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吾記~話太黏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著二個孩子愈長愈大,彼此之間的對話內容也就愈來愈多,包羅萬象,然後,彼此都還在學習如何尊重別人的階段,常常會發生對方說了讓自己不開心的話,然後某一方就會跟父母、長輩投訴說,XXX 講了不好聽的話。

raw-image

這週六,二個孩子原本一起玩積木,邊玩邊聊,原本一片和樂,結果哥哥突然說「媽媽,妹妹講了不好聽的話,我不喜歡聽」

孩子所說的「不好聽的話」指的是〝他本人不愛聽的話,就歸類叫不好聽的話


我跟兒子說:「那你怎麼沒有讓那些不好聽的話,從你這邊的耳朵跑進去,再從另一邊的耳朵倒出來就好了,為什麼要把它留在頭腦裡面呢?這樣子裝了太多〝不好聽的話〞把頭裝滿了,頭可能會爆炸,到時候那些不好聽的話,就會變成眼淚從你的眼睛流出來,那個時候,你可能會覺得很難過,很想哭唷。」


哥哥說:「妹妹,我要把你的不好聽的話通通倒出來」 (頭斜一邊,做出倒東西的姿態)
妹妹一臉無辜的說「哥哥,我的話很黏唷」


哥哥:「我會用強力水柱,把它沖掉」

妹妹說:「沒辦法,太黏了,沖不掉」


雖然是童言童語,聽起來覺得很好笑。但我很想跟哥哥說,其實不是妹妹的話太黏,是你的耳朵太黏了,總是把不好的話黏著,沒有把它倒光光哩。

想想我們自己,很多時候,我們不也是把別人的話放在心上嗎?尤其當聽到的是「不好聽的話」的時候,天啊,我們的耳朵就像瞬間上了強力膠一樣,把每句話黏得牢牢的,一個字也不肯讓它從耳朵、心裡倒出去
辜且不論對方是有意或無心的,但我們卻當下執著了,執著的結果,為自己帶來了無窮的煩惱,無端的假想敵…等,我想,這種苦痛,很多人都經歷過,也許現在耳裡、心裡還擺滿了陳年舊事收集來的話呢。

為了讓自己可以好命一點,不要再收集這麼多不好聽的話了,讓自己的耳朵、心裡,不要太黏,剛剛好就好囉!

兒子說:「妹妹,可不可以只有好聽的話才很黏呀」

你說呢?

~寫在兒子6歲、女兒4歲~


43會員
125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