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說話怎麼辦

教你五招讓孩子開口

教你五招讓孩子開口

很多家長大概都面對過「孩子不愛說話」的狀況,這類狀況背後的 原因很多,可能是由於孩子的性格特點,或者是受到外界因素的 影響,例如社交環境、情緒狀態或者孩子真的不幸有語言發展上 的困難。但我們在社會中,終歸還是需要跟人社交,很難完全自外 於世,我今天就來談談,如何讓孩子願意開口說話。

💚#建立信任和溫暖的環境 :建立一個充滿信任和溫暖的家庭環 境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像是積極投入孩子的生活,花時間陪 伴他們,給予他們足夠的關注和支持,我認為也要讓孩子感受到 家庭是一個安全的避風港,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夠來找爸媽。 最最重要的是,不要用嚴厲的語言或者懲罰,來要求孩子開口說 話,這樣只會讓他們更抗拒和覺得有壓力,很可能造成反效果。

💚#鼓勵並尊重孩子的意見和感受 :像是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意 見和感受,無論是用什麼方式表達。比如如果孩子不想用說的,那 也可以鼓勵他們用畫的或是用寫的,另外,也不要輕視或忽略孩 子的情緒,要真誠地對待他們的感受,家長應該幫助他們理解和 處理情緒。

💚#良好的溝通模式 :像是建立開放和包容的溝通環境,讓 孩子知道他們可以隨時向你們傾訴,不會受到批評或指責。家長 也要試著學會專心傾聽,不要在孩子講話的時候打斷,讓他們感 受到被理解和重視。

💚#鼓勵參與社交活動 :可以鼓勵孩子參加適合他們年齡的社交 活動,例如與同齡人的遊戲、課外活動等。在參與社交活動的過程 中,也可以藉機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和溝通技巧,增強他們的社交 能力。

💚#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孩子的不愛講話問題持續存在並影響到 他們的日常生活,建議尋求專業的心理輔導或治療,專業的心理 師或醫師,能夠幫助孩子找到合適的方法來克服這個困難。

如果還有其他相關問題,都歡迎來找我喔!

#轉傳分享給需要的家人朋友 !

分享幾年下來的兒童臨床工作經驗,花了很多時間沉浸在孩子遊戲中的想像世界,也同樣花了很多時間與爸爸媽媽們一起討論,期待這些故事與經驗,帶給父母更美好的教養,也帶給孩子更幸福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什麼叫做陪伴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二少年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需要帶孩子做注意力評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給孩子的前置作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爭取關愛的眼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從《不是孩子愛鬧情緒,是他想說卻不會說!德國幼兒園的小小孩自我表達課》談如何克服無聊   台灣家長一般在遇到孩子鬧情緒時,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是命令孩子「三秒鐘停止哭泣」。然而,三秒鐘之後情緒真的就這樣憑空消失了嗎?在還沒弄清楚產生情緒的前因後果前,貿然壓抑孩子的情緒,將使其缺少練習處理自己負面情緒的機會。並間接告訴孩子,不允許他擁有自己「獨立的意志」。導致日後需要花更長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3
孩子不愛跑跳恐是扁平足?少數兒童扁平足須開刀!延誤恐影響發育小孩可能天生就有扁平足,若家長遲未發現兒童扁平足而錯過黃金治療期,可能會在成人後帶來負面影響,甚至走路不穩! 恩主公醫院復健科薛千川醫師說明,30%的孩童有足部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扁平足,若沒有接受治療,可能會造成行走上的困擾。父母應多觀察、注意孩子的發育情形,若發現異常且觀察一段時間後無改善,
Thumbnail
avatar
daily healing
2023-08-31
談隱性障礙~我家的孩子很特殊,該不該說?『由於爸爸媽媽工作緣故,小美即將轉學到新的學校新的班級,媽媽很猶豫該不該告訴新老師小美的狀況,但又擔心萬一老師帶有偏見,反而影響了小美的學校生活』 隱性障礙係指乍看之下跟一般人無異的身心障礙者,有別於唐氏症、視覺障礙、腦性麻痺等從外觀就能一眼看出障礙,隱性障礙如自閉症、過動症.....等常常由於無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3-07-16
給所有曾經受傷的孩子|新年快樂|曾經喘不過氣的愛|水至清則無魚|今天是除夕夜,其實想來祝福大家,也非常感謝所有讀者的陪伴以及方格子這個平台,這幾天有好多的體悟,也想藉此機會分享給大家。 愛是什麼呢? 我想愛的形式有很多種,但最根本的本質就是:付出、對一個人好。 受傷的孩子 在我母親尚未離世前,甚至到她離世後的好長一段時間,我都不清楚,她到底是不是愛我的?若是愛我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3-01-21
【數位教養不卡關 #15】郭雅真:家長要學習如何「輕鬆」與孩子談情說愛今年兒盟的臺灣兒少戀愛認知暨情感教育調查報告中顯示部分比例的兒少對戀愛有渴望,年齡已下至國小高年級,甚至有三分之一的兒少表示已有交往經驗,那身為家長該如何看待此現象呢?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展翅協會
2023-01-11
每個孩子都值得這樣獨一無二的愛--心理師方格正讀《孩子說「不」,才會去做》   如果這是一般的推薦文,就會開始歌功頌德,談作者的育兒理論方法有多麼高明,並讓身為父親的我獲益良多,但這並不是一篇這樣的文章。   我總是特別掃興,喜歡從後設的觀點去理解社會現象,並反省身處其中的我們自己。套用在此情境,就是現代的父母親有多麼需要各類的心理專家,來告訴我們該如何與自己的孩子相處。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2-08-12
我的孩子不愛運動,怎麼辦 ?許多孩子都有類似的問題,但只有少數家長會擔心孩子的身體健康,所以點進來觀看文章的您,想必是相當在乎孩子的教育與健康問題。 以下整理出四個,孩子不愛運動的常見原因。家長們別擔心,只要有心,這個問題一定能解決,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 原因 1 :不是不喜歡運動而是無法適應團體 運動與社交有何關係 ?
Thumbnail
avatar
球霸運動團隊
2021-08-30
【以母愛之名 Ch.5】如果孩子不懂愛——從「子孝」到「子愛」的成長「愛」,是爸爸媽媽塞到孩子嘴巴的 人類是很會「詮釋」的動物,我們看到小寵物願意吃我們準備的飯,看到牠吃飯時開心的臉,而且彷彿享受我們的撫摸時,便會說小寵物很愛自己。——許多母親認為孩子愛自己,也是同樣的道理,但她們不過是看到孩子在她懷中睡覺,會緊握放到手掌的手指,在吃奶後定睛看著自己,就說這是愛。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05-20
[公益心得]你曾試著了解過那些"總不愛說話的孩子們"嗎?外向愛說話的孩子:大腦到嘴巴的距離只有0.5秒,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內向不愛說話且有選擇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的孩子: 大腦到嘴巴的距離,就像月亮與地球的距離有三十萬公里一樣遠,中間還有層層阻礙... 我能看得到與感受到你得存在,但是當我要表達時,話到嘴邊卻總是說不出口...
Thumbnail
avatar
Mike Chen
2020-03-13
孩子不愛寫作,可能是因為你把他們的作品當「垃圾」秉義媽媽有一次帶他去公園玩,當媽媽準備回家時呼喚他回來,秉義立刻奔向母親。跑著跑著,不慎被一塊石頭絆倒,整個身體往前撲,結果…… 這篇作品趣味十足,但最後竟送進資源回收桶!幸好我還有一些殘存的印象,把它記錄下來。 如果希望孩子喜愛寫作,那麼父母得先重視他們的作品。不妨試試以下幾個珍藏或展示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