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字原本是我用來織給自己的網,如果這本書也剛好接住你,那謝天謝地,我們一起躺一會吧!

 

好書分享: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

作者:德州媽媽沒有崩潰 Mumu

時報文化出版

raw-image



這本有趣的書,可以當作一本散文集,也可以是一本救贖被禁錮在世俗觀念中的人,也可以是金句滿滿為我們充電的勵志書,但必須要說,強烈建議先稍微看過德州媽媽沒有崩潰的粉專,看看作者早期的育兒辛苦,然後稍微從貼文之中理解作者的成長過程,再搭配現況與老楊的相處,然後現況神獸兄妹又有如何的轉變,這些文字也許會比文字本身帶給我們更多的支持與療癒。

raw-image



有別於觀念或是文字的分享,這次比較就從對個人有所感觸的篇章來做點自己想法的紀錄,或許這也是當時身份轉變為父親,然後工作的轉換,我的家庭給予我相當完整的支持,但也在這樣的過程中可以更練習如何去同理他人,在自己的精神餘裕之下,多去關心身邊的人們

 

#愛情就是分享欲

 

“要無話不談,不要無話,不要不談”

 

我很幸福的擁有一位願意傾聽的另一半,讓我可以分享各種主題,也許未必聽懂,但這樣的願意就是一種分享與長遠的相處之道。而我也願意一起看一些YT影片,然後彼此陪伴,雖然不是自己完全感興趣的領域,但有時候這樣聽著,也就增加了自己的一些認知領域,巴菲特重了娘胎樂透,那我應該可以算是多中一個擇偶樂透!

raw-image



 

#眼裡有光,身後有依靠

 

“我們保護孩子們的天真,也是讓孩子們正常長大的一部分。”

 

我們這一代的成長過程,多少會是一些打罵教育下的成長。而當我們成為了父母,多數應該都不想透過那樣的打罵與威權去做教養。但也不得不承認,威權高壓的方式短時間通常是快速有效的,可是我們也知道這樣對於親子關係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們在教養這條路上也在學習,練習接住孩子,也接住自己

raw-image



 

#誰說少年不識愁滋味

 

“你吃的鹽比我吃的米多,只代表你吃的很鹹”

 

身旁有當過兵的朋友都知道,大家都很愛話當年,所以當自己成為前輩之後,偶爾還是會提起以前自己過得是如何辛苦才熬到現在。但身為前輩或主管,我們應當得到的尊敬決不該是來自於年紀,而是來自於學識、見識與知識,有那種一出手就可以解決問題的魄力與能力,但真正難的,則是簡單地的勉勵,不要給後輩過多的壓力,成為那個最好的支柱,然後鼓勵他們未來也成為那個可靠的前輩

raw-image



 

#同理心

 

“我之所以沒有被擊潰,並不是因為機智或勇敢,其實就是靠幸運。”

 

我,沒有偏財運,可以算是完全沒有。可是我身邊的人偶爾會說出我工作運不錯,當然不是那種平步青雲,但也總能得到一些優秀前輩的提攜,獲得一些能力穩定的工作夥伴。當然生活之中也有原生家庭的支持與現有另一半的協助,如同作者書裡說的,也許就是帶著這樣的一份對自身幸運的認知,才能稍微對他人的苦難有所悲憫,不要因此而輕視別人正在經歷的苦難,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課題要處理與面對,我也有我的,我能做的是理解他人的辛苦,然後在能力所及的合理範圍之內給予一些協助,可以幫就幫,一定有些幫不了的,在努力過後,自己還是只能選擇往前走,不被當下所困住。

raw-image



#面子與尊嚴

 

“早黑早享受,晚黑多折壽”

 

當時看了一系列黑金媳婦的貼文,當然還是慶幸自己的幸運不需要面對這些情況,但也偶爾會聽聞有些人因為婚後的婆媳問題而有許多身心狀況,居中的關鍵不就是身為老公跟兒子的我們嗎?面子其實都只是表面的東西,尊嚴來自於自愛、自重與自信。我們得學會當一個有尊嚴的人,但面子這種東西其實沒有那麼的重要。如果投射到職場之中,那有很多時候表面的東西是可以被交換,交換成一個專案推動的資源,真正的把事情做好,長遠來看,表面的東西還是會回來的

raw-image



 

這是一本非常適合走在育兒路上的所有父母閱讀,母親會獲得許多乘載,父親則應該學會成為接住另一半的其中一張安全網,畢竟另一半是最高機率要陪我們走完人生最後一段道路。而看這本書之前真的可以花一點時間看看粉專的貼文。你應該會驚訝當初天生神力的賊粒在開始上學之後,即便遭受欺負也不會輕易動手,然後獲得師長的一些肯定,這不就跟那些功夫電影的武功大師,決不會拿自己一身本領去傷害他人,真正重要的是,我們看到在那樣全然支持與愛的環境之下教養,孩子的成長還是有他無限的可能,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但我們會知道這條路上沒有人孤單,如這本書跟粉專一樣,會陪我們走一段,我們也會循著這道光,走出一條專屬於自己的路,好書分享給大家。

raw-image



#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

#德州媽媽

#阿崴閱讀

#2024/02

 

16會員
556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