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觀:語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莊子說要修練心齋、守仁先生說:心外無物。二者都是控制自己的心緒而萬情不侵。我是做不到的,但是慢慢琢磨出語齋這樣的生活方式。

我是讚成駡髒話宣洩情緒的,但麻煩在四下無人的時候。否則女性很容易被黃色語言反擊,而男性呢?國駡判例是罰五萬元,盡量用省駡吧!罰三萬元或是純屬下意識而不罰。

控制自己說話的地點和內容,常見面或可能有交集的人的八卦或隱私不談,無關自己的是非對錯,別去點評。不去說要有回應的話,比如選舉造勢大會上的那種對嗎?之類的話。如此一來,別人想羞辱你就根本沒有機會。

而如果別人還是主動挑釁呢?直接翻桌,駡句幹而後直接走人,不走還等著上菜吃席嗎?

我向來不去思考別人為什麼要找我麻煩,我只是不給別人機會和藉口。我很佩服一些人,被侮辱到不成樣了,還在反省自己那裡做的不好?真的是聖賢啊!我做不到,也不想去擁有這樣的境界!

有莫言也有默言,莫言是沒有聲音,默言是嗯、哈了事!

有位女士的口頭禪是:不好笑!結果同事間開始流傳她的私生活不檢點,又如何如何的。都找不到源頭在哪裡了,我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流言,她莫名的得罪太多人了。自作自受吧!吉人之言寡,不懂語齋吧!就算是真的不好笑,別人不知道嗎?就妳話多!

    3會員
    2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路上的那些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同進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奇怪的法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喜歡就夠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觀:說說婚姻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不想做老好人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社會觀察與心理|不喜歡加油?更好的祝福語及自我鼓勵聽到「加油」是什麼感覺呢?被鼓勵嗎?充滿力量嗎?對我而言,它是沒有什麼意義與作用的兩個中文字。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4-02-22
    第十堂課「人際關係與社會運行」擴展小朋友對於「人際關係」和「社會運作」的全面認識。人際關係定義了兩個或多個人之間的社會聯繫、連結或從屬關係,社會運作不只指涉個 人,也包含團體或組織,例如公司或政府。社會的運作看似自然,但卻是由許多個人和團體,在不同時間、地點,對特定目的所從事的有意識的社會行動,所共同創造出來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親子邏輯思維共學之路
    2024-02-06
    會計師的新時代:職業價值觀與社會貢獻的巔峰探索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和科技的發展,會計師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不僅需要具備傳統的專業技能,還需要擁抱創新思維和社會責任,以實現職業價值觀的巔峰探索。 職業價值觀的重新定義
    Thumbnail
    avatar
    kegley elsa
    2024-01-29
    病態的審美觀與社會風氣,裏住了小腳也裏住了女性的一生(內含纏足圖片)「就像老太太的裏腳布,又臭又長。」這句話大多形容人廢話很多,許多人說過也聽過,但應該很少人看過吧,這幾天我無意中在YOUTUBE中看到了個影片,主要就是在描述纏足這樣的傳統陋習,整部影片看下來我真的是目瞪口呆。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3-11-28
    社會觀察與心理|別人喜歡我喜歡的歌,我就不喜歡了!以《孤勇者》為例人類對一首歌曲不再感到興趣或不再喜歡的三個原因:審美疲勞、心理牴觸、反主流心理。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3-10
    社會觀察與心理|小心!十個虛榮人特點(論現代虛榮與焦慮)比較於無形,成了無人能夠倖免的遊戲。虛榮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12-03
    社會觀察與心理|「我就emo了!」情感和情緒的異同?流行用字emo!經常看到網路上使用「我emo了」來表達自己走心、不開心、低落等負面感受,總之用以表達深陷「情緒」。那情緒和情感在心理學上有何不同?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11-24
    社會觀察與心理|非自願獨身者Incel非自願獨身者的定義、特質、所見所感,以及其對於人類族群的分類。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9-19
    【資訊新知】FB粉絲專頁02 - 粉絲頁設定與關閉訪客貼文功能FB粉絲專頁操作與簡單設定。 該如何設定與關閉訪客貼文功能,避免一些人頭帳號在自己的粉專亂貼文呢? 另外還有一些粉絲專頁的簡單設定。
    Thumbnail
    avatar
    貓日宅夜
    2021-10-28
    【美濃蛇神|遊記篇III】山與水間的網絡──社官與竹仔門電廠美濃地區除了瀰濃庄里社真官外,其他庄頭也存在里社真官的信仰,僅存的兩座皆位在美濃最早開發的區域:「九芎林」及「龍肚庄」,目前皆被列為市定古蹟。其中龍肚庄的里社真官伯公據說是保存最完整,未經改建的里社真官。
    Thumbnail
    avatar
    臺北地方異聞
    2018-04-24