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轉職 iOS 軟體工程師 - 變換人生技能樹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篇文章,就先不談技術,來聊聊這個部落格(沙龍)名稱。

我目前主要技能樹點在 iOS 開發,姑且可以稱作一位 iOS 軟體工程師XD。

如標題所述,我的本科專業是法律,並在取得法學碩士及律師執照後做了幾年訴訟律師,每天的生活就是:

  1. 與當事人開會
  2. 研究法律問題
  3. 寫訴狀
  4. 到法院開庭

以上四點無限迴圈。

法院等開庭

法院等開庭

對,我忘了說一點:「法院等開庭」。

這件事情有什麼特別的?嗯,任何事情都有可能 delay,法院開庭當然也不例外,有時候比較誇張會等 30 分鐘到 1 小時都有可能。

我喜歡律師工作。我喜歡分析案情,研究法律問題,找出可以用的法律見解並應用在案件上。但律師工作性質以及我個人特質的雙重影響下,讓我不僅是在精神上或物理上,很難將工作與生活分開~時間久了身體也漸漸開始出狀況,所以我一直有在思考我有沒有更多其他可能。




在一段職涯空檔中,我慢慢回想自己的過去。

我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接觸電腦,直到現在我都是光華商場的常客,朋友、家人之間負責修電腦的工具人XD

吸收法律知識與科技知識,兩者對我而言都會感到滿足,但不一樣的是,前者對我而言主要是為了專業所需,而後者好像更多了一分興奮與熱情。

會發現這件事情是,我在從事律師工作後發現這一行十分紙本作業,但我習慣將東西電子化,因此我把文書資料都掃描製作成電子卷宗,這樣找資料很方便又很快,開庭翻資料不輸人。


我更進一步開始思考要如何更近一步改善這件事情。我有想到說,是不是可以建立一個系統,讓員工可以用這個系統管理案件,也可以讓客戶登入系統看自己的案件的辦理進度。不過因為我當時還沒有開始寫程式,所以這個想法也就先埋在心中。


而我不少好朋友都是軟體工程師,而我其實對電腦、程式這類東西一直以來也是有很大的興趣,長期下來也算是耳濡目染。而從事務所離職後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時,就買了 python 的書跟線上課程認真開始學。學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其實程式跟法律有很多的相似點,所以學起來還蠻上手的,也越學越有興趣,也透過寫程式幫朋友、家人解決了一些問題。


在實作的過程中,我也認識到,比起一直看課程,透過實作學習的效率跟感覺更棒,所以我開始開發我剛剛提到的那個讓事務所可以用的系統。而在開發的過程中,更加確定自己對於寫程式這件事情的熱忱,我覺得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在進入找工作階段後,有幸錄取 AppWorks School 的 iOS Training Program,並在結業後順利進入媒合的公司工作。




坦白說現在回想起來,轉職這個決定也是有些任性與衝動的,畢竟這算是完全地打掉重練。總而言之,現在在這條道路上了,未來在這裡會持續更新技術文章,或許有餘力也會聊一聊法律XD

如果有人想要轉職的,也都歡迎聊聊,我會盡我所能去分享我的經驗。









在法律圈打滾多年,與在律師執業過程當中發現臺灣法界數位化之不足,而開始著手研究如何透過寫程式來改善律師的工作方式,卻發現自己對動手寫程式解決問題更有興趣,而轉職成為軟體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