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簡單生活卻辦不到,怎麼辦?從心出發(下)

接續上篇的內容「想要簡單生活卻辦不到,怎麼辦?從心出發(上)」,戲劇中的金句和片段,對於作者的幫助是什麼呢?請讓我娓娓道來!第五步「跟我老公結婚吧」韓劇中提及「會發生就一定會發生」的金句,但以前總僥倖地覺得自己一定可以避免或有效的預防,即使事實證明不可行,該怎麼辦?以前的自己「因為擔心自己失敗,而會提前憂慮還沒到來的事情」,常常在事前絞盡腦汁想了A、B、C不同的方案,但最後全都脫稿演出,接著就是,嚴厲地批鬥自己,留下無盡的懊悔和自責。在戲劇中,女主角(朴敏英)與對手(鄭秀敏)的最後對決,為獲勝,她在心理、生理和環境上做了相當的準備。但在看這段時,我在想,若對手一上來就以化學物質攻擊,女主角準備的A、B、C方案都不管用,該怎麼辦?大姐問我:「會發生的一定會發生,我們能控制嗎?還是由老天爺安排的?」我說:「是由老天爺安排的。」大姐就說:「對,是老天爺安排的,我們沒有辦法預測事情的過程和結尾。但我們可以做的是,對事情進行大方向的預測和思考可行的策略,想好以後,就放下,並相信自己在看到新的或多的線索後,能找到比較適合的方法;即使沒有,也無所謂,至少這件事情的發生,讓我們學到經驗和技巧,也不虧啊!要求事情照我們的安排走是不切實際的,也不可能的。」這樣取中間直的彈性做法,確實可以減少我「遇事先緊張」的焦慮。

第六步是「能做到大家都能做到的事情,不也很厲害嗎?」人若只從自己習慣的角度看事情的時候,真的會有盲點,但當下並不知道。以前的我總想著尋找自己獨一無二的優勢作為謀生的專長,但有趣的是,曾經引以為傲的大腦,伴隨「公主病」的症狀之一是,抗壓性變低(大腦無法像以前彈性調整地分泌皮質醇,與類固醇的成分相似,導致需要隨機應變時,大腦會因為缺乏皮質醇而無法高效運作)。這件事情讓我備感焦慮,像是失去可以通暢無阻的「尚方寶劍」,該怎麼辦?只能暫時安慰自己「慢慢來比較快」,但「草木皆兵」的緊張和恐懼,總是猝不及防地「侵門踏戶」,似乎沒有盡頭,「公主病」持續影響我「獨一無二的專長發揮」且貼上「走路有時卡卡,無法蹲坐」的標記,更讓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猶記得當時大姐質問我:「難道部分沒有辦法工作賺錢的身心障礙小孩就不應該活下來嗎?難道這些小孩的存在沒有任何意義,只是因為他們沒有辦法工作賺錢嗎?難道這些小孩的存在沒有任何意義,只因為他們做不到一般人做的事嗎?是嗎?」脆弱的自己堅定且強烈地反駁:「你不能這樣說!你不可以這樣說!不是這樣的。」但為什麼「不是這樣的」,並不清楚。現在終於有個初步的答案,即「在職場中,只要我們無法發揮自己的專業或功能,隨時會被取代;但在家庭中,可能因為疾病而喪失部分的功能,只要家人願意協助和分擔,我們的存在(活著),對其他成員就是強而有力的心理依靠。我們的家還在,雖然部分需要改變,但默契和情感都在。」當想通自己的重要性以後,關於重建自信的部分,就從「能做到大家都能做到的事情,不也很厲害嗎?」切入,換個角度想。對啊!為什麼我一直執著在「獨一無二的專長」,難道做到大家都能做到的事情,不厲害嗎?這些都曾是我一點一滴學到的成果,想辦法發揮這些既有的潛能,也是我啊!就像是同樣關心父母的話,我對他們說的效果肯定勝過其他人,這不厲害嗎?我覺得自己蠻厲害的!

第七步「沒有願望的原因,並不一定就是滿足現狀吧。應該是在專注於眼前的事情的時候,願望就被實現了」。在「公主病」以後,我總問自己:「我還可以做什麼?未來的方向是這個嗎?」這些問題不管問多少次,答案總是「未完待續」。答案看著有趣,但親身經歷時,卻充滿焦慮和恐懼,為什麼?因為在病情不穩定的當下,總能看到自己在每個未來選項的不適任,然後,就會發現自己只剩兩個「不行」,即「這不行,那不行。」多令人絕望,問題又再次回到原點,前面的焦慮和恐懼又是「白努力」,唉!然而,「專注於眼前的事情的時候,願望就被實現了」這句話,以及前面提到作者向大姐坦承自己想做的事後,點醒我也減少不必要的焦慮。現在的我,不去想每天的達成率,而是有時間或有空檔,專注做自己的事情,沒有「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KPI)」,只有「該怎麼過就怎麼過的日常,反而能夠靜下心欣賞生活中的美」。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現階段是,而未來的渾沌世界不是你我可以預測的,就別想了,先累積能量吧!

第八步是日劇「我們是由奇蹟構成的」提及,男主角(一輝)問「母親為什麼離家出走十五年才回來?」,爺爺說:「你媽媽離家出走就是需要十五年的時間,才能回到家」。這段話讓我感觸很深,為什麼?人在低潮的時候(如「公主病」的初期),真的很難熬,即使明白一大卡車的道理,還是得一天天熬,想著有沒有辦法透過努力來自救,且總是問自己:「什麼時候會好?到底還要多久?」每天重覆經歷著期望和落空,明知不可為,仍苦苦強求,根本無法活在當下,享受生活。相關內容可參考意公子「最近剛經歷了一個身心疲憊的冬天,好在春天來了!」這個視頻。我問自己:「明明生命已經在倒數,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只是讓自己在焦慮中度過每一天,快樂根本進不來!」直到我聽到爺爺說的話,讓我明白一件事,「對於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探求事情發生的原因和結束的時間,是『永遠得不到答案的』。需要做的是,簡單化,如爺爺所說:『母親離家出走就是需要十五年才能再次回到家』,沒有為什麼,就是坦然的接受這樣的事實。」同樣的,「公主病」的原因和結束,不是我們能控制的,能做的就是「踏實和愉悅地度過每一天」。上述所有的步驟純屬個人經驗,僅供參考。以上,我們下次見嘍!一起換個腦袋「想通」生活大小事吧!

盡力不是要求自己當預言家,而是在「現在的我」基礎上,付出努力!


目前「公主病」多是「醫生說」或「預防疾病說」,而沒有診斷後的「相處說」。作者以病患的身分和特殊教育專業的角度,分享治療過程的點滴和因應策略。雖然沒有辦法適用所有情況,但希望給大家另一種思考方向,讓我們換著「腦袋」想通生活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