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平凡(3完)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日子一天一天過,我的外表雖於常人無異,身體卻愈來愈虛弱,在學校準備回家路上,一陣狂咳讓我蹲坐在路邊,這樣下去我的校園生活就到此了嗎!?當初父母答應我上學的條件,如果有惡化的狀況,就得乖乖休學。

一位女生過來拍拍我。
「學長你還好嗎!?」
我看了看這位女生,有點眼熟‧‧‧‧‧‧
啊!是小芳他們的班代美樂蒂。
「美樂蒂學妹,我沒事。」
美樂蒂瞄到我手中的衛生紙驚呼。
「學長‧‧‧‧‧‧衛生紙上都是血耶!要幫你叫救護車嗎!?」
唉!我看我校園生活大概也就到這邊了,就跟她說實話吧!
「不必擔心,肺癌末期了我每天都這樣。」
「癌症!?末期!?」
「嗯!我的校園生活大概可能就到此為止了。」
「天啊!學長你‧‧‧‧‧‧」

我沒有回話,我站起來繼續走著,美樂蒂可能怕我出意外,默默在一旁陪著我走。不知怎麼回事,又是一陣狂咳,口袋裡的衛生紙用完了,我趕緊伸入包包拿。美樂蒂扶我到一旁休息去。喝了點水,休息幾十分鐘後,我感覺好多了!!!

「謝謝妳!」
「學長你太客氣了,任何人看到都會幫忙的。」
「不管如何還是要說謝謝,對了!叫我阿盜就好。」
「學‧‧‧‧‧‧阿盜你好多了嗎?」
「時好時壞,發作時很痛苦。」
「都已經如此了,為何不在家休養,還要來上課呢!?」
「因為這也許是我跟平凡人一樣,最後一段平凡的日子了,不過我大概無法再來上課了。」

美樂蒂聽了之後,可能無法理解我這樣的心情,因此無法回應我的話。我想起了我的手帳,上面把患癌後的心情清楚的記錄下來,我從包包拿出手帳給美樂蒂看,美樂蒂看著我的手帳,哭了起來。是我的文筆太差嗎!?還是我的遭遇太可憐!?

就這樣我坐著休息,美樂蒂坐在我旁邊看著我手帳陪我。等我完全恢復過來後,美樂蒂拿過我的手機加了line,要求我平安回到家要跟她回報,我說了聲好。

回到家後我依約回報了,不過美樂蒂可能忙碌中,沒有即時回應我。

父母看我身體一天比一天差,幫我辦了休學,我在家裡好好的靜養。美樂蒂不時會跟我line,她看了我的手帳之後,覺得我把自己隔絕起來,都沒人可以談心,這樣是不可以的。美樂蒂特地來我家附近找我,她認為我需要有人陪伴談心。見面之後,美樂蒂請我把手帳拿出來,我一頭霧水不太明白她想幹嘛,我還是聽話地拿出手帳給她看。

她翻著翻著手帳,指著其中一頁說道。
「阿盜上次看你手帳,我就很好奇這隻叫阿彌的貓。」
我有些不解的回應。
「不就是隻貓嗎!?有什麼特別的!?」
「我很喜歡貓啊!但會跳到人大腿上睡覺的沒遇過。」
「是喔!我對貓的習性不熟耶!我以為貓都是這樣的。」
「總之帶我去嘛!走啦走啦!」

我就帶著美樂蒂往租書店走去,她很主動的牽起了我的手,我心想這樣好嗎!?當我正想說些什麼,她唱起了學貓叫這首歌,一路喵喵到租書店,我發覺我不太會應付美樂蒂這女孩。

到了租書店,我們各自找了想看的漫畫坐了下來,阿彌照慣例跳到我大腿上休息,美樂蒂露出雀躍興奮的表情,拿出手機幫我跟阿彌拍照,拍完之後她把阿彌抱過去,請我幫她跟阿彌拍照,最後還把我拉過去一起自拍合照。

結果漫畫根本沒看幾頁,都是在拍照跟阿彌玩,真是輸給她了。

送美樂蒂去坐車的路上,我表達了我的心情。

「那個這樣好嗎?」
「怎麼了嗎!?阿盜你是指什麼呢!?」
「就是‧‧‧‧‧‧妳牽著我的手,又跟我如此親近,我可是癌末剩沒多少日子的人。」
我說完之後原以為美樂蒂會鬆開手,沒想到她握得更緊了。
「你不是在手帳上寫說跟阿譽的對話談到空窗期難熬又痛苦,既然如此,我可以當你臨時性的女友喔!」
「不對,重點是這個嗎!?而且什麼是臨時性的女友啊!?我搞不太清楚現在的狀況。」
「你不必搞清楚啊!接受就對了。」
「不對,怎麼會對,我是癌末的病人不想給人負擔,妳這樣只是徒增我的困擾跟壓力。」
「你才不對,這是你自己的想法,這真的是你想要的每一天嗎!?我問你跟我聊天開心嗎!?今天這樣出來開心嗎!?」
「開心,可是‧‧‧‧‧‧」
「開心就好啦!沒什麼好可是的。」
美樂蒂說完又再次把我的手握得更緊,然後跟我微笑揮手再見。
我想我真的拿美樂蒂沒輒,就笑著接受這一切吧!

會跟我聊天的,還有一個人,那就是小靜,小靜對於我休學靜養這事件絲毫不感意外,只是時間上比小靜想的還要快一些,小靜告訴我阿譽跟小芳慢慢走近了,她也試著慢慢開導小芳聽損的事情。我想每個人多少都有自己的難題,我癌末還想去學校,

也許就是上天的安排,要我去幫忙解開這些有緣人的難題。

說到小芳,當初我就是透過美樂蒂詢問到座號的,美樂蒂很好奇這件事情,在LINE裡面提起了。

「阿盜問你喔!當初你跟我詢問小芳,我以為你對她有意思耶!不過看起來你沒什麼行動。」
「沒有啦!小芳看起來就心事重重略帶憂鬱,那一種神祕卻帶有故事的特質很吸引我,因為得知癌末的我就是如此。」
「哦!?所以你沒有喜歡她嗎!?」
「沒有,就真的只是這樣。」
「可是你說的特質,我怎麼在小芳身上感受不到!?」

美樂蒂問的問題我覺得真的是好問題,人與人之間非常奇妙,隱隱之間有牽連的線,我試著去解釋那樣的過程。

「這我也說不清楚,只能說人生經歷了一些事情以後,可以感受到某些人或事情上,本質會跟自己很相似,直覺性的被吸引想要去了解,大概是這樣。」
「原來如此,藏有秘密神秘的特質,我懂了。」
「真假,這樣能懂!?」
「喵喵~」
「喵喵!?什麼意思!?」
「喵喵就是喵喵,人家下次想跟阿彌一樣躺在你大腿上。」
「等等,這話題轉變太快,我完全無法跟上妳的節奏啊!」
「跟著一起喵喵就是了,喵喵。」
「好吧!我真的拿妳沒輒。」

假日的早上八點,美樂蒂特地跑來我家這裡吃早餐,原因很簡單她想看看我手帳上的那家早餐店。

今日門口小黑板的名言佳句是:『你的氣質裡,藏著你曾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愛過的人。』

美樂蒂邊吃著沙拉套餐邊好奇的打量早餐店,她似乎對這麼獨特的早餐店感到很有興趣。我自己是比較好奇,為何她要參考我的手帳,來試著了解跟探索我的生活呢!?不只是這件事情,可以說美樂蒂許多舉動都讓我無法理解。

吃完早餐後,一路走到河堤散步,美樂蒂說她累了想休息一下,我們找了地方坐了下來,她還真的就躺在我大腿上休息,而且還秒入睡,讓我也不好意思吵她,真的是每次都殺得我措手不及。

美樂蒂大概小睡了半小時,充滿元氣的清醒過來。
我鼓起勇氣問美樂蒂。
「我很好奇,為何妳要這樣試著融入我的生活呢!?」
原以為美樂蒂又會跳脫式的回答,沒想到很正經。
「大概就是像阿盜你說的特質吧!那天看到你在路邊狂咳,覺得好心疼,看了你的手帳後,又覺得你好孤單好寂寞,忍不住想照顧你。」
「那又為何想要去我手帳上紀錄的那些地點呢!?」
「就像你說的,剩多久日子沒人知道,我想了解你生活的模式,就算有天你不在了,至少還有我知道你這樣的活過。」
「真搞不懂妳呢!」
「沒什麼不好懂,就像你把一切斷絕掉隱藏起來,這是你的選擇,也是你正在走的路。我呢!只是做了我自己的選擇,陪你走這段路。」
「謝謝。」
我簡短回了謝謝,有時候心裡面的感謝,不必太多言語,眼神之間的意會就能懂。
「喵喵~不管如何,喵喵就夠了。」
美樂蒂就是美樂蒂。

離開河堤的路上,我們牽著手散步著,突然想到我身體不斷提醒我時間不多了,有句話我一定要對美樂蒂說。

看著停下腳步的我美樂蒂說道。
「怎麼了!?」
「我有件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告訴妳。」
「什麼事情呢!?」
「我愛妳」
「喵喵~」

美樂蒂只要有空就會來陪伴我,可以說是每天都來,她似乎也感覺到我身體愈來愈虛弱,不時流露出擔心的神情,這就是我最害怕看到的,我不喜歡有人為我難過。

二月初感覺身體已經快到極限了,我去便利商店跟那位男店員說喜歡要讓對方知道,心意不說出來對方不會明白的,不要害怕一切會變得不一樣,活著就是面對自己的心不斷去做出抉擇,所謂的答案不論如何都是種成長。

這些日子以來,我也看了許多電影、書籍,蒐集了許多名言佳句,寫了兩個本子,一本給早餐店老闆,希望他能分享更多精神糧食給更多人。一本給美樂蒂,希望之後我不在了,她可以看看這些名言佳句,或許能得到一些幫助。

至於租書店,對不起喔!阿彌以後大概不能讓你躺在我大腿上睡覺了,不過美樂蒂似乎也很喜歡你,如果她有去找你玩,可以躺在她大腿上睡覺喔!

小靜跟美樂蒂有一起來找我,她們看到我病懨懨的樣子,說起了阿譽學弟期末病倒的事情,我跟小靜討論後一起傳了訊息關心阿譽。我們討論最熱烈的就是阿譽跟小芳會不會在一起,我的直覺告訴我他們一定會在一起,可是我大概無法見證了。

小靜後面還有事情就先離開了,美樂蒂則是陪我去河堤走走,河堤是我們最愛的約會地點,屬於我們兩個人的極簡浪漫。

美樂蒂拿出了一本厚厚的本子,那是她做的阿盜回憶錄,她從我的手帳還有生活中細細紀錄,所完成的關於我的回憶錄,裡面有我、我家人、美樂蒂、小靜、租書店夫婦、阿彌‧‧‧‧‧‧好多好多的日常都在裡面。

我自己則是把我的手帳,還有寫滿名言佳句的本子都給美樂蒂,我愈來愈沒力氣跟精神寫這些了,就先給美樂蒂吧!另外還有一封信,但我特別交代,等我不在了才能打開來看。

那封信是這樣的:
DEAR美樂蒂
人生的路總是充滿坎坷與顛簸
這卻不是最可怕的
當一切寂靜到眼淚滴落的聲音都很清晰
才明白被病魔吞噬的身心有多脆弱
很高興最後一段有妳陪我走完
讓我被愛圍繞著
其實很不甘心路途就快結束了
我的身體能夠清楚感受到
盡頭就在不遠的地方
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答謝妳
此刻我心中也有千言萬語想對妳說
在這邊好難全部說清
時間也很有限
就寫下最重要的那句吧
我愛妳 喵喵~

不知道這樣的信還可以嗎!?希望美樂蒂看了會喜歡。此刻的我們,依舊走在河堤往回家的路上,剩沒幾次了吧!也可能這是最後一次。

我們靜靜地走著,一起細細品嘗融入河堤,牽著手感受著手心傳遞來的溫度,最簡單卻也最深刻,平凡就是最美的感動。永遠對我而言並不存在,這個當下即是永恆。

(全文完)

raw-image



34會員
230內容數
我的初衷一直都很簡單...... 單側聽損的人其實比想像中多很多, 但不是每個人都敢說出來都敢面對, 也不知道從何得到協助, 所以我站出來,就是想幫助大家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不求太多,只求大家都可以好好的生活, 能夠安定下來有份工作就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