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咖啡屋4-被征服的滋味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的中秋月亮,據說是個超級月亮,比平常大了14%,剛好碰上連續假期,朋友問我怎麼打發這連續假日?我說,還沒有想過呢…

結果,手機就那麼剛好的響起…姊姊來電說,希望我今年可以回老家過中秋節,很久沒有一起團聚了,最近爸爸身體有些差呢…

我沉默了許久,終究還是答應了姊姊的要求,回家過中秋吧。


離開已經快二年,不曾再踏上那個思念縈縈的家…沒什麼特別的理由,只是總會想起當時父親對於我頂著博士學歷與當紅的工作,跑去賣咖啡的失望神情…


離開的這二年,在咖啡這條路上,我遇到了很多貴人的幫忙、朋友的相挺,讓我一路走來雖辛苦但不算寂寞,尤其當我煮的咖啡在朋友間、客人間口耳相傳,開始有人慕名而來的時候,心裡總有滿滿的成就感,只是沒辦法與敬愛的父親分享我的喜悅,似乎是唯一美中不足的遺憾。


實現夢想的路上,那些曾經給予我幫助的人,每個都如同一盞盞生命裡的燭光,為我照亮每一段崎嶇的路,讓我勇敢的前進…,在這群貴人裡,最讓我感受到溫暖的,是我那唯一的姊姊,雖然當時也不能諒解我的決定,不過,血濃於水的手足之情,仍然讓姊姊花了很大的一番心思,重新去認識我…姊姊說我是個像牛一樣的弟弟,好固執呀。


從我開始學習烘焙咖啡豆,姊姊總是我第一個分享成品的試驗對象,她除了喝我現煮的咖啡,也很好學的詢問很多關於那款咖啡的特色、沖泡的技術…,有時候我都笑她比我還認真了…


中秋節的前二天,我擠上了火車回到台南的老家,深夜裡,城鎮已黯然,但古意仍在,回家的心卻因距離愈來愈近而忐忑起來,到家的時候,爸爸已入睡了,只有姊姊在客廳等候相迎,看到自己的手足總是特別的開心呢…這夜在窗外夜風吹拂之下,我竟一夜好眠。


早晨裡,醒在很熟悉的咖啡香味中,沒想到姊姊這麼早起來煮咖啡…這應該是之前我拿給她的試驗品吧,果不其然,姊姊敲了敲門,給我送了杯咖啡及三明治來。


姊姊問我:「昨夜睡得可好」我把眼睛睜得大大的,給姊姊瞧瞧我明亮的眼神,表示一夜好眠。姊姊笑著催促我:「快點喝一下咖啡,然後告訴我泡得如何?」我打趣的問姊姊說:「哎呀,這是要讓大師評分看能不能嫁人了嗎?」


姊姊打了我一拳,說:「快喝啦」我表現得很無辜的喝了一口…口感讓我有些驚訝…這是我烘焙的征服者咖啡豆,但沖泡的技術極好,完完全全的把征服者的黑巧克力香給引了出來。


我說:「姊姊,你可出師了…這杯咖啡我給你打85分…以一個初學者,又不是專業沖泡咖啡的人來說,你算高手了,可以嫁人了」


姊姊說:「真的嗎?真是太讓我開心了…,可是這咖啡不是我煮的…」


我說:「不是你煮的?難道是外面7-11買的嗎?」姊姊推著我離開房間,說「你去廚房瞧瞧,煮咖啡的人正在裡頭呢。」


姊這麼一說,引起了我的好奇,我靜靜的走到廚房門邊向裡面看去,映入眼裡的是那個再熟悉不過的背影,他一邊煮咖啡,一邊在桌前的筆記本寫筆記…不知不覺中,淚水竟從我眼眶滑落…


站在後方的姊姊拍拍我的背,把我拉回去房間,告訴我這二年來,我錯過的哪些事…


姊姊說,我離開的時候,爸爸失望了好幾個月,後來姊姊陸續的把我烘的咖啡帶回家,照著我教她的方法,練習煮給爸爸喝…一開始姊姊煮得實在不是很好喝,但爸也都一飲而盡…很少拒絕。


後來有一天,爸爸自己去買了一本教人如何煮咖啡的書,開始自己練習煮起咖啡來了…每次煮都一定會寫筆記…沒煮過咖啡的爸爸也產出了不少失敗的咖啡,不過,爸爸從來都沒有放棄過,總是不斷的練習著。

我聲音有些颤抖,但仍負氣的問姊姊:「他又不愛喝咖啡,幹嘛去學煮咖啡,不愛做的事就不要勉強自己啊…」


姊姊說:「我有問過爸這個問題,他說:我想親自走一趟我兒子走過的路,欣賞他看過的風景,看看是什麼樣的風景,讓我的兒子如此的著迷、義無反顧…」姊姊邊轉述的時候,她自己也鼻酸了起來…


我原本微微發熱的眼眶,又開始加工產出淚水了,我不知道一個大男人怎麼也能變得如此愛哭。


姊姊說:「爸爸的筆記本,寫了滿滿的煮咖啡心得…雖然當時他沒有贊成你的決定,但他卻用另一種方式去學習,重新愛上他的兒子」


我哭著說:「姊…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這些事情…原來,爸爸還是像從前那樣的愛我…我以為他對我已經失望透了…」


我說:「這杯是我這一生喝過最棒的征服者,沒有任何人可以超越」站在房門外的…是我的爸爸,在晨光中,依稀可見他微笑的臉龐閃耀著愛的淚光。

40會員
120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