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平凡(1)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有秘密的人,到底是想保護自己還是保護他人呢!?我的答案是保護他人,有些事藏在秘密下面,不要揭開比較好,揭開了就把簡單的變成複雜了,幸福也不復存在了,何不帶著祝福讓那些美好不會被破壞。

至少身為癌末病患的我是這樣認為的,雖然家人都知道這件事情,不過朋友都不知道這件事情,而我慢慢藉由忙碌的藉口淡出朋友圈,不讓朋友知道這件事情。這樣看來我很自私,沒有錯!!!我希望上天能夠保佑我,保佑我的親友都能平安健康的,也願大家能把記憶停在最美好的時刻。

這個秘密,是保護自己嗎!?我自己是認為是保護他人,以免不小心傷害到他人,也不希望別人為我難過傷心,至少天真的我是這樣認為的。

我是大一升大二的學生叫阿盜,很奇怪的稱呼對吧!我的本名叫做羅秉漢,唸起來很像羅賓漢。小學開始同學就俠盜俠盜叫著,久了就變成阿盜。

說說我的癌症吧!!!在台灣得到癌症,通常本人不會第一個得知這件事情,而是先告知家屬,最後才是病人本人知道,因此我家人才會知道這件事情,不然可以的話,我連家人也想瞞。關於癌症這件事情,我得到的是肺癌,一開始也以為只是感冒之類的,結果咳著咳著竟然有血。跟家人商量的結論就是去醫院做檢查,報告出來後就是肺癌末期,醫師說基本上大概就剩半年左右的時間。

原本我以為會像電視上所演,躺在病床上做化療度過餘生。醫師這樣告訴我:因為是末期,最後也是慢慢走完人生這條路,生命有限,也不一定會化療,所以好好把握當下,去珍惜每一天吧!

確診癌末之後,家人帶我到處去求醫,各類醫療場所、宗教場所都去了,各種藥品或是補品也都吃了不少,我明白這是求好心切的善意,只是愈是這樣我愈感到生命的沉重。當我表達出心中的壓力,家人也不再逼迫我,純粹把我的飲食簡單健康化,這是彼此承諾好的底線。

為了不對生命失去熱情,我想我應該要做些什麼。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部電影『The Bucket List』,直接翻譯是遺願清單的意思,台灣的譯名我覺得翻得不夠好叫作一路玩到掛,意境上差別蠻大的。

會想起這部電影是我得知到消息後,我思考著要不要跟主角一樣,列個自己人生想去完成的清單。我拿出筆記本,試圖列出一些想去做的事情,頭腦卻充滿著空白,我發現我一項都寫不出來。

假如明天就是生命最後一天,原來我只想細細地去體會生活中的平凡。我努力試著讓自己平靜去過好每一天,剛得知癌末後的一個禮拜,可能是無法壓抑自己情緒的關係,我變得暴躁易怒也無法好好與人談話。就連跟女朋友的相處,也變成只有爭吵跟解釋。

我不願再傷害女朋友,決定把事實藏起來,不要耽誤她的青春年華。她是我高中同學,大概是高中二年級熟起來的,說真的我不太會追女生,問我怎麼在一起的,我還真的回答不出來,就······感覺對了自然而然就在一起了。

大學雖然讀不同間學校,感情還是維持得不錯,直到我病發前真的都還不錯......現在我們大一將升大二了,在一起約莫兩年多。青澀轉變青春的年紀,正值女孩子繽紛綻放的時候,內蘊的涵養悄悄轉變成自信的美,臉上的笑仿似微風中輕輕搖曳的花朵。如果我不再適合擁有,那就放掉吧!

幸福是什麼呢!?我不認為幸福是由別人給予的,應該是自己有獲得幸福的能力,再互相分享彼此的幸福。情侶們往往在這點有著迷思,認為交往了幸福是對方給予的,卻忘記了在一起前彼此都是有著獲得幸福能力的個體,每個人成長的環境與個性因素,對於幸福的認知與定義也不同,也因此被對方的特質給深深吸引著,進而彼此肯定交心,把自己的幸福表達傳遞給對方。沒錯,我認為幸福是彼此各自獲得的,不是給予而是互相分享的,這樣才是正確的。

為何要說到幸福這件事情呢!?我不認為癌末的我有分享幸福的能力,繼續下去雙方只有痛苦,我很自私真的很自私,單方面的做了決定跟女朋友分手。至於我會決定這樣做,除了癌末之外,還有其它原因。有天我跟她激烈的吵完架後,晚上買了些她愛吃的去她打工的地方找她,我站在對街看著她跟男同事牽著手,坐上男同事的機車,抱著男同事被載走了。

當下我以為我會很生氣,我卻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平靜,這樣也好餘生的痛苦我自己承擔就好,有另外一個人會好好照顧她的。分手必須當面說才有誠意,我們約在速食店,我告訴她我有重要的事情跟她說,她說正好她也有重要的事情跟我說。

我們的習慣有話我都讓她先說,她重要的事情是跟我提分手,她說她還是非常愛我,只是現在的我們坐在呎尺心卻天涯各兩端。我感到有些錯愕但也不意外就是了,我表示最近的相處確實充滿衝突,分開或許是不錯的方式,先讓彼此冷靜吧!

她似乎有些意外我的平靜,或許她以為我應該會跟之前一樣,用激烈的情緒與不平和的語氣來對應。她問我我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臨時亂扯我要去國外遊學,提升自我語文能力,所以分開也好。她若有所思卻也沒多問,就這樣我們很和平的分手了。走出速食店,那位男同事在門口等她,她很自然的戴上安全帽坐上了機車,頭也不回的被載走了。

看著眼前這一幕,我輕輕哼起莫文蔚的盛夏的果實:時間累積這盛夏的果實,回憶裡寂寞的香氣‧‧‧‧‧‧我要試著離開妳,不要再想妳雖然這並不是我本意。以為妳會說甚麼才會離開我,妳只是轉過頭不看我。不要刻意說妳還愛我,當看盡潮起潮落只要妳記得我。


哼著哼著眼淚就流下來了,不知道是不是被情緒所牽動,突然一陣狂咳,我趕緊從口袋拿出衛生紙摀住嘴巴,果然跟我想的一樣,最近只要咳嗽都會有血。癌末啊!虛弱的身體,不知道還有多少日子,不管如何總算是處理掉一件事情。

現在是大一下學期,父母有問我要不要就不去上學了,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自己用忙碌的藉口隔絕了朋友們,但不包含大學裡的生活圈,說實在話大學同學們說不上熟不熟,目前的階段跟同學們的關係,大概屬於彼此互相知道有這個人這樣。


我仔細思考了一下,現在是七月底大一暑假,七月初身體開始變差,原先預計八月身體好一點開始找打工,打算開學後接著做下去,半工半讀邊累積些工作經歷,不過看身體這狀況大概無法了。


脫離了各個朋友圈,實在有些孤寂,若學校也不去的話,真的是完全隔絕人群,我還是想好好過學生生活,至少還像個平常人一樣活著。


醫生說大概剩半年左右,就過完大二上學期吧!應該可以撐完吧‧‧‧‧‧‧


告知父母我的想法後,他們表示能夠了解,也同意我繼續讀下去。


我開始回歸不依靠網路的日子,我把網路社群軟體都關了或暫時停用,手機裡面的app除了line也都刪除了,這沒辦法,家人習慣用line溝通。確診癌症的前幾週,身心每天都俱疲,真的真的非常輕易不耐煩,家人告訴我要樂觀!!!我卻覺得不管什麼話都很像針刺入心裡。

每次聽到要樂觀!

我都怒回。「樂觀癌症就會痊癒嗎!?」

雖然明白家人是好意,我卻總是沒來由的情緒一下就上來了,事後馬上就感到懊悔了,正因為這樣我才跟朋友斷絕來往的,我不要傷害任何人了。我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努力回到從前的自己。暑假我每天都會出門,仔細去感受著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

嘿!早餐店老闆,你知道我日子所剩不多了嗎!?我會知道這家早餐店,是因為老闆每天都會在門口擺著小黑板,寫上一些名言佳句,我就好奇去吃吃看。

偶然之間我問老闆為何要寫那些名言佳句!?老闆回答我。「人生有時會在不經意的地方獲得啟發,我經營小小早餐店,希望不在此充飢的人,路過時心靈上也能獲得精神糧食。」有溫度的不只是餐點,這是很棒的事情,就這樣,我成了這家早餐店的熟客。

巷口的超商男店員,偷偷喜歡著常常跟他一起上班的女店員。我為何知道!?我常常去買東西,跟他很熟了,他自己告訴我的。我問過他為何不敢告白!?他說害怕告白之後一切都會變,就再也不回去了。以我癌末的心情來看,我是這樣想的,不管能不能在一起,愛一個人就該讓對方知道。等我整理好自己,再來鼓勵他吧!現在我跟人對話,十之八九都會起衝突,唉!

常常去的那家租書店,老闆夫婦都很感嘆什麼都電子數位化了,來看漫畫跟小說的人都變少了。確實是如此,現在手機一打開就很多東西看了,不過我自己是喜歡翻閱實體書籍,紙本的存在哪天真的消失,我想我也會很困擾。

租書店夫婦養了一隻貓叫作『阿彌』,他們說這隻貓特別愛聽佛經,就叫牠阿彌了。有時候我在裡面看書的時候,阿彌會跳到我大腿上睡覺,租屋店夫婦看到後很驚嚇怕我不開心,我表示我不介意就讓阿彌睡吧!從此老闆夫婦就叫我阿彌的好朋友,阿彌啊!有天我不能再來你會難過嗎!?

我就像這樣子,邊走過街道馬路,邊想著我的生活到底是哪些所構成的,想想好像很普通又過於簡單,這卻是平凡的美好,我還能擁有這些日子多久呢!?我靠著這樣的方法拾起自己的碎片,逐漸拼湊回原本的自己,不再那麼悲觀了。

但是!!!死了,還是要留下一點東西!!!我買了一本手帳,來記錄最後的生活,有人翻閱的話,就知道我活在那裡面喔!

raw-image

(待續)

34會員
230內容數
我的初衷一直都很簡單...... 單側聽損的人其實比想像中多很多, 但不是每個人都敢說出來都敢面對, 也不知道從何得到協助, 所以我站出來,就是想幫助大家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不求太多,只求大家都可以好好的生活, 能夠安定下來有份工作就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