大人手上。


愛與訓育都很重要。就算給予小孩無條件的愛,我們依然要有原則,並且好好堅守它。


❤️向專家請教有效的學習方式,達到事半功倍


我在國中任教二十多年及擔任國中導師近十八年的經驗上,我非常認同書上專家提出的學習的本質觸發內在動機,才能持續學習。


我常常在學生的自習課,看著學生自己拿書出來讀,有的學生整節課沉靜在書本的世界中;有的學生打開課本就在發呆、東張西望不知自己為何坐在那𥚃。


為什麼差别如此多,原因在於有些學生還沒找到他們自己的努力目標。所以沒有内在動機引起他對書上知識的興趣。


所以讓孩子自己知道「為何而讀」才能帶領他們達到「心流」狀態,對於學習樂此不彼,進而獲得快樂。


書上提出心流可以培養學習的力量。强調心流功效的原因很簡單。人進入專注狀態後,大腦會分泌多巴胺,提升學習效率。


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能喚醒大腦,讓我們「集中注意力」,同時激發快感,提高生活動力。完全沉浸於思考時,多巴胺可以讓我們享可以讓我們享受這個過程。


至於心流怎麼來到我們身上,需透過練習。這也是這本書上特别强調的。這就需要各位前往購買這本書,打開這本書,透過閱讀《心流讀書學習術》這本書,學習透過「心流」來幫助我們好好學習了。


最後,我非常感謝#方言出版社的邀請,讓我可以優先閱讀這本書。幫助我們在學習和教育的路上,走上一條優雅愉悦的道路。


《心流讀書學習術》也是一本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教養工具書。


#房鐘姙

#未來競爭力

#高專注

#找到天賦

#小宇宙文化出版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17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5會員
23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