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故事#27|玩樂是孩子的生活必需品,絕非只有開心而已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玩樂」並不是孩子學習的敵人,反而是他們學習的夥伴。善於玩樂的孩子,能在「玩樂」中學習越多的技能、體驗越多的經驗,也能具備更多元的能力。

有天早晨,四歲的女兒吃蒸地瓜時,要求我幫她剝皮,但我期待她能慢慢學會自己處理生活瑣事,因此我告訴她得學習如何剝皮,然而她卻告訴我:「我要到小學後,才要學剝地瓜皮。」這也太久了吧!

由於,我知道對於幼兒來說,最大的動力就是來自於「玩」。所以,我將計就計,拿起地瓜剝皮,但我每剝一下,就說:「咻~」並露出興奮的表情。

她見我笑容滿面,便好奇問我:「媽媽你在幹嘛?」

我雀躍地說:「我在玩溜滑梯啊,你看我可以撕出好長一條溜滑梯耶!」

接著,她馬上改口說:「媽媽,我不想讓你剝地瓜皮了,我想自己剝。」換她開始每剝一次,就「咻」一次。

史都華‧布朗醫學博士和克里斯多佛‧沃恩在《天生玩家》一書裡,不斷強調玩樂的好處,他們認為玩樂是一項催化劑,只要一點點真正的玩樂活動,就能為整個生活帶來良性的影響,讓我們任何事都變得更具生產力、更快樂。

就像我的女兒本來對剝地瓜皮感到抗拒,但我用玩樂的方式在剝地瓜皮時,使她產生了興趣。可見,即使是同一件事情,若用玩樂的態度進行,抗拒感會下降,意願會提升啊!


孩子對玩樂的態度,遠比大人想像得還要認真

前陣子,女兒生病在家休息,但我剛好有工作需要儘速完成,沒辦法陪她玩耍。於是,我只好邀請女兒和我一起坐在書桌前,我使用電腦工作,而她在旁剪貼紙張。

然而,她一直跟我講話,使我難以專心,於是我對她說:「不要跟我講話,我需要專心工作。」

她露出困惑的表情,反問我:「那我要做什麼工作?」

我回她:「你就好好地玩、認真地玩,就是你現在的工作。」

沒想到,她一邊剪貼,一邊回:「媽媽,我才不是在玩,我是在工作啦!」

當下我心想:「你就是在玩啊,我才是在工作吧!」我意識到自己的不耐煩與偏見,便深吸一口氣讓自己靜下心來後,帶著好奇心請教她:「那你的工作是什麼呢?」

她認真地回我說:「我的工作就是煮東西,你看我剪了....,等一下還要煮…」這段童言童語,使我會心一笑,這不就是在玩嗎?但她卻是如此認真看待呀!

有些大人眼中,年幼的孩子就只知道玩,甚至有時會認為「玩」並不重要,誤以為幼兒園的生活,只不過是在吃吃喝喝、玩玩具。但其實不然,玩樂遠比大人想像得還要有幫助,它能讓幼兒學習成長所需的技能,絕非只有「開心」的效果而已。

所以,《天生玩家》才會提到:

玩樂並不是學習的敵人,反而是學習的夥伴,玩樂就像是腦部成長的肥料,不肯用它的人,才是傻瓜。

對孩子來說,玩樂的重要性,就像是大人的工作一樣,同樣都是「生活必需品」。

善於工作的大人,他們賺取越多的金錢、學習越深的專業技能,就能擁有越多的生存資源,這不僅有利於生存,還有助於他們創造與維持理想的生活。而善於玩樂的孩子,他們學習越多的技能,體驗越多的經驗,就越具備多元的能力,利於他們學習知識與適應校園生活!


本文首刊於親子天下網路平台(2024.02.22)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你給我一個愛心,或是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